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学前教育项目工作会在郑召开(组图)

2012-02-27 21:55 【浏览字号: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2月23日,教育部、财政部在郑州联合召开国家学前教育项目工作会议

会议现场

河南省副省长徐济超致辞

教育部副部长、国家总督学刘利民讲话

经验交流

分组讨论

  为交流各地实施学前教育重大项目进展情况,对项目下一步的申报和实施工作进行系统部署,2月23日,教育部、财政部在郑州联合召开了国家学前教育项目工作会议。副省长徐济超致辞,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出席会议并讲话。

  为支持各地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全面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财政部、教育部制定了支持学前教育发展的一揽子政策,启动实施4大类7个重大项目。项目实施半年多来,通过以项目促改革,我国学前教育正呈现快速发展的良好局面,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快速增加、财政投入大幅增长、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政策措施不断完善。国家项目加快推进学前教育的效果在4个方面已经得到初步显现。

  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快速增加。在国家项目支持下,各地新建改扩建了一批幼儿园,在农村小学增设了一批附属幼儿园,积极扶持部门、集体、企事业单位办园和普惠性幼儿园,学前教育资源快速增加。据初步统计,2011年全国幼儿园总数增加1.6万所,在园幼儿规模增加了400多万人。

  学前教育财政投入大幅增长。中央财政专项资金下达后,各地加大地方投入,学前教育财政投入有了突破性增长。特别是省本级财政加大了对困难地区的调控和支持力度,2011年省本级的财政投入,陕西、福建达4亿元,江苏达3.6亿元,黑龙江达2.5亿元,河南2亿元,四川达1.6亿元,贵州达1.5亿元。

  幼儿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加快核定了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及时补充了一批合格教师,加大了幼儿教师培训力度。去年幼儿教师国培计划共培训6.9万名农村幼儿园骨干教师。各省也相继加强了农村幼儿教师机及转岗教师培训。

  学前教育政策措施不断完善。制定完善了一系列规范办园的政策措施,黑龙江、河北、山东、北京、天津相继制定了相应的文件和规定。学前教育奖补政策出台,北京、辽宁、浙江、江苏、河北、河南、福建、重庆等省市制定了学前教育综合奖补办法,明确了对部门、集体、企事业单位办园和普惠性办园的奖补措施。健全了学前教育资助政策,辽宁、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河南、重庆、陕西等省市出台资助政策,对家庭经济困难幼儿、孤儿、残疾儿童等接受普惠性学前教育予以资助。陕西省已全面实施学前一年免费教育。

  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项目实施以来短短几个月里取得的可喜成绩,要求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把项目的各项工作做好。要抓住重点,解决好项目实施的几个关键性问题。

  刘利民强调,实施好4大类、7个重大项目的关键是要坚持公益性、普惠性,大面积增加城乡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构建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有效缓解“入园难”。要千方百计扩大普惠性资源,有效缓解“入园难”。要把农村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作为实施项目的重中之重,着力解决长期以来农村幼儿“无园上”的问题。要把实施综合奖补类项目作为扩大城市普惠性资源的重要抓手,着力解决城市“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要坚定不移地把扩大普惠性资源作为城市学前教育发展的着力点,建好、用好和管理好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并尽快研究出台针对部门、集体、企事业单位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的具体扶持政策。

  刘利民指出,要高度关注可持续发展,抓紧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在集中建设的同时,前瞻性地研究解决后续发展和体制机制建设问题,整体推进学前教育办园体制、投入体制、管理体制和用人机制等方面的改革。要切实关注弱势群体,着力推进教育公平。要加强统筹协调,确保学前教育重大项目的顺利实施。刘利民要求,各地要准确把握发展学前教育的政策措施,统筹实施好国家重大项目。要通过落实项目责任,形成管理合力;统筹项目实施,确保目标实现;加强协调配合,尽快出台政策;建好管理系统,强化过程监管;加强经费管理,落实政府投入;遵循幼教规律,提高保教质量。

  副省长徐济超在致辞中指出,“人生百年,立于幼学。”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将加快普及学前教育作为重要民生工程加以推动。特别是去年教育部、财政部启动国家学前教育重大项目以来,我省以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抓住机遇,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加大投入,落实责任,强力推进学前教育改革发展。2011年度,利用中央财政支持学前教育项目资金8.7亿元,地方财政投入近12亿元投入学前教育,使全省学前教育发展力度、速度和规模空前加强。截止2011年年底,通过利用农村闲置校舍改扩建幼儿园、农村小学增设附属幼儿园和新建幼儿园等多种形式,全省较上年新增幼儿园2606所,新增幼儿学位85.54万个,学前教育一年、三年毛入园率较上年分别提高2.2和3个百分点,幼儿教职工达到15.10万人,较上年增加4万人,较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学前教育的需求。河南省将以此次会议的召开为契机,学习借鉴兄弟省市好的经验和做法,抓住建设机遇,大力推进项目落实,把学前教育工作推向健康发展的快车道。

  教育部、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并结合各自工作职能,就如何实施学前教育项目进行了发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财政厅有关责任人交流介绍了各地经验、做法和下一步工作措施。(教育时报记者 杨晓谜  实习生 杜帅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