河南省协同创新推进工作座谈会召开

2014-01-03 11:3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省协同创新推进工作座谈会在郑州召开

省长谢伏瞻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

1月2日下午,河南省协同创新推进工作座谈会在郑州召开,省长谢伏瞻出席会议并讲话。谢伏瞻指出,要立足全局,深刻认识协同创新工作的重要意义;要勇于探索,积极推进高校协同创新工作;要群策群力,形成共同推进高校协同创新的生动局面。副省长徐济超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上,谢伏瞻省长与大家互动交流、询问发展难题,并为河南粮食作物协同创新中心(国家级)揭牌,还为河南省第二批12个协同创新中心授牌。
  
  谢伏瞻指出,高等院校协同创新建设是继“211工程”、“985工程”之后,我国促进高等教育转型发展的又一重大战略举措,加强这项工作意义重大。推进高校协同创新工作有利于加快创新型河南建设、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推进高校协同创新工作有利于加快人才强省建设,强化人力资源支撑;推进高校协同创新工作有利于我省发挥后发优势,推动高等教育转型发展。
  
  谢伏瞻指出,协同创新中心是高校创新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高校必须肩负起牵头协同创新的重任,积极探索建立适应于不同需求、形式多样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协同创新模式,要努力把高校协同创新中心建成科技体制改革的实验区、创新人才的集聚区和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的助推器。具体来说,要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要坚持需求导向,切实瞄准事关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课题开展协同创新;二要坚持全面开放,积极汇聚各类加快科技创新的积极要素;三要坚持深度融合,努力实现优质科技创新资源的充分共享;四要坚持改革创新,着力打破制约协同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
  
  谢伏瞻强调,协同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一些制约协同创新的重要问题,仅仅依靠高校和其他创新主体自身无法破解,需要政府帮助搭好“台”,高校才能唱好创新“戏”。政府各有关部门要大力支持协同创新主体解难题、破瓶颈。一要加强宏观指导。各级政府要把推进高校协同创新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搞好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加强对协同创新重大问题的研究,围绕破除制约高等学校创新能力的内部机制障碍,打破高等学校与其他创新主体间的体制壁垒问题,大胆探索、主动作为、快见成效。二要强化配合行动。各有关部门要各负其责、各尽其力,共同落实好国家促进协同创新的政策,赋予协同创新中心在项目建设、薪酬管理、机构运作、人才引进、知识产权利益分享等方面更大的自主权,打造高等教育改革“政策特区”。三要加大政策支持。省教育厅要发挥主导作用,省人社厅、编办、科技厅、财政厅、发改委、税务等部门都要将推进协同创新作为重要任务统筹安排,分工协作,积极提供政策支持和外围服务。四要搞好科学评价。建设高校协同创新关键是做实事、做成事,而不是简单地争项目、分资金。必须以创新质量和贡献为导向,加快建立和完善协同创新评价体系,通过科学评价,动态调整,扶优淘劣。
  
  座谈会上,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介绍了我省协同创新工作的建设情况和省教育厅下一步推进协同创新工作的打算。省财政厅副厅长梁太祥介绍了省财政支持协同创新情况。河南农业大学校长张改平、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美国宾州大学天然气研究所代表曹运兴、辅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朱成功等作了发言。
  
  朱清孟指出,“2011计划”实施以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财政部的实施意见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创新驱动发展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推动协同创新工作稳步实施,呈现出以下四个特点:省级协同创新中心建设进展顺利,国家级协同创新建设实现突破,创新资源整合取得初步成效,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识和能力得到增强。
  
  谈起省教育厅下一步推进协同创新工作的打算,朱清孟说,加快协同创新是提高我省高等教育质量的重要抓手,也是提升我省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重要途径,对推动人才强省建设和创新型河南建设有着重要意义。今后一个时期,将着力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积极做好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的服务工作,二是进一步完善省级协同创新中心认定方法,三是创新省级协同创新中心管理机制,四是大力支持校级协同创新中心发展,五是全力以赴做好第二批国家协同创新中心申报工作。
  
  朱清孟强调,推进协同创新是新时期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深化高等教育和科技体制改革的重大战略举措,也是推进创新型河南建设的重要抓手。省教育厅将主动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合作,以实施高校协同创新计划为契机,大力促进我省高等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紧密结合,不断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切实增强高校创新和服务能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厅新闻办 李见新/文  河南日报/ 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