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召开职业教育发展座谈会

2013-09-02 09:1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省政协召开职业教育发展座谈会

省政协副主席张亚忠出席座谈会

省政协副主席高体健出席座谈会

尹洪斌副厅长汇报我省职业教育工作

8月28日下午,省政协召开职业教育发展座谈会,听取我省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的工作汇报,并进行座谈。省政协副主席张亚忠、高体健出席座谈会。省教育厅副厅长尹洪斌代表省教育厅做了关于我省职业教育工作的情况汇报,省教育厅、省人社厅有关处室参加了会议。周口科技职业学院、河南职业技术学院、郑州职业技术学院、开封市文化旅游学校、郑州澍青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河南省医药学校、河南化工高级技工学校、河南医药高级技工学校、郑州市商业技工学校、郑州交通职业学院等职业院校的院校长参加了座谈会。
  
  尹洪斌副厅长汇报了我省职业教育工作的主要措施和成绩,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各位校长介绍了各自学校发展的基本情况,并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需要解决的难题,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
  
  高体健副主席在讲话中指出,我省职业教育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困难多,尤其是中职学校招生困难,学校欠债多;二是差距大,职业教育的培养能力与经济社会发展,与“三区”建设,与经济转型的要求差距大;三是水平低,主要是财政投入水平低,办好职业院校比办好本科学校更重要;四是任务重,承接经济社会发展技能人才培养的任务重。要加快发展我省的职业教育,一要重在持续,持续推进职业教育攻坚,实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二要重在研究,研究西方发达国家我我国先进地区的职业教育经验;三要重在提升,提升我省职业教育的质量,办出高水平的职业教育;四要重在统筹,走校企合作之路,要在体制机制、政策法规、方式方法、实训体系、准入制度等方面进行创新。
  
  张亚忠副主席指出,我省职业教育承载着产业转移,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技能人才支撑的重要作用。省政协历来重视职业教育,这次把职业教育工作作为视察、调研的重要工作之一,重点放在找问题、提建议上,要集中一些焦点、热点问题,提出可操作、可采纳的建议,为省政府的科学合理的决策谏言献策。应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在转变观念上下功夫,要加大宣传,引导传统文化,宣传职业教育。二是在机制体制创新上下功夫,三是在推动我省职业教育工作上水平上下功夫。
  
 

 (厅职成教处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