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医药职业教育集团2013年度工作会议胜利召开

2013-12-25 11:4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省医药职业教育集团2013年度会议会议现场

12月20日上午,河南省医药职业教育集团2013年度工作会议在河南省医药学校召开。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章锦丽、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安全监督处调研员苏其超,河南省教育厅职成教处副处长史文生,河南大学、郑州大学等7所高校和职业院校,辅仁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省内31家医药生产和经营企业的代表5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集团秘书长、河南省医药学校校长助理楚斌主持。会议公布了24家新成员名单,并聘请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巡视员张玉新担任集团顾问、副局长章锦丽为名誉理事长、苏其超为名誉副理事长。
  
  会上,河南省医药职业教育集团理事长、河南省医药学校校长左淑芬宣读了《医药职业教育集团2006-2013年工作总结》,主要介绍了集团自2006年12月成立以来的发展状况,集团成员开展校企、校校合作的具体做法和取得的成效,以及集团发展遇到的问题和对集团未来发展的展望。集团成立时共有16家成员单位(包括9所职业学校、7家医药企业),截至目前,集团成员已发展到50家(包括高校和职业院校13家,医药生产、经营企业、研究所等37家)。辅仁药业开封制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张天良宣读了《医药职业教育集团2014年工作计划》,提出集团下一步将重点从完善集团运行机制、整合校企优势资源、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等三个方面开展工作。
  
  之后,苏其超宣读了《河南省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委员会关于成立首批河南省行业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指导委员会的通知》,介绍了行指委成立的背景及其工作职责。章锦丽介绍了医药行指委筹建的过程、意义和工作设想,并指出医药行业是特殊行业,对人才要求比较高,在新的GMP认证过程中,从业人员素质整体偏低是河南医药企业遇到的普遍和突出的问题,今后,医药行指委将以医药职业教育集团为平台推进校企合作。
  
  史文生充分肯定了集团的工作,并作了题为“办企业满意的职业教育”的讲话。他强调,什么是企业满意的职业教育,职业教育与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不同,对职业教育的理解,职业教育具有突出的社会性、职业性和实践性,关起门来搞不好职业教育,职业教育必须与实践、工作过程相结合,学生才能学到职业中应具备的技能,职业教育的全过程都离不开企业的参与;其次,怎么办好职业教育,职业教育正逐步由规模化发展转变为质量内涵式发展,要提高职业教育质量,企业要有参与的自觉性,企业也是职业教育的主体,若把企业置于职教发展之外,是办不好职业教育的。目前,政府也在逐步发挥应有的推动作用,不仅制定了相关政策,而且在搭建具体的实质性合作框架,并出台了相关细则,相信有上级领导的重视,有校企双方的积极参与,医药职教集团一定会为医药职业教育发展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下午,由学校专业骨干教师和企业专家组成的专业建设委员会就河南省医药学校国家级示范学校建设的药物制剂、中药制药、药品营销、药品质量检验等四个重点专业的建设问题进行了研讨。
  
 

  (河南省医药学校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