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党组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

2013-10-18 11:4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10月14日,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省长谢伏瞻全程参加指导并作重要讲话。省委活动办副主任、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宗义,省委第二督导组组长李新增,副组长王亚周及全体成员,省政府副秘书长郭浩,省政府政策研究室副主任蒿慧杰、黄东升及教育厅全体党组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由省委高校工委书记、厅党组书记朱清孟主持。他指出,开好民主生活会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环节。谢伏瞻省长对教育厅的民主生活会非常重视,先后两次听取生活会筹备情况的汇报,今天又亲自出席会议,充分显示了对教育事业的重视和对教育厅党员干部的关心。朱清孟还对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了要求:一要严肃认真,二要实事求是,三要团结为重,四要胸怀坦荡。
  
  朱清孟代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介绍了党组班子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20条意见情况,深入剖析了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产生的原因,并提出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随后,厅党组班子成员逐一作对照检查,认真查摆自己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会场气氛热烈,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实际,既作了深刻的自我批评,又坦率诚恳地对其他班子成员提出批评和建议,达到了帮助同志、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
  
  谢伏瞻省长在讲话中对省教育厅民主生活会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大家用一整天时间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摆问题开门见山、直奔主题、聚焦“四风”,突出了问题导向;作剖析注重挖掘问题实质,触及了思想,触动了灵魂;开展批评抛开面子、坦诚相见、不遮不掩;提出的整改措施联系实际,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行性。会议主题集中、准备充分,氛围很好,质量较高,开得很成功。
  
  谢伏瞻省长指出,要把民主生活会作为新开端、新起点,思想上不放松、标准上不降低、力度上不减弱,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巩固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进一步开展好教育系统教育实践活动。一要坚持真抓实做,持续抓好整改落实。持续反思查摆,深化整改治理,明确工作责任,强化建章立制,从根本上有效防范和解决班子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二要注重统筹兼顾,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围绕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谋划教育工作,围绕服务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找准工作着力点和切入点,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全面协调发展。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人民群众。加大教育改革开放力度,在办学体制、管理体制等改革上求得突破。三要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切实强化党性锻炼,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增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推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增强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健全和落实党内生活制度,坚持集中统一领导,经常使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武器,不断提高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能力素质,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切实带好队伍。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头深入基层、服务群众、改进作风、整改落实、推动发展,示范带动全省教育系统持续深化“两转两提”,在“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做为民务实清廉表率”方面不断取得新成效。
  
  李新增组长代表省委第二督导组对民主生活会进行了评价。他认为,省教育厅这次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态度端正、实事求是、聚焦“四风”,批评和自我批评到位,效果很好,达到了预期目的。下一步要认真总结经验,持续查摆问题,切实抓好整改,继续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朱清孟厅长对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出了总结。他指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进行了对照检查,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总体上看,问题查找比较准确,原因分析比较深刻,相互批评比较诚恳,整改措施比较实在,基本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但是,我们要清醒地看到,我们这次民主生活会还存在一些差距,有的同志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多是从工作角度分析,从主观角度剖析思想根源还不够透彻,整改措施还不是很具体。下一阶段要继续查摆整改问题,积极巩固民主生活会成果,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一要加强学习,深化认识。全体班子成员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郭庚茂书记、谢伏瞻省长的讲话精神,深化思想认识,加强理论武装,筑牢思想防线,提高党性修养,着力解决好理想信念、群众观点、思想方法、精神状态、执政能力五个方面的问题。二要毫不松懈,持续查摆,真正把“四风”问题查准、查实、查透,为做好整改打下坚实基础,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三要不等不拖,立行立改。对班子集体存在的问题,要结合自己分工,主动认领,积极提出整改意见;对个人查摆出来的问题,要深挖根源、尽快解决;对相互批评中提出的问题,大家要虚心接受、认真反思。同时,对存在的问题,要不等不拖,明确进度,列出时限,真抓实做,立行立改。四要立足长远,健全制度。对现有的学习制度、工作制度、用人制度、反腐倡廉等制度措施进一步梳理,真正建立起既管当前又管长远的制度体系。同时,切实在落实制度方面下功夫,坚决纠正无视制度、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
  
  最后,朱清孟厅长强调,要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把民主生活会和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果,转化到推动全省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上来,在努力完成今年各项任务的基础上,认真谋划好明年的工作,努力推动我省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作出新的贡献。
  
  

(厅新闻办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