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召开职业教育工作座谈会

2013-08-29 17:0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职业教育工作座谈会会场

徐济超副省长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朱清孟厅长出席座谈会

尹洪斌副厅长出席座谈会

下一步我省的职业教育工作如何上台阶?8月27日下午,省政府召开职业教育工作座谈会,研讨我省职业教育的改革与发展问题。副省长徐济超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会议由省政府副秘书长万旭主持,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副厅长尹洪斌参加了会议。
  
  徐济超指出,省政府要制定一些政策,推动我省的职业教育工作。要在措施上有实效性、针对性,这就需要弄清楚情况,知道现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中有什么问题。但总的来说,我省的职业教育要上水平、上台阶,提升质量、内涵发展。
  
  针对我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问题,徐济超强调:一是职业教育如何在教育变革时期谋发展的问题。现在处在重大的教育历史变革的关键时期,我们职教工作者要率先的融入到教育的变革当中。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和科技必须真正的切切实实的跟我们的实际要融合、要结合,要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中。二是职业教育要办成市场主体的问题。办职业学校不能脱离了市场,脱离了需求。其他的教育也在和市场进行融合,但是职业学校一出生,就作为市场主体的一个重要部分。我们作为给企业提供直接技能人才的单元,也是市场重要的主体,也是一个活跃的市场主体。我们办职业学校,我们的客户是谁?我们的客户是用人的这些企业,所以职业学校是为企业而出生、为企业而生存、为企业而发展。三是如何进行职业教育结构调整的问题。要用我们好的优质教育资源,要进行结构调整。要加大建设河南省的骨干职业院校,建设100所品牌示范学校、200所特色职业学校,办好这300所学校,再加上我们有一个比较完好的职业教育体系,我们相信河南职业教育上一个大台阶、新台阶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四是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问题。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一个是课程体系一定要完善,一个是要增强职业教育的吸引力,让家长看到不管上高中、中职都是有前途的。我们要通过考试制度改革,增强吸引中职学校的吸引力,增强职业教育的吸引力,一定要让孩子们一生当中有追求。
  
  河南省医药学校、河南省轻工业学校、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新密市职业教育中心、洛阳市旅游学校、漯河市食品工业学校(民办)、河南辅读中等职业学校(民办)、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商丘职业技术学院、济源职业技术学院等20多职业院校的院(校)长参加了座谈会,各位校长首先介绍了学校发展的基本情况,介绍了职教攻坚五年来取得的成果,提出了发展中面临的共性问题:社会认可度不高,学生上职校的积极性不高;职业教育千校一面、专业雷同、缺乏特色;校企合作存在“学校热、企业冷”的局面,合作不稳定等等,并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
  
  

(厅职成教处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