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山县五项措施做实教育督导工作
时间: 2012-04-23 10:23 来源:   

    

 一是建立县乡督导网络。该县中小学校均依托政教处(教导处)建立了督导室,聘请了3-5名骨干教师任本校兼职督导员,对学校办学方向、班级管理、教师考评、学生发展、校务公开等工作进行监督、检查、评估和指导,作出督导结论,提出奖惩建议或意见。

二是实行督学责任区制度。该县教体局督导室任命片区责任督学,负责本片区中小学校的督导评估工作。责任督学除开展片区常规督导工作外,均主动参与当前教育现状的调查研究,每年向上级教育主管部门递交一份具有较高价值的可行性工作报告。

三是大力加强专项督导。该县先后开展了两基巩固提高、实施新课程改革、素质教育等专项督导,不断拓宽教育督导的领域,使教育督导工作呈现出蓬勃生机。

四是切实做好随访督导。该县教体局督导室采取随访督导、定期回访等多种形式,深入到学校管理的内层,调查研究,现场办公,提出整改意见,并定期回访,对整改不合格的学校予以“黄牌警告”、通报批评,对管理不到位、管理意识淡薄的学校召开督促会议,限时整改。该县每年全县中小学随访督导面达100%;随访学校总数达200余所。
五是认真落实年终督导评估。该县督导室年终对学校工作进行全面盘点,对照督导评估标准,对每个学校进行量化打分,并将评估结果与学校的评先评优和校长年度考核相挂钩,真正评出先进,评出劲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