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政府特邀教育专家担任兼职督学
时间: 2012-08-20 09:41 来源:   

 

郑州市政府锐意创新,优化督导队伍结构,拓宽视野,由过去单一从本地聘任督学转变为特邀国内知名教育专家担任督学,这一新举措不仅是顺应新时期教育督导发展的需要,更是不断更新现代教育督导人思想、理念、观点和方法的需要。

近年来,郑州市教育事业得到较快发展:义务教育继续巩固提高,高中阶段教育协调发展,地方高等教育实现跨越发展,师资队伍水平进一步提高,教育投入不断增长,办学条件明显改善,素质教育逐步深入,教学质量稳步提高,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得到关注和改善。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保障实施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学前三年行动计划等重大的改革项目,做好教育质量的监控,教育督导的作用举足轻重。郑州市进一步明确了今后全市教育督导工作的思路,即:要以保障教育改革与发展为中心,以理顺督导体制和创新工作机制为重点,以建立一支专业化的督学队伍为关键,按照“决策、执行、监督相协调”的行政管理体系的要求,坚持督政与督学并重、监督和指导并重,基本建成与教育改革和发展相适应的,与教育决策、执行相协调的,有郑州特色的现代教育督导制度。因此,在现阶段,寻求和放大教育的督导力量十分迫切,教育督导的力量不能简单或片面地理解为一种行政监督力、约束力甚至是处罚力,而是更具有一种专业力量。督导不仅扮演着教育发展监管者的角色,同时是教育发展的引领者、守护者。督导者的思想理念、专业知识、从教经验和职业操守、人格魅力等综合素质与能力,决定了实际操作层面上教育督导、教育评价的专业水准和影响力。此外,教育督导还有一种技术的力量。教育督导不能完全是经验型的行政式督导,科学的督导应当基于教育规律和科学技术之上,是一种技术型的专业化督导。综合运用教育统计学、教育管理学、教育心理学、教育技术学等相关专业学科知识,实施教育调查、教育评价、教育比较,这样督导出来的结果,才能更具有科学的技术力量。因此,在现阶段,寻求和放大教育的督导力量十分迫切。

在本次督学外聘过程中,郑州市人民政府聘请到了郭振有、陈玉琨等31名国内顶级教育教学专家担任郑州市兼职督学,他们以特约督学的身份参加郑州教育督导活动,通过督政、督学,提出了他们对郑州各县(市)、区及学校教育工作的基本判断,并对教育改革、发展和创新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理性分析,提出了应对的策略,帮助解决现实教育教学管理中的重大决策问题,从理念和文化层面不断提高郑州教育督导工作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