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基础教育师范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2013-02-27 14:0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全省基础教育师范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刘红雨 摄)  

2月26日下午,全省基础教育师范教育工作会议召开。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厅长尹洪斌、副巡视员赵国河等出席会议。

会议回顾总结了2012年基础教育和师范教育工作。刁玉华副厅长重点从四个方面安排部署了2013年的工作。
  
  刁玉华指出,学前教育求普及,就要努力完成行动计划任务,加快学前教育发展步伐。要加快建设,圆满完成三年行动计划。今年全省要完成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600所(其中公办幼儿园1600所)的任务。要加大培养培训力度,提供师资保障。各地要按照国家出台的幼儿教师配备标准补足配齐幼儿教师。同时,扩大学前教育师资培养规模,加大幼儿教师培训力度,着力提升培训质量。要加强管理,科学保教。严格准入和收费管理,切实加强对幼儿园的规范管理。要坚持强化科学保教,坚决防止和纠正无视孩子成长规律的“小学化”“成人化”现象。
  
  义务教育促均衡,就是要进一步强化措施,均衡发展九年义务教育。按照我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计划,2013年要力争49个、确保40个以上的县(市、区)通过教育部的评估验收。在此基础上,再有20个以上的县(市、区)实现义务教育的基本均衡。因此,省教育厅以推进中小学布局调整工作、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为载体,均衡配置义务教育资源。要继续做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要认真做好进城务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和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工作。
  
  普通高中促发展,就是要完善政策措施,推进普通高中改革与发展。深化改革,推进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要努力破解经费难题,为普通高中发展提供基本办学保障。要深入推进“普通高中改造”项目,努力改善办学条件。要巩固普通高中改制学校清理规范工作成果。要在2012年清理规范的基础上,对本地普通高中改制学校逐校进行复核,对资产、教师、收费等进一步进行清理规范。
  
  教师教育上水平,就是要深化改革,开创教师教育工作新局面。要下大力气,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要弘扬主题,着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要创新模式,大力加强教师培训工作,继续深入实施“国培计划”“省培计划”。继续实施实训工作瘾大发展计划。要落实政策,完善农村教师补充长效机制。继续实施“特岗计划”及“农硕计划”。要认真做好免费师范毕业生就业工作。要深化改革,创新教师教育工作。要加强研究和指导,为基础教育教学工作提供专业支持。
  
  刁玉华强调,各级教育部门要强化意识、建立机制、强化责任,确保全面完成工作任务。2013年,全省教育部门要高度关注并着力解决校园安全尤其是校车安全问题、城镇化过程中农村中小学教育信息资源不足的问题、民办教育不规范的问题。
  
  会议表彰了“河南省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效显著单位”和“河南省示范性县级教师培训机构”,其中郑州市教育局等9个单位获得“河南省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单位”称号,荥阳市教育局、平顶山市石龙区教育局等单位获得“河南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效显著单位”称号,太康县、镇平县等14个县教育局荣获“河南省示范性县级教师培训机构”称号。

(刘红雨 马晓平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