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实现“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零的突破

发布时间: 2012-10-10 09:53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
  2012年10月,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布了2012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结果,全国共评出100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郑州大学耿献国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薛波的博士学位论文《具有N-Peakon的新可积模型与孤子方程的代数几何解》和河南师范大学杨亚东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常钦的博士学位论文《b→s无粲衰变唯象研究及新物理探索》由我省推荐,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组织评审,入选2012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这是郑州大学和河南师范大学分别获得的首篇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也是河南省省属高校首次获得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实现了河南省省属高校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零的突破。在教育部今年公布的100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中,包括教育部在内的中央部委直属高校入选74篇,军队院校入选7篇,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各入选1篇,北京市等11个省市共入选17篇,其中江苏省3篇,北京市、河南省、山西省和四川省各入选2篇。
  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从1999年起由教育部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在全国组织进行评选,每年评选出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00篇(有的年份会略低于100篇,2003年起同时进行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论文的评选,数量不定)。自1999年评选工作启动以来,全国共有1379篇博士学位论文入选。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旨在建立有效的质量监督和激励机制,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激励研究生的创新精神,促进高层次创造性人才脱颖而出。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是国内学位论文评选领域中最高的荣誉,已经成为衡量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备受高校和学术界关注。截至2011年,我省共有4篇博士学位论文入选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论文:2006年,河南农业大学韩锦峰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江静的博士学位论文《MAP激酶介导蚕豆保卫细胞活性氧信号转导研究》入选当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论文;2010年,郑州大学李新建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许海军的博士学位论文《基于硅纳米孔柱阵列的CdS/Si异质结阵列的光学和电学特性研究》和河南理工大学景国勋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贾智伟的博士学位论文《一般空气区瓦斯爆炸冲击波传播规律研究》入选当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论文;2011年,郑州大学申长雨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周应国的博士学位论文《聚合物加工中结晶过程的建模及数值模拟》入选当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论文。
  多年来,省教育厅、省学位委员会积极探索并完善研究生培养质量监督和激励机制,大力推进高校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围绕国家和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加大投入力度,深入实施“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不断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持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显著改善研究生培养条件。截至目前,全省共有5所博士学位授权高校(不含军队院校和科研院所,下同),44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1所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高校,1个博士专业学位类别。2012年教育部为我省安排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390人,比上年增长了18.18%(全国平均增幅2%),是全国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增幅最高的省份,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博士研究生奖学金标准由2009年的每生每月200多元提高到2010年的800元。全省各博士研究生培养高校也都采取有力措施,不断增加对研究生教育的投入,加强导师队伍和科研平台建设,切实提高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郑州大学和河南师范大学这次在培养高层次优秀人才、狠抓研究生培养质量上为全省高校树立了一个良好的榜样,今后必将推动全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的新发展、新突破、新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