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督政工作有成效
时间: 2013-12-09 09:57 来源:   

 

    为促进县级人民政府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依法履行教育发展与管理职责,推动县域内各级各类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团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县级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豫政教督〔2004〕6号)和《新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县级政府教育工作进行督导评估的通知》(新政办〔2013〕21号)要求,市政府成立了以杨书廷副市长为组长的县级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组。督导评估组分两个小组,第一组由市人大教科文卫工委主任张继战任组长,第二组由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主任孟繁荣任组长,对全市11个县(市)、区政府2012年的教育工作进行了综合性督导评估。

    在督导评估中,评估组首先听取各县(市)、区政府教育工作的情况汇报,召开政府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听取当地教育、财政、规划、人力资源等有关职能部门依法履行教育工作职责情况的汇报,查看政府教育工作档案和财政局、教育局等有关职能部门及学校的账册,抽查城区和乡镇各级各类学校。

    2012年县级政府教育工作的主要成绩:一是县级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得到较好落实。二是政府各职能部门依法履行教育职责,社会各界积极支持教育发展。三是县级政府认真落实国家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基本做到了财政对教育拨款的“三个增长”,教育投入基本到位。四是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力度,办学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各县(市)、区政府投入大量资金对部分中小学校的校舍进行了维修改造,购置了图书、仪器和器材。五是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努力实现教育公平。各县(市)、区坚持将危房改造、布局调整和学校标准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加大学校布局调整力度,在师资力量上向农村和薄弱学校倾斜,使中小学的办学规模和办学效益有了进一步提高。六是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教师专业素质和教学水平。积极创造条件招聘教师,不断优化教师队伍的年龄结构和学科结构,通过开展多种形式、多种渠道的培训,教师队伍的学历水平、业务素质和教学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七是全面加强学校管理,教育质量不断提高。各县(市)、区普遍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并确保得到较好落实。积极深化教学改革,努力推进素质教育的实施,广泛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教学改革实践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形成了一批管理规范、质量较高的特色化学校。

    督政结束后,市教育督导室召开了汇总工作会,评估组对检查材料进行了认真的汇总,以文件形式对各县(市、区)进行了书面反馈,要求县(市、区)政府一把手在反馈意见上签字,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尤其对教育投入存在的问题限期整改到位。经过一个月的整改,各县(市、区)补拨教育经费达到9628万元,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改善办学条件,招聘教师补充到教学一线,促进了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

    2013年8月,新乡市人民政府印发了2012年县级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结果的通知》(新政文〔2013〕154号),评出牧野区人民政府等5个县级政府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同时对11个县(市)、区政府2012年教育工作评估结果在《新乡日报》进行通报,督政工作取得较好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