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校车管理暨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2013-01-05 09:52 【浏览字号: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全省校车管理暨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主会场

1月4日下午,全省校车管理暨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总队长张益民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省教育厅副巡视员赵国河主持。 
  
  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国务院《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校车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分析研究我省校车安全管理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强化措施,全面推进校车安全管理工作和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校园和谐稳定。
  
  刁玉华指出,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和各中小学幼儿园要进一步提高对校车安全管理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切实把规范和加强校车安全管理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摆到重要位置,增强校车安全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领导,明确任务,强化措施,落实责任,把贯彻落实我省《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的各项工作任务和措施落到实处,确保师生乘车安全。
  
  刁玉华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校车安全管理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本着“学生为本、安全第一”的原则,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条例》和国家、我省校车安全管理工作的有关要求上来,充分发挥政府的领导和统筹作用,根据需要提供校车服务,建立健全校车安全管理工作机制,科学合理、因地制宜制定校车服务方案,着力加强接着学生车辆的监管,确保师生乘车安全。重点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切实抓好《条例》和《通知》的贯彻落实工作;二是重点加强对农村地区和民办学校接送学生和幼儿车辆的安全监管;三是合理设置校车通行线路;四是切实加强交通安全教育;五是开展接送学生车辆安全排查,确保过渡期校车安全。
  
  针对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刁玉华强调,要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切实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二是加强学校周边治安综合治理;三是认真抓好冬季学校安全工作;四是严格落实学校安全工作责任制。
  
  张益民代表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就如何充分履行部门职责、加强校车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强调了四点:一是要清醒面对当前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增强做好校车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二是要严格资格审查,把好校车驾驶人准入关;三是要加强道路管控,保障校车的优先通行权;四是要大力开展专项治理,严查接送学生车辆交通违法;五是要充分履行职责,配合有关部门共同做好校车安全管理工作。
  
  省校车安全管理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及联络员,省教育厅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厅直属实验学校负责同志及教师代表,在郑州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辖市、县(市、区)校车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人、有关学校和单位代表以及有关省辖市、县(市、区)政府主管校车安全管理工作的负责同志及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各省辖市设分会场参加会议。(李见新/文 李丹丹/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