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召开“查找廉政风险,构筑拒腐防线”活动总结大会

2011-12-06 12:12 【浏览字号: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11月25日,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召开“查找廉政风险,构筑拒腐防线”活动总结大会,郑州大学、郑州轻工业学院、安阳师范学院、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省电化教育馆等5个单位分别从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建设、强化内部监督等方面介绍了活动开展的基本经验,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王艳玲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王艳玲在讲话中,首先回顾了“查找廉政风险,构筑拒腐防线”活动的实践经验。指出,“查找廉政风险,构筑拒腐防线”活动是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开展的一项重要活动,是一次重要的工作创新。通过活动开展,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廉洁从业的意识,提升了各级各单位有效预防腐败的能力,推进了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形成了反腐倡廉建设的整体合力,提高了反腐倡廉建设的科学化水平,对推进教育改革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王艳玲对继续深入开展“查找廉政风险,构筑拒腐防线”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贺国强同志在全国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会议上的讲话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机制建设的意见》精神,做好以下工作:第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提高对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重要意义的认识,切实增强推进“查找廉政风险,构筑拒腐防线”活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各单位要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实际,精心组织,确保这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向前推进。第二,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认真抓好自身和管辖范围内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要统筹安排,协调推进,落实责任,切实做到带头查找廉政风险,带头落实防控措施,带头抓好自身和分管部门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第三,要进一步抓好关键环节和防控重点。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以重点工作的成效和关键环节的落实带动整体工作的推进。每位党员干部、每个公职人员都要与时俱进、与事俱进、与势俱进,随着岗位、环境、形势的变化,随时随地排查风险、明白风险、防控风险。第四,要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既要抓紧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更要通过深化改革和完善制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要围绕权力运行的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形成一系列防范廉政风险的制度链条。要推进制度创新,狠抓落实执行,严肃查处违反制度行为,努力营造人人维护制度、人人执行制度的良好氛围。第五,要进一步推进活动深入开展。各单位要以这次总结会议为新周期、新起点,认真谋划明年的工作,做好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当前,要在前一周期查找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签订责任书的基础上,做好下一周期工作,认真梳理工作职责,找出管理漏洞,进行风险提示,实现廉政风险防范由广度向深度推进、由执行层向决策层深度推进,逐步形成廉政风险防范长效机制。  
  省高校纪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纪委驻教育厅纪检组组长李功勋做了警示教育讲话。李功勋通报了近年来教育系统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分析了这些违纪违法案件发生的原因、特点和问题实质,要求教育系统党员领导干部要记取这些沉痛的教训,充分认识反腐防腐的紧迫性和艰巨性,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李功勋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以下几点:第一,要牢固树立理想信念,保证自己的人生道路不会偏离正常的轨道;第二,要不断提高自我修养,筑