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全省基础教育暨师范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2012-03-19 10:56 【浏览字号: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全省基础教育暨师范教育工作会召开。常启武 摄

省委高校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李敏出席会议并讲话。常启武 摄

全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先进单位。常启武 摄

  学前教育抓普及,义务教育促均衡,普通高中强内涵,特殊教育有保障,教师教育上水平。3月16日上午,全省基础教育暨师范教育工作会召开,省委高校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李敏回顾总结了2011年基础教育和师范教育工作,并重点从以上五个方面安排部署了2012年的工作。
  
  李敏强调,学前教育抓普及,就要认真落实三年行动计划,强力推进。要落实规划,扩大资源。今年全省要完成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800所(其中公办园1700所)的任务。要科学保教,重视质量。省教育厅目前正在制定“科学保教”的具体意见,将继续开展省级示范性幼儿园创建活动。要健全机制,规范管理。严格幼儿园准入制度,把好“入口关”。对不合格的幼儿园,坚决不批;对无证办园的,坚决取缔。省里将定期对各地三年行动计划的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义务教育促均衡,就要强化措施,加快发展。按照省政府与教育部签署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备忘录,我省2012年要有40个以上的县(市、区)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的基本均衡。因此,省教育厅将以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为载体,抓好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将继续开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县创建活动,进一步修订完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县(市、区)评比指标体系和评比办法。将抓好“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要求今年年底,郑州、焦作两个综合改革试点市、各个省辖市的综合改革试点县(市),以及其他承担试点任务的县(市、区)都要在一个或几个方面形成改革试点成果。要求切实做好中小学布局结构调整工作,避免因过急、过快、过度撤点并校造成学生失学、辍学和上学难等现象发生。
  
  普通高中强内涵,就要深化改革,推动普通高中内涵、特色、多样化发展。近年来我省普通高中教育得到较快的发展,比较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的教育需求,但是投入不足、学费标准低、负债严重、学校办学经费严重短缺,优质普通高中教育资源总量不足,区域内普通高中发展不平衡,一些地方办学条件差,大班额现象严重(全国普通高中平均班额56人,我省普通高中平均班额67人)等问题,严重制约着我省普通高中的健康发展。今年将着力解决影响普通高中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省教育厅目前正推动启动普通高中学费标准调整工作,并积极争取省财政建立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将启动实施“普通高中改造工程”。从今年开始,计划用3~5年的时间,在全省每个县市重点改造1~2所薄弱普通高中学校,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将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省教育厅将支持引导一批普通高中在实现国家课程方案、达到国家基本教育质量要求的基础上,因地因校制宜,发挥传统优势,确立自身发展定位,以课程建设为核心,逐步形成自身办学特色。要积极稳妥做好普通高中改制学校清理规范工作。省教育厅正在会同省发改委制订我省普通高中改制学校清理规范工作实施意见。各地要不等不靠,加快清理规范进程。在工作中,坚持“一地一策”“一校一策”,坚持清理规范和教学工作“两不误”。
  
  特殊教育有保障,就要着力提高特殊教育保障水平,使残疾青少年接受更好的教育。要着力提高特殊教育普及水平,保障残疾人受教育的权利,进一步巩固和完善以随班就读和特教班为主体、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的特殊教育体系。要着力提高特殊教育质量。要着力提高特殊教育经费保障水平。配合财政部门,认真落实义务教育阶段按普通生标准的3~5倍、高中及以上阶段学校按普通生2~3倍的特殊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提高特殊教育保障水平。
  
  教师教育上水平,就要完善机制,着力推进教师教育科学发展。最近,省教育厅常务会议研究决定,要对我省教师队伍建设进行调研,摸清情况、理清思路、明确任务,制定我省教师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和中长期规划。同时,将深入实施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国培计划”,遴选认定一批教师教育专家,建立起教师教育专家库,逐步构建和完善我省教师专业化成长梯队。将全面启动“省培计划”,带动全员培训。省教育厅将增设市地师训工作引导发展资金,用于实施高中骨干教师和全员培训以及县级教师教育基地建设等。将继续做好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免费师范毕业生就业工作。确保2012届免费师范毕业生按时就业,有编有岗。将组织实施好“特岗计划”。“特岗计划”已经实施三年,要解决好第一届特岗教师的入编问题。同时,积极做好今年特岗计划的招聘工作,继续补充一批优秀大学生到农村中小学任教。将大力加强县级教师培训基地建设。省教育厅决定从2012年起,设立县级教师培训机构引导发展专项资金,用于县级教师培训机构建设。
  
  李敏还强调了2012年需要高度关注并着力解决的其他问题: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尤其是校车安全问题;注意解决城镇化进程加快过程中,城镇中小学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高度关注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和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切实抓好教育经费的使用和管理。
  
  会议由高校工委专职委员贾修国主持。
  
  (教育时报杨晓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