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艳玲厅长出席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

2013-01-23 15:4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现场

王艳玲厅长在省十二届人大记者会上答记者问

1月23日上午,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王艳玲出席了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并就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回答了记者提问。
  
  王艳玲厅长强调,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毕业生能否顺利就业,关系到毕业生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生活,关系到经济发展的支撑能力,也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局。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做好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就业工作”。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意义重大,教育主管部门责无旁贷。
  
  今年我省将有51万名高校毕业生,作为高校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我们要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推动实现毕业生顺利就业和更高质量的就业。重点采取以下几项措施:
  
  第一,依据社会需求,进一步优化高校学科专业结构,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解决好毕业生就业的结构性矛盾,提高毕业生的就业适应能力。
  
  第二,为毕业生提供好政策服务。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帮助毕业生明白政策、用好政策。通过就业信息反馈和跟踪服务,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完善落实好政策。
  
  第三,为毕业生提供好信息服务。对毕业生来讲,就业岗位信息是他们最迫切的需求。为此,省教育厅将组织开展170多场大型校园及网络双选活动、3000多场校园专场招聘会。
  
  第四,为困难群体毕业生提供好就业帮扶。省教育厅将对残疾毕业生、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和女毕业生提供帮扶,并要求高校建立明确的帮扶台账,责任到人,进行重点指导、重点培训。省里将拨付专款,用于就业困难群体毕业生就业技能培训。
  
  第五,积极引导大学生自主创业。高校毕业生是宝贵的人才资源,也是最具创业能力的骨干群体,大学生自主创业是实施人才强省战略的重要途径。引导、鼓励、推动大学生积极创业,将有利于通过创业带动就业,实现就业的倍增效应。同时,也有利于释放毕业生的创新活力,帮助推动我省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为做好这项工作,我们今年设立了大学生自主创业引导专项资金,着力打造好高校与地方、教师与学生协同共建的大学生创业服务体系。通过健全这个体系,有效调动地方政府在金融、资金、土地等政策方面支持大学生创业的积极性,着力破解地方产业发展中的技术难题,充分发挥教师和学生知识、技术密集的优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