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中站区:教育督导为教育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时间: 2012-06-19 09:33 来源:   

 

中站区政府每年工作报告确立十件实事中,教育上至少要占1—2件,每年拿出50万元教育质量奖资金奖励教学成绩突出的学校和教师,每年教师节和春节,主要领导都要带着大额慰问金看望优秀教师代表;该区北朱村将教育作为千秋大业来对待,先后投入300多万元扩建操场,新建综合楼,大规模改造学校,将学校变成了“花园式学校”;中站区在焦作市2011年度县级人民政府教育工作督导中,教育经费投入与使用、学校建设、教育质量、教师队伍建设等四个方面综合评估不仅被评为优秀格次,而且总成绩也位居五城区第一……近年来,中站区扎实有效的教育督导工作为全区教育快速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四优先”发展教育

近年来,中站区大力实施“科教兴区”战略,确立了“四优先”发展教育原则,即规划计划的制定优先考虑教育发展,每年经费预算优先保证教育事业需要,优先安排部署教育工作,优先保证教师工资。区委书记郑连武,区委副书记、区长王付举、主管教育副区长石文明等主要领导心系教育,多次到学校调研,现场解决实际困难,人大政协也经常视察教育工作,督促落实各项教育政策。2011年,该区在财政压力非常大的情况下,多方筹措资金1700多万元,完成了3.6万平方米的校舍加固工程,新建了劳模街小学综合楼、焦作十五中综合实验楼、北朱村学校综合楼、店后学校教学楼等,安装了61套“班班通”工程,修建了许衡实验学校塑胶跑道,规划了许衡教育园区等建设项目,极大地改善了学校的办学条件。

签订责任状

为保证各项教育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年初召开教育工作会议,特别邀请区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出席,并要求教育督导成员单位、村委代表参加,委办局和办事处代表、村委代表作表态发言,使相关部门和村委对全区教育工作的目标任务做到“心中有数”,凝心聚力全力支持教育工作发展。在此基础上,该区政府与全区24个教育督导成员单位签订目标责任状,特别是将教育投入任务量化分解到相关部门,对乡镇级政府(农村办事处)明确提出了每年教育投入不少于3万元的目标任务。年终教育督导团对照目标责任状逐项考核打分,并依据成绩排出名次,对优秀单位进行表彰。

村委舍得投入教育

该区各村委对教育越来越重视,舍得为教育花钱。北朱村将教育作为造福子孙,瑞泽万代的千秋大业,本着“再穷不能穷教育”的基本原则,无论资金再紧张,宁可其它地方少花些钱,对教育从来都很舍得投入。近年来先后投资300多万元,重新扩建学校,兴建了综合楼、微机室、多媒体电教室、操场、大门、围墙、门岗等,使学校的办学条件成为了全区一流的农村示范性学校。同时还完善和配套了学校教育教学设施,达到了省、市级规范化标准。漫步校园,绿树点缀,百花争艳。一幢幢教学楼、综合楼、办公楼错落有致。宽阔的运动场,宽敞明亮的教室,校园里勃勃生机。同时,

还每年拿出专项资金资助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学生完成高中甚至大学教育。小尚村投入80多万元为学校改造了操场,新建了幼儿园教学楼,使学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教学质量专项督导助推质量提高

教育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为此,该区教育督导团办公室,先后开展了教育质量专项督导系列活动。一方面,开展了“教育质量校长谈”活动,让全区每一位校长撰写如何提高教育质量方面的理论文章,并进行交流学习。一方面开展了“四步”教育教学质量督导活动,即调研课堂——组织业务人员深入到学校,全部听教师的随堂课和常态课,对课堂真实情况做到“心中有数”;评价教法——依据课堂的真实情况和实际效果,从学习氛围营造、教学环节设计、板书、教学手段运用、学生知识掌握程度等方面对教师的教学方法进行全方位客观评价,提出优点和不足;分析成绩——依据年末全区质量检测结果,逐门学科、逐个班级、逐位教师、逐项指标进行分析,提出工作建议,明确努力方向;切磋提高——教研人员和教师面对面交流,对教学中遇到的问题献计献策,深入交换意见,努力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