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长做客大河网 称15年330万人测普通话

2012-08-13 17:38 【浏览字号: 来源:大河网

访谈现场(刘成 摄)

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王艳玲解答记者提问(刘成 摄)

  大河网讯(记者 许会增 刘成 银新玉)“到去年年底,我省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已开展15年,测试人数达330万人。力争在2017年实现在全省范围内普通话初步普及、汉字社会应用基本规范的目标。”8月1日上午,河南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省高校工作委员会书记、教育厅厅长王艳玲做客大河网,就我省语言文字工作开展情况与网友互动交流。
  
  成绩
  
  普通话水平测试已进行十五年测试人数达330万
  
  近年来,河南省的语言文字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王艳玲介绍说,我省的语言文字工作主要做了六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连续三年成功举办“中华诵•经典诵读大赛”河南赛区比赛。取得了全国一等奖7名,二等奖16名的好成绩,郑州市春晖小学的《木兰诗》获特等奖。
  
  第二,连续三年成功举办“中华诵•全球华人学生暨全国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取得了全国决赛一等奖23名,二等奖54名的优异成绩。
  
  第三,普通话水平测试培训工作稳步推进。截止到去年底,我省的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已进行了十五年,测试人数330万人,其中学生195万人,教师130万人。先后举办了22期省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有2000余人顺利结业获得省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资格。
  
  第四,大力开展了创建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活动。从2008年开始我省开展了省级、国家级两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的创建、自评和申报工作,共有331所学校被评为省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52所学校被国家语委认定为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两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的创建,有力地推动了各级各类学校的语言文字工作。
  
  第五,开展规范汉字书写教育特色学校创建和申报工作经过创建、评审,全省共评出21所学校为国家级规范汉字书写教育特色学校。
  
  此外,我省还积极开展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
  
  发展
  
  2017年实现普通话初步普及、汉字应用基本规范
  
  在谈到今后我省今后语言文字工作的发展目标时,王艳玲说,今后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取得突破:
  
  第一,在成功开展国家一类城市郑州市语言文字工作达标评估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全省二、三类城市语言文字评估工作,力争使新乡市、南阳市在今年年底通过评估验收,启动郑州市的三类城市语言文字评估工作。
  
  第二,进一步推进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大力开展创建省级、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活动,充分发挥两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的带动辐射作用,以点带面,全面提高。
  
  第三,积极推进普通话培训测试智能化建设。加强测试员队伍建设,建立国家级、省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信息管理系统,开展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试点工作,提高其规范化、科学化管理水平,提升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第四,组织好全国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和经典诵读大赛活动,多出精品,多出人才,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影响,推动此项工作向纵深发展。
  
  第五,加强语言文字科学研究,发挥学术研究的引领作用,使我省语言文字工作走上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力争在2017年实现在全省范围内普通话初步普及、汉字社会应用基本规范的目标,创设一个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相适应的良好的语言文字应用环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