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山县教育督导突出“全”“严”“实”“准”
时间: 2013-12-18 11:15 来源:   

 
     多年来,罗山县一直将教育督导作为加强学校管理、提升学校办学水平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督导工作职能,坚持和谐督导、绿色督导、有效督导、真诚督导,有力促进了全县教育体育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督导网络突出“全”字。该县中小学校均依托政教处(教导处)建立了督导室,聘请了3-5名骨干教师任本校兼职督导员,对学校办学方向、班级管理、教师考评、学生发展、校务公开等工作进行监督、检查、评估和指导,作出督导结论,提出意见建议。同时该县督导室任命片区责任督学,负责本片区中小学校的督导评估工作。责任督学除开展片区常规督导工作外,均主动参与当前教育现状的调查研究,每年向上级教育主管部门递交一份具有较高价值的可行性工作报告。
      随访督导突出“严”字。该县督导室围绕办学行为、学校管理、教育教学、校园安全等主要工作开展随访督导。在随访督导过程中,不打招呼,快速反应,直达基层,督从严,评从公,导从诚,重在发现问题、整改问题,重在提高办学水平和提高办学效益。全年有效完成了对中心校、初中随访督导200%和村级小学随访督导98%以上的工作任务,下达整改意见书76份,回访60余校次,并将随访督导情况多次向全县中小学做了通报。 
     专项督导突出“实”字。该县督导室对全县中小学在课程标准、学生作业量、作息时间、教学规范等办学行为方面进行专项督导,另外对学校图书、体音美、信息化、电教器材等办学设备作用发挥情况和校长履行岗位职责、教师工作行为等工作进行了专项督导。全年下达专项督导整改意见书40余校次,其中6次将专项督导情况通报全县。5月份,该县顺利通过省政府教育督导团对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的评估验收;11月下旬,该县顺利通过了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
      年度评估突出“准”字。为进一步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该县督导室依据省市办学水平督导评估要求,按照“全面、客观、公正、准确”的原则,每年对全县中小学校办学水平进行综合评估,以示范、优秀、良好、中等、较差分层界定,并将评估结果通报全县,极大鼓舞和鞭策了全县中小学校长的办学热情,全面提升了全县中小学办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