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清孟厅长在河南省2014年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暨就业创业服务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2013-11-21 11:2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在河南省2014年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暨就业创业服务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  朱清孟
(2013年11月9日)  

尊敬的徐济超副省长,同志们、同学们:
  在全省上下迎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加快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的重要时刻,我们在这里举行全省2014年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暨就业创业服务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徐济超副省长在百忙之中亲自出席,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高度重视。下面,我代表省教育厅对2013年的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以简要回顾,并就做好2014年全省毕业生就业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2013年我省毕业生就业工作简要回顾
  今年我省共有高校毕业生51.4万人,较上年增加2.9万人,总数居全国第三,截至9月1日,我省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80.16%,高于全国同期2.76个百分点;普通中专毕业生就业率继续保持在90%以上,毕业生就业人数持续增加,初次就业率保持基本稳定。在今年经济增速放缓、全国就业形势普遍严峻的情况下,取得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回顾今年的毕业生就业工作,我们有以下几点体会:
  1.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是促进毕业生就业的重要前提。省委、省政府领导亲自指导毕业生就业工作,要求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就业工作的首位。今年7月23日,省委书记郭庚茂到省人才交流中心调研毕业生就业情况。7月19日,谢伏瞻省长、徐济超副省长到教育厅就业服务中心视察、指导。省政府专门下发了《关于做好2013年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省人大、省政协开展了毕业生就业专题调研活动。各地党委政府也始终坚持把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强化政府责任,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郑州、开封等地出台了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具体措施,洛阳、濮阳通过政府购买公益岗位等方式积极为毕业生开辟就业岗位,为毕业生就业工作创造了良好环境。
  2.有关部门共同推动是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有力保障。毕业生就业工作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是一项系统工程,省直相关厅局密切配合,齐抓共管,为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省人社厅、财政厅等部门加大特殊群体就业帮扶力度,发放求职补贴600多万元;省发改委在审批重大项目时充分考虑吸纳毕业生就业需求,积极支持省毕业生就业创业综合服务基地建设;省人社、工信、旅游、国家开发银行、总工会、妇联、残联等部门,联合举办了全省产业集聚区企业与高校毕业生岗位对接活动、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专场双选会等10余次双选活动,直接提供就业岗位20多万个;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人社厅、卫生厅、团省委等部门牵头深入开展“选调生”、“特岗教师”、“三支一扶”、“农村医疗机构计划”、“志愿服务贫困县”等基层项目。各级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营造了有利于毕业生就业创业的良好氛围。
  3.教育系统扎实工作是促进毕业生就业的重要基础。教育系统把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关系学生利益、关系学校生存、关系教育发展的大事要事,重点部署、重点推进。一是强化信息服务。充分发挥14个省级毕业生就业分市场的辐射带动作用,千方百计挖掘就业岗位,全年共举办大型双选活动100多场、校园专场双选活动3000多场,提供岗位50多万个。二是以创业促就业。在深入推进创业教育和创业实践的同时,今年划拨专项资金500万元重点扶持大学生创业项目。三是加强就业指导。通过开展人员培训、组织就业创业课题研究等途径,全面提升就业指导队伍的专业化水平;通过开展创业设计大赛等活动,提高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通过加强就业思想教育,引导毕业生客观认识就业形势,不等不靠主动求职择业,到基层就业人数明显增多。四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增加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和适应性。深化教学改革,强化实践教学,加强供需对接,大力推进人才“订单式”培养。今年8月份以来,我厅主动与航空港区沟通,建立长效机制,为其开展特定专业人才培养、就业实践。加大专业调整,对社会急需专业优先安排招生计划,对就业率低的专业实行调减招生等。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直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就业工作战线同志们共同努力、辛勤工作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向所有关心支持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由衷的感谢!向毕业生就业工作战线的全体同志,表示亲切的慰问!
