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艳玲就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王艳玲出席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的第二次记者招待会

2012-01-11 13:48 【浏览字号: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王艳玲就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王艳玲出席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的第二次记者招待会

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记者招待会

王艳玲厅长回答记者提问

  1月10日上午,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记者招待会,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秦玉海,副省长徐济超,副省长赵建才,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蔡宁,省教育厅厅长王艳玲,省科学技术厅厅长贾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郭俊民,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刘洪涛,省文化厅厅长杨丽萍,省卫生厅厅长刘学周等就当前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先后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招待会上,有记者问: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在城镇就读的学生越来越多,城镇“大班额”问题突出,而与此同时一些农村学校学生越来越少。近年来,省教育厅是如何应对这些变化的?今后还将采取哪些措施?

  首先,应当看到这是我省也是全国在新型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出现的一种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在大中城市市区学校大班额问题确实比较突出。造成城市义务教育资源紧张、大班额问题突出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要原因是城镇中小学规划、建设滞后于城镇化进程。

  应该说,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厅对解决城镇学校大班额问题是十分重视的。2010年省政府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做好进城务工农民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工作的意见》中,就对加强城镇中小学规划建设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在这方面,省教育厅会同省有关部门主要做了三项工作:一是积极推进中小学布局调整。首先要把学校布局好。学校布局好了,就为其它各项工作奠定了很好的基础。需要说明的是省政府对此项工作很重视,先后两次召开会议进行研究和部署。有关部门大力支持,密切配合。目前,各地的中小学布局调整规划已经完成,正在有计划、稳步地推进布局调整工作。城镇的中小学布局调整重点就是要解决学校数量不足、容量不够、布局不合理、建设不配套的问题。在整个布局调整工作中,我们强调要与城镇化进程、新农村建设以及人口变化趋势相结合,与校安工程、薄弱学校改造等重大教育工程项目相结合;强调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既要积极调整、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又要稳妥推进,注重方便学生就近入学,对需要保留的教学点一定要保留,不能盲目撤并学校,特别是确保学生安全。不能因过渡撤并学校造成学生失学、辍学、上学难现象或安全事故发生。

  二是加强城镇中小学校建设。为了把省政府的有关规定落到实处,2011年省教育厅采取分解任务、督促落实的办法,督促各地加强城镇中小学规划和建设。据不完全统计全省投资近20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300多所。

  三是加强农村学校的标准化建设,继续抓好校安工程、农村初中改造工程,启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薄弱学校改造工程,重点改善农村学校的办学条件。农村学校办好了,可以使更多的农村孩子享受与城市学生一样的教育资源,这样也可以减轻城镇学校的入学压力。

  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采取措施,着力解决城镇学校“大班额”问题。

  ——启动实施城镇义务教育学校扩容建设工程。主要是进一步加强城镇学校的规划建设,落实城镇小区配套建设中小学的有关规定,加大对城镇义务教育薄弱学校的改造力度,扩大城镇义务教育资源。这是解决城镇学校“大班额”问题的治本之策。此项工程以省辖市为主实施,省里安排一定数量的引导性资金,推动此项工程的实施。

  ——推进管理体制创新,促进优质教育共享。在以县(市、区)为主的义务教育管理体制下,鼓励各地开展城乡教育一体化、教育资源共享等区域性改革实验。本着“有利于管理、有利于提高教育质量”的原则,可以将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划分为若干个学区,学区内的学校实行联合办学,互派师资、统一教学、资源共享、捆绑考核。积极开展义务教育各阶段同层次学校“老校+新校”、“强校+弱校”等模式探索及“教育联盟”、“强校托管”的试点运作,充分发挥优质学校的辐射、带动作用。

  ——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力争用五年时间,使全省每一所义务教育学校都能达到省定办学条件标准,缩小城乡、区域、学校之间的差距。制定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规划和薄弱学校改造计划,改造计划要落实到县(市)和每一所中小学校。2012年要完成6200所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的改造任务,占农村中小学校的20%左右。

  ——继续积极稳妥地推进中小学布局调整。这是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施校安工程、薄弱学校改造工程等各项工程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下一步的主要任务是,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持续深入推进,使中小学布局调整工作既能根据新型城镇化、新农村建设的需要和人口流动变化趋势,积极调整,优化资源配置;又能稳妥推进,注重方便学生就近入学,确保学生安全。明年初会同有关厅局对各县(市、区)的中小学布局调整总体规划和分年度实施计划进行审核汇总,形成我省中小学布局调整规划数据库,作为今后一个时期中小学规划建设的基本依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