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2012年度各项工作成效显著

2020-06-05 16:4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2012年,对于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而言,是大事、盛事、喜事连连的一年。一路沿着学院改革发展的脚印走过,岁末驻足回眸,发现闪动的点点滴滴组成的是坚实的一大步。一年来,学院各项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解放思想,创新发展,埋头苦干,全力做好新校区、内涵发展、服务能力和平安校园建设,稳步扩大办学规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努力为中原经济区建设和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构建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教育教学事业取得快速发展,各项工作成效显著。
  
  新校区一期工程竣工
  
  学院新校区建设工程在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和关心指导下,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加快新校区建设工作,定期召开项目建设推进会,开展工程建设“百日竞赛”活动,协调社会相关部门支持,工程建设人员日夜奋战、攻坚克难,多方努力,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的一期工程顺利竣工,工程质量顺利通过验收,完成建设投资3.53亿元。同时新校区建设二期工可已通过省发改委批复,划边定界工作已经完成,开工建设前的各项准备正在抓紧推进。
  
  办学中心实现整体转移
  
  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根据新校区工程建设进度,按照“边收尾,边搬迁”的指导思想,成立搬迁入住新校区工作领导小组,经过反复研讨、精心策划,制定了学院搬迁方案,克服了搬迁时间紧、搬迁部门多、搬迁路途远、搬迁任务重等多重困难,在短短半月内运输各类教学办公设施设备500余车次,实现了学院航海路校区和桃源路校区15个管理机构、7个教学单位和6个教辅部门的顺利搬迁,实现了9月份5000名学生顺利入住的既定目标,实现了学院发展的又一次重大战略转移。
  
  质量工程建设取得突破
  
  学院组织开展首届教学竞赛活动,探索教学改革新模式,涌现出了一批课改先进个人、优秀教学团队和教改先进集体;召开了年度教学质量工程总结表彰大会,教学质量工程建设成效明显,高等级维护与管理专业被评为为河南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工程机械发动机构造与维修》课程成为河南省高等学校首批精品资源共享课;物流管理教学团队获批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团队;建成了院级优秀教学团队7个,特色专业10个,精品课程33门。汽车学院、物流学院荣获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汽车运用技术专业学生夺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团体一等奖,为全国交通类高职院校和河南职业教育赢得了荣誉。
  
  师资队伍建设得到加强
  
  学院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经过组织考核任命了正科级干部20名、副科级干部76名,经过专题培训,上岗履新,学院干部队伍得到充实加强。通过公开选拔招聘,引进优秀博士、硕士毕业生19名,5名教师晋升为教授、9名教师晋升为副教授,3000人次的教师参加校内外、省内外的各类业务技能培训和学术交流活动,师资队伍得到进一步加强,结构和素质得到了双提升。
  
  校企合作办学持续深入
  
  学院与宝马中国建设河南唯一的员工培训基地,开展宝马售后英才教育项目(简称“BEST”项目),引入德国双元制教学模式,实现学生成长为高端英才、教师成长为专业培训师的“双成才”目标。建成了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一汽大众明德店,开创了校企合作、多元化办学的新路子,实现了前店后校、校企一体的办学模式。院属公路工程公司获得公路监理与工程检测两个甲级资质,全方位融入全省高速公路及南水北调重点工程建设,年度营业额1800余万元,接收100人次教师实践锻炼,3000人次学生生产实习,促进了教师实践锻炼和学生顶岗实习工作的开展。
  
  招生就业工作扎实开展
  
  2012年省教育厅下达学院普通专科招生计划学生3700人,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实际录取4208人,较上年增长800人,创历史新高。其中,一志愿上线报考人数为7959人,取得了一志愿报考率200%以上、骨干专业报考率300%以上的优异成绩,在省内高职院校位居前列。大力实施毕业生就业“3436”工程,努力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依托校企合作平台和河南省毕业生就业市场“交通类分市场”,举办三十多场校园招聘会。截止目前,3663名实习生顺利落实了实习单位,3456名毕业生落实了就业岗位,应届毕业生首次就业率达到95.49%。
  
  专业建设取得新成效
  
  学院紧紧围绕中原经济区建设、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构建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进一步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加快紧缺人才专业开发建设。新开设航海技术、轮机工程、安全技术、旅游英语等4个专业,高职专业增至39个;规划申报空乘服务、汽车制造与装配、工程机械控制技术、市政工程技术和轨道交通控制等五个新专业。构建对接公路、水运、航空、地轨道等多种交通运输方式的专业集群,为中原崛起,交通先行,提供强有力人才智力支撑。
  
  行业服务能力获得新提升
  
  河南交通运输管理干部学院正式挂牌运行,教育培训的容量和质量得到提升,规模逐步扩大。截至目前,完成了行业管理干部、职工培训和职业鉴定21000余人次,其中,行业管理干部培训1800余人次,职业技能培训12000余人次;开展汽车维修、施工检测等行业工种职业技能鉴定8000余人次;学院公路工程公司承接高速公路检测、桥梁的施工技术服务、监理等项目合同金额近1800万元。形成了学历教育、教育培训、技能鉴定、生产经营“四位一体”的行业服务框架,服务行业建设发展的能力显著提升。
  
  民主管理迈出新步伐
  
  学院进一步确立了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高校管理制度。先后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第一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2012年党建工作座谈会、教师与辅导员座谈会,树正气、谋共识、聚合力。进一步加强学院基层党群组织建设,选举产生了9个基层党组织和8个分工会。
  
  校园文化建设取得新进展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切实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当做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实抓好。制定了学习贯彻实施方案,召开了党委扩大会议专题安排,强化党委中心组学习,重点学习十八大报告、修改后的党章和中央纪委工作报告等三个文件,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创建,为全体党员购买学习书籍,在交院网站开辟学习专栏,以“十八大”精神鼓舞全体教师干事创业的热情。二是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统领,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开展特色鲜明的主题教育活动,开展迎接建党91周年系列活动,开展学生广泛参与的“喜迎十八大”读书、演讲、文体活动等,营造昂扬向上的校园文化。三是大力开展平安校园建设。认真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工作,制定《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确立了“1369”的安全维稳工作思路,以安全为中心,建立三支安保队伍,建设六位一体的防范体系,构筑校园安全九道防线,落实严格的值班制度和安全维稳责任制,加大投入,构筑全方位的安全维稳屏障。全年未发生安全责任事故和影响校园稳定的重大事件。(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