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大幅度增加

发布时间: 2012-04-17 09:56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
我省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大幅度增加
日前,教育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达我省2012年度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390人,比上年增加60人,增长18.18%(全国平均增幅为2%),是全国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增幅最高的省份,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今年113日至14日,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到我省就河南教育事业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代表教育部与我省签订了《加快河南教育发展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并举行了第一次部省会商。省委书记卢展工、省长郭庚茂在与袁贵仁部长会商时,详细介绍了近年来河南省高等教育发展取得的成绩,特别强调了中原经济区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对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培养的迫切需求。袁贵仁部长表示,今后教育部将加强对河南省教育改革发展的工作指导,在高等教育方面要更多支持、更多倾斜河南高等教育,特别是要增加招生计划尤其是研究生招生计划。
省教育厅为了落实好卢展工书记、郭庚茂省长与袁贵仁部长会商的精神,厅长王艳玲、副厅长訾新建带领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先后5次赴京向教育部有关领导和司局汇报我省高层次人才的需求情况和高等教育迅速发展的实际情况,争取教育部在安排研究生招生计划时给予我省更多的支持与倾斜。
我省在分配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时,一是向培养支撑中原经济区建设和发展急需专门人才、拔尖人才对应的学科专业倾斜;二是向博士研究生培养条件较好的招生单位倾斜;三是向我省重点建设大学、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发展倾斜;四是向构建高水平学科团队、引进学术领军人才倾斜;五是向博士研究生培养薄弱的学校倾斜。从各培养单位统计的情况看,390个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中的90%以上,分配给了《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确定的汽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轻工、建材等六大高成长性产业和河南社会经济发展支柱产业对应的学科专业,将会有力地提升我省高校学科建设、科技创新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能力,提高我省高校为社会经济发展的融入度、服务度和贡献度,同时为我省社会经济发展、科技进步和创新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