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教育信息技术研究“十二五”规划立项课题结题工作和科研成果评比活动的通知

教电教〔2013〕135号

2013-03-13 10:2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河南省教育厅
关于做好教育信息技术研究“十二五”规划
立项课题结题工作和科研成果评比活动的通知 

各省辖市教育局,各省直管试点县教育局:
  2011年起,我省启动了教育信息技术“十二五”课题研究。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教育信息技术研究“十二五”规划及2011年度课题组织申报工作的通知》(教电教〔2011〕371号)及河南省电化教育馆《关于组织申报2012年度“十二五”教育信息技术研究课题的通知》(豫电教馆〔2012〕13号)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中小学校积极组织申报,经总课题专家组认真审核,2011年度审批立项318个课题,2012年度审批立项150个课题。目前,第一批课题及第二批部分课题已陆续完成研究任务,进入总结阶段,根据《教育信息技术研究课题管理办法》,教育信息技术研究课题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组织专家对2011年立项的课题进行结题验收工作,并对2011、2012年立项的课题开展成果评比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十二五”规划立项课题结题工作
  1、结题范围
  2011年度立项课题。
  2、结题申报材料
  提交的主要文档包括有:课题研究方案、研究报告、工作总结、课题立项书、课题结题申请书。
  提交的课题成果包括:发表的论文(含教学日志)、论著;研究过程中开发、使用的课件(软件及平台);研究过程中开发、使用的专题学习网站(网站专栏、学科主题社区);研究过程中的课例(含教学设计方案)等。
  3、结题材料要求
  论文、研究报告:用word文档存放;
  论著:提供封面、目录扫描件,500-800字的内容摘要,并用相应电子格式文档存放;
  专题学习网站(或网站专栏、学科主题社区):只接受能在互联网上公开浏览的专题网站,在成果一览表上填上网址(如需注册,请提供注册密码);
  教学课例:填写课例简介表,提交教学设计(或教案)、课堂教学实录、教学课件三项内容。教学设计(或教案)用word格式存放,课堂教学实录:将课堂教学全过程录制为的视频文件,用MPEG文件存放。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实录和教学课件一并用光盘提交。
  教学软件和平台:教学软件按制作文件格式存放。平台需提交demo版。
  列入主要成果一览表的成果均应有电子文档,电子文档用光盘形式提交。
  4、结题办法
  为做到课题结题过程中相互间的学习、交流,我省2011年度立项的省级课题统一采用会议结题的方式。
  各课题承担单位(学校)要在课题总结的基础上,完成课题研究的工作报告、课题研究报告、研究的主要阶段性成果和过程性成果的编辑整理。
  各课题承担单位填报课题结题鉴定申请·审批书(见附件1),并将其一式两份提交省辖市电教馆,由省辖市电教馆审核后报总课题组办公室。主要阶段性成果和过程性成果的电子文档以光盘形式提交。
  总课题组将对各课题承担单位的申请进行审核。对符合课题结题条件的学校,总课题组将组织有关专家对各课题的研究进行鉴定。
  课题结题鉴定评估参照指标见附件2。
  5、时间安排
  2013年5月30日前,将课题结题申请表提交省电教馆课题领导小组,2013年8月底完成结题和处理课题结题的遗留问题。
  各地、各学校可以依据上述安排做好本地、本单位的结题工作计划。课题结题申请表可到“河南基础教育资源网”(www.hner.cn)上的“公告通知”栏目内查询、下载。结题的具体工作安排由总课题组办公室实施,总课题组办公室设在省电教馆。
  二、“十二五”规划立项课题成果评比
  1、参评范围
  本次活动的各类参评成果必须是2011年、2012年立项的教育信息技术课题(包含中央电教馆立项课题)的研究成果,参评成果必须贴近本校研究课题,在课题研究过程中形成并促进了课题研究开展、能够反映这一阶段的课题研究水平。
  2、参评项目及要求
  本次活动参评项目有:课题研究论文、课题成果报告、多媒体教学课件(含网络课件、网络课程教材)、课堂教学实录(包括教学设计;VCD或DVD)、专题学习网站。
  各参评项目的具体说明和要求见附件3。
  课题学校报送成果要对应填写《教育信息技术研究“十二五”规划2013年课题成果评选申报登记表》(见附件4),其文本及电子表格随成果一起报送。
  3、报送时间
  2013年5月30日前提交参评成果。
  总课题组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徐琳,联系电话:0371-66324285
  电子邮件:hndjyjb@126.com
  附件:1.“十二五”教育信息技术课题结题鉴定申请·审批书
  2.课题结题鉴定评估参照指标
  3.课题成果评比参评项目说明及要求
  4.教育信息技术研究“十二五”规划2013年课题成果评选申报登记表

 

  河南省教育厅
  2013年3月1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