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汉语国际推广基地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2013-11-28 16:4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我省汉语国际推广基地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夯实汉语国际推广基础,加快汉语走向世界步伐

“充分利用我省人力和文化资源的优势,打造一批独具特色的汉语国际推广基地,加快汉语走向世界,让中原文化走出去……”11月22日,在平顶山学院召开的河南省汉语推广基地建设工作会议上,与会的14所国家和省级汉语国际推广基地学校代表达成了以上共识。
  
  近年来,我省把汉语国际推广作为教育对外开放和中原文化走出去的有力抓手,在孔子学院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受到了一致好评,凸显了河南特色。截至目前,经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批准,我省高校和中学与国外高校和中学共建有3所孔子学院和4所孔子课堂,其中独立设置的孔子课堂2所,2013年新建孔子学院1所,新设附属孔子课堂1所。其中,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在坦桑尼亚多多马大学建立的孔子学院作为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3月出访坦桑尼亚的重要成果,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认可和赞扬。在中外双方紧密合作下,7所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运行正常,教学效果显著。
  
  为加强我省汉语国际推广工作,围绕加快汉语走向世界的战略,河南省教育厅先后选派了1000余名国际汉语教师和志愿者赴美国、英国、新加坡、泰国、尼泊尔、印尼等国任教,培养了锻炼了一支富有实践经验的国际汉语教学教师队伍。先后接待了“汉语桥”美国、加拿大、英国、韩国、瑞典和欧盟中小学校长访华团及美、英、韩、澳、印、坦等国家国际学生夏(秋、冬)令营共计20余批次2600人次。依托国家汉语国际推广少林武术基地——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和省级汉语国际推广基地——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等,打造了“武林汉韵”特色文化品牌,先后派出“武林汉韵”巡演团10余批200余人次分别赴美国、西班牙、俄罗斯、意大利、瑞典、泰国、尼泊尔、坦桑尼亚、新西兰等国家进行巡演、巡展、巡讲活动近100场次,受众近十万人,加快了汉语言文化的交流和发展,同时提升了我省的文化教育国际影响力。
  
  为推进具有中原文化特质的汉语国际推广工作大发展,提升其影响力,2014年省教育厅将组织有关媒体,对我省少林武术等14个汉语国际推广基地学校建设成果推出系列报道,通过挖掘功夫文化、汉字文化、传统艺术文化、河洛文化、汉梁文化、曲艺文化等特色文化资源,进一步扩大汉语国际推广工作在全省各大中小学校的影响力,提高全社会关注度。

(刘肖 常启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