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教育系统政风行风建设暨规范教育收费工作座谈会召开

2012-08-06 10:2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座谈会现场

省高校纪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李功勋讲话

省政府纠风办副主任胡云生对教育系统纠风治理工作提出要求

省高校纪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纪检组副组长李森主持会议

 省教育厅基教二处处长尹洪斌讲话

省高校纪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纪检组副组长、省治理教育乱收费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乔国富讲话

各省辖市、省直管试点县代表发言

  8月2日,全省教育系统政风行风建设暨规范教育收费工作座谈会在驻马店召开。会议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切实做到廉洁自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努力做到让人民群众满意。省高校纪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李功勋,省政府纠风办副主任胡云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各省辖市教育局、省直管县教育局纪委书记(纪检组组长)参加了会议。
  
  会议明确了当前要着力解决三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一是坚决制止各种形式的教育乱收费问题;二是努力规范中小学教辅材料统一征订问题,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和经济负担;三是坚决制止在职教师假期有偿补课行为。
  
  会议指出,规范教育收费和紧抓行风建设工作是各级教育纪检监察部门的主要工作任务,是维护教育正常秩序的需要,也是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需要。要在全省教育系统政风行风评议工作取得新进展的基础上,切实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
  
  会议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切实做到廉洁自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努力做到让人民群众满意。要切实做好教育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把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执行情况作为监督检查的重中之重;要坚决治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问题,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力争经过3年到5年的努力,使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不再成为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加强中小学教辅材料管理;加强对幼儿园收费行为的监管;严禁公办中小学进行有偿补课;加强对中小学改制学校的清理规范;严格执行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三限”政策;深入推进高校招生“阳光工程”,进一步规范高校收费行为;严格规范中小学服务性收费代收费管理。
  
  会议强调,一要高度重视,突出重点。教育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教育的发展要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切实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教育系统政风行风和规范教育收费工作,严肃查处各级各类学校办学中的乱收费问题,重点解决发生在教育系统中的各种腐败问题。二要查案推动,严肃处理违规问题。规范教育乱收费不要仅仅停留在口头上,要坚持以查案推动、查案带动、查案开路,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迁就。三要加强检查,保持治乱的高压态势。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通过各种方式减少违规案件的发生。要畅通举报渠道,针对举报问题抓紧落实,努力做到让人民群众满意。
  
  会议通报了12起教育违规案件的处理情况,通报了近期群众举报的36起教育系统乱收费案件线索。
  
  在座谈会上,各省辖市教育局纪委书记(纪检组组长)还就去年以来的工作进行了汇报和交流。(杜帅鹏/文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