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素萍赴高校调研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2013-11-15 17:2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素萍同志讲话

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主持座谈会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座谈会会场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座谈会会场

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深入了解高校学生思想状况,研究新时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方法措施,切实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11月11日至12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素萍赴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就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行调研,并分别主持召开部分高校党委书记座谈会、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辅导员代表座谈会。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宏伟陪同调研。
  
  座谈过程中,省内9所大学的党委书记以及洛阳师范学院、黄淮学院、中原工学院、洛阳理工学院、信阳师范学院、黄河科技学院、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的党委副书记、党委宣传部部长、党委学工部部长、马列部主任、团委书记、学生辅导员积极发言。大家在发言中客观分析了当前大学生的思想状况、存在问题,并就如何更好地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包括进一步强化唯物主义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教育;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加强思想政治队伍建设;建立健全辅导员工作考核体系;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方式;加强对大学生的心理辅导;继续加大“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的广度和深度;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道德模范进校园活动等。
  
  赵部长发表了重要讲话。她指出,随着全球化深入发展,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日益频繁;随着市场经济深入推进,我国进入改革开放的攻坚期和社会矛盾凸显期,社会意识多元、多样、多变的形式特征日趋明显;互联网裂变式发展,社会传播和社交形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新形势。她强调,面对新形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奋发有为,扎实工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优秀接班人。
  
  赵部长指出,意识形态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的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高校党委要以三个“事关”为抓手,切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里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要牢牢把握“两个巩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宣传思想工作。
  
  就加强和改进我省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赵部长提出四点意见。
  
  第一,正确认识我们面临的形势。一是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世界范围的各种思想交融交流交锋,使我们面临各种复杂的形势;二是我们国家进入改革开放的攻坚期和意识矛盾的凸显期。整个社会处在这样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要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这也是任何国家的社会进程都不可逾越的阶段;三是社会信息传播和社交方式的改变,使得过去传统的灌输式和直输式的方式已经不适合现实的需要。
  
  第二,认真贯彻落实8•19重要讲话。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是“两个巩固”,即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这是我们党的宣传思想工作要紧紧抓住的着力点。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坚持全党动手,各级党委要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党委书记是高校第一责任人,在关键时刻一定要敢于坚持自己的立场、敢于亮剑。
  
  第三,探索创新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一是要高度重视。对高校来说,最重要的还是育人的问题,一定要把办学的方向、培养什么人、为什么要办学、办学的立场、为什么人办学、为什么人服务等搞清楚,明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二是要创新方式方法。当今时代,人们在社会结构中的生产关系变化非常大。但不管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坚持共产党的领导、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等都是不能改变的。需要做出改变的是我们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方式方法,要根据这个时代的特点和对象的不同不断对方式方法进行创新。
  
  第四,全员育人,齐抓共管。要深入到学生“三室”,即教室、寝室、实验室中去,第一时间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和他们深入谈心,不只是党务工作者,全体教职员工都要关心和重视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健全辅导员队伍,保持辅导员队伍的稳定,解决他们的发展、进步和业务、职称等问题;思想政治课的语言要转换,要创新,要与时俱进,增强课程的生动性和吸引力,强化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
  
  朱清孟厅长在主持座谈会时强调,赵部长此次专程赴高校调研,充分体现了省委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赵部长讲话对于近年来全省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就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和新问题进行了认真的分析,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我们要认真梳理意见和建议,特别要结合学校实际,把赵部长的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学校工作中去,以实际行动贯彻好、落实好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思政处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