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县强化教育督导作用 全力服务人民满意的教育
时间: 2013-10-11 15:05 来源:   

 

近年来,辉县市高度重视教育督导工作,在工作部署、制度建设、人员配备、办公条件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真正把督导工作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抓手和实施有效管理的重要环节,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做到了思想认识上优先,政策制定上优先,资金投入上优先,营造了宽松的发展环境。

一、加强队伍建设,营造工作环境

1、强化队伍。教育督导包括督政和督学两个方面,是一项政策性、业务性很强的工作,必须拥有一支相对稳定的、精通业务、素质过硬的队伍。因此我们特别重视教育督导队伍建设,共聘任督学和督导员95人。督学人员中,既有党政部门的领导同志,又有教育方面的名师专家。在聘任督导员时,特别要求头脑清醒、责任心强的人员担任,做到了人员素质高且相对稳定。如有特殊情况,乡校督导员确实需要更换时,必须经过市督导室同意。为了加强督导队伍建设,今年我市督导室又新增了两名同志。  

2、注重培训。为了有效地开展教育督导工作,我们特别重视督导队伍人员素质的提高,多次对督学和督导员进行培训。在2008年的全省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县评估认定和2011年河南省教育工作先进县创建两项工作中,及时对督导员、中心学校校长、局机关科室长进行了培训。今年我们还利用局机关学习时间,对局机关全体成员进行培训,均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3、改善条件。在配备人员和开展培训的同时,我们为督导室配备了电脑、打印机、照相机、档案柜等办公用具。在平时的督政督学工作中,优先安排用车,确保了督政督学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坚持督政与督学相结合,强力推进教育督导工作

1、扎实开展督政工作。为营造良好的教育发展环境,有效激发和调动全市各相关职能部门支持教育工作的积极性,市政府将此项工作纳入目标考核,及时召开有关职能部门协调会,并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了各职能部门的职责。每年年底前,我们都要对照指标体系逐条进行自评,发现问题及时向领导汇报,限期整改。我市先后建立了“教育功臣”评选奖励制度、出台了市委、市政府一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了“三年投入三个亿,再创教育新辉煌”的宏伟蓝图等,教育工作受到了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连年被新乡市评为县级政府教育工作先进单位。

2、有效强化督学工作。为积极推进素质教育,使每所学校都能走上科学化、规范化轨道,我们加大督学力度,依照督导评估指标体系和相关办学标准,把综合督导与专项督导有机结合起来。通过督学工作的开展,我市办学条件有效改善、队伍素质不断提高、课程改革深入推进,教育教学质量逐年攀升,高招成绩连续多年位居新乡八县(市)前列。在专项督导中,我们先后对校园文化、图书、仪器等建设情况分别进行了专项督导,对评估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学校提出整改意见,并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查,确保整改落实到位。通过几年来的教育督导,我市的中小学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办学效益显著提高,育人环境焕然一新,2009年全国电教现场会组织到我市南村学校观摩学习,2012年10月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两基工作先进县”,11月被河南省政府认定为“河南省教育工作先进县”。

三、注重结果运用,体现督导功能

教育督导工作能否健康持久的开展下去,能否发挥它应有的作用,督导结果的运用至关重要。为此,我们根据督政督学结果,对先进单位和个人大力表彰宣传,对落后单位进行全市通报,将教育督导工作真正落到实处。09年我市教育部门又明确提出,要充分发挥教育督导功能,将普通教育育人水平和办学质量,职业教育招生任务完成情况,成人学校管理和培训情况,幼儿教育规范发展情况纳入考评范围,在全市命名一批名副其实的示范性学校,实现普职成幼“四个轮子”一起转,有效促进了各级各类教育的协调发展。多年来的教育督导工作使我们认识到,教育督导工作对教育事业的发展发挥了其举足轻重的作用,特别是在全省两基先进县(市)、职教强县(市)以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县(市)的争创工作中,我们将各单位目标任务落实情况纳入督导范围,强化跟踪问效,确保了争创工作的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