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全国高校学生食堂工作座谈会在郑召开(组图)

2012-04-12 09:44 【浏览字号: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2012年4月10,全国高校学生食堂工作座谈会在郑州召开 (刘红雨摄)

  

会议现场 (刘红雨摄)

河南省委高校工委书记、河南省教育厅厅长王艳玲致辞  (刘红雨摄)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谢焕忠讲话 (刘红雨摄)

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崔炳建参加会议 (刘红雨摄)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宋德民参加会议 (刘红雨摄)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巡视员葛华参加会议 (刘红雨摄)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后勤处处长朱宝铜主持会议 (刘红雨摄)

  “民以食为天。学生小饮食,社会大民生。后勤稳,高校稳;高校稳,社会稳。” 4月10日,2012年全国高校学生食堂工作座谈会在郑州召开,与会代表发出了一致声音。会议强调,各地、各高校要加快落实好五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学生食堂工作的意见》,保证食堂正常运行,维护高校稳定。

  会议由教育部发展规划司主办、河南省教育厅承办。省教育厅厅长王艳玲到会对座谈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河南省情和河南教育改革发展的概况。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全国部分高校主管学生食堂工作的负责同志200多人参加了座谈会。

  会议指出,近年来,在物价持续大幅上涨的情况下,各地各高校,特别是后勤战线的同志克服重重困难,想方设法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较好地保证了食堂的正常运行,维护了高校的稳定。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目前原材料成本和人工成本持续上涨的可能性很大,高校学生食堂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继续下大力气抓好落实工作,保证食堂正常运行,维护高校稳定。

  会议强调,学生食堂工作对高等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校园安全、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各地、各高校务必给予充分重视,千万不要把“稳定第一位”停留在口头上或文件上,一定要落实到精力的投入上,资金的安排上,政策的落实上。各地、高校要加快落实好五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学生食堂工作的意见》,保证食堂正常运行,维护高校稳定,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

  会议对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全国高校学生食堂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各地、各高校要切实落实公益性保障制度,逐地逐校检查,保证对学生食堂的投入及时到位;要抓紧建立学生食堂饭菜价格平抑基金,并形成便于操作的制度,采取措施督促各高校落实到位;要抓紧建设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临时补贴和资助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要尽快建立起有关部门共同参与,各负其责、协调配合的长效机制,做好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继续加强“农校对接”工作,组织高校参加与大型企业、农村专业合作社、金融企业等部门的洽谈。

  在座谈会上,天津、北京、上海、重庆、云南和郑州大学的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在高校学生食堂工作方面的先进经验。  (教育时报记者 赵鑫 刘红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