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2013-02-26 09:0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2013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会场 (杜帅鹏 摄)

2月25日下午,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回顾总结了2012年教育工作,分析了我省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安排部署了2013年教育工作,强调要以扎实的作风推动全省教育改革发展。
  
  2012年,全省教育系统紧紧围绕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目标,进一步明晰思路、锐意创新、团结奋进、真抓实干,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强化保障,推动教育发展的合力明显增强;二是主动融入,更加注重教育服务经济社会能力的提升;三是抓住关键,努力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四是改革创新,教育发展的生机与活力不断增强;五是关注民生,教育惠民政策得到更好落实;六是和谐稳定,营造教育事业改革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会议深入分析了2013年我省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实施《中原经济区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新一届政府的起步之年,是实施教育规划纲要的关键一年,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都有了新变化、新要求。一是党的十八大为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也赋予教育新的使命。二是《中原经济区规划》的正式实施,为我省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三是教育投入力度持续加大,为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也要求我们进一步强化管理责任。四是我省教育经过多年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但也存在一些短板和薄弱环节。
  
  会议提出,2013年全省教育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围绕一个目标”,即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突出两个吻合”,即学校布局与人口分布相吻合,在吻合好的基础上推进均衡;学科专业和社会需求相吻合,在吻合好的基础上推进优化。“促进三个协调”,即实现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各级各类教育发展相协调;教育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相协调。“树立四种意识”,即站位全局谋教育、凝聚合力办教育、跳出教育看教育、改进作风促教育。
  
  针对2013年的教育工作,会议提出了五项具体任务:结合实际,深入学习贯彻好党的十八大精神;把握重点,推动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协调发展;促进公平,切实保障特殊群体受教育权益;深化改革,进一步增强教育改革发展的生机与活力;加强保障,为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最后强调,作风是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保障,全面落实好今年教育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要转作风、抓落实。要明白为谁干,在“想干事”上下功夫;要清楚干什么,在“干对事”上下功夫;要知道怎么干,在“干成事”“不出事”上下功夫。要以昂扬向上的状态,求真务实的作风,凝聚力量,开拓创新,重点突破,整体推进,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全面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厅办公室 李见新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