  二、清醒认识毕业生就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
  大中专毕业生是宝贵的人才资源,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关系到广大毕业生的切身利益,关系到高等教育的健康发展,关系到中原经济区建设的持续推进,关系到社会和谐与安全稳定的大局。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一直是党和政府就业工作中的重点。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就业是民生之本”,要“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要切实做好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就业工作,加大对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支持力度。”多年来我省已形成了“党委政府统筹,人社部门牵头制订政策,教育系统主要推动,有关部门密切协作”的工作机制,构建了完善的就业指导服务体系,学生就业观念逐步转变,这些都为我省毕业生就业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当前,从国际看,世界经济进入深度转型调整期,经济复苏缓慢,新兴经济体增长动能减弱,国际人才市场需求不足;从国内看,我国正致力于转方式调结构促增长,全面推进工业化、信息化、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关键时期,经济逐渐回升趋稳,但平稳增长压力依然很大,结构性矛盾突出。从我省看,我省正处于爬坡过坎、攻坚转型的关键时期,但是市场需求拉动乏力,后续发展动力不足。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三大战略的实施,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一方面,三大战略将带动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的跨越,促进产业发展,增加就业岗位;另一方面也要求我们尽快把巨大的人口压力转换为人力资源优势,而实现这个转变,不仅靠教育来培养高素质的人才,还需要强化就业工作把人才输送到合适的岗位上,这就对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提出更高的标准和要求。
  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作为全国第一人口大省、毕业生大省,我省的宏观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就业政策还有待完善、就业服务工作还需要加强、学科专业结构与社会需求还不完全吻合、学生的素质能力结构与就业岗位要求还不完全适应、学生就业思想观念有待进一步转变等问题,各大中专院校要站在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三、扎实做好2014年毕业生就业工作
  201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起始之年,也是我省推进三大战略、加快中原经济区建设的重要一年,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按照教育部的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明年的毕业生就业工作要注重抓好以下七个方面:
  (一)注重政策引导,推动毕业生就业政策的完善与落实。各地教育部门要积极推动政府继续把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就业工作首位,列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实施有利于扩大毕业生就业的产业政策。各地各学校要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形式,广泛宣传自主创业、参军入伍、困难帮扶等政策,确保每一位毕业生都知晓政策、用好政策。
  (二)注重就业导向,提高人才培养的社会适应性和竞争力。一要科学预测并定期发布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状况和职业能力标准,积极开展第三方毕业生就业状况调查、评价,为调整学科专业结构提供科学依据。二要加快高校招生考试制度改革,推进普通本科与高职教育分类考试,分类招录,推动高等教育更好地适应社会需要。三要强化以就业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大力开展“订单式培养”,以高质量的人才确保高质量的就业。
  (三)注重内涵提升,健全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体系。一要配合做好当前开展的2014届高校毕业生新梦想就业创业公益行动、就业指导进校园等一系列活动,引导毕业生积极参与。二要丰富就业指导服务内涵。深入推进“高校标准化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建设,加快构建大学生职业发展教育体系,大力推动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学科建设,积极推进就业指导人员培训和就业指导序列职称评定工作。三要提高就业市场信息服务水平。发挥好省毕业生就业创业综合服务基地的作用,不断完善行业、企业、人力资源市场相互补充的有形市场服务体系。各学校要大力组织各类双选活动,提高就业洽谈成功率。同时,充分运用就业网、短信、微博等新媒体,推进毕业生和用人单位供需信息及时有效对接。
  (四)注重创业带动,推动完善大学生创业服务体系。一要加强创业教育,将创业教育纳入专业教学过程,通过举办创业讲座、创业大赛等活动,提高学生创业素质。二要提供创业服务,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推动创业教育基地建设,设立创业教育专项资金,建立大学生创业项目库,构建地方、高校、教师、学生协同共建,创业项目研发、推介、孵化与产业化紧密链接的创业服务体系。三要抓住目前创业门槛降低等有利时机,引导、服务更多的毕业生自主创业。
  (五)注重开拓渠道,引导毕业生基层就业和参军入伍。一要主动开发就业领域,引导毕业生到智力密集型产业、技术密集型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就业。二要配合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好“特岗教师”、“农技推广”“三支一扶”等项目,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三要积极鼓励大学生参军入伍。
  (六)注重特殊群体,健全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机制。一要做好未就业毕业生离校前后工作衔接,引导他们到人社部门注册登记,享受有关政策和服务。二要对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残疾毕业生摸清底数,落实使用好求职补贴,提供“一对一”就业帮扶。三要积极做好就业技能提升培训。今年,我们将依托河南促进大学生就业职业培训学校,重点对家庭贫困、身体残疾等毕业生开展培训。各地、各学校也要积极组织公益培训,提高学生就业技能。
  (七)注重思想教育,帮助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各地各学校要加强对毕业生的心理辅导和观念引导,在求职择业、离校前夕等关键节点,大力开展诚信教育、就业观念教育等活动,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择业观,自觉走投身基层、自主创业的成才之路。
  同志们,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需要各部门的密切协作和共同努力。希望各级领导、各有关部门、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一如既往地关爱青年学子,关心支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全省教育系统一定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立足本职,扎实工作,努力促进我省大中专毕业生更多更好地就业,为其发挥才能、服务社会、成就事业、实现梦想提供机会和平台,为中原经济区建设提供更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谢谢大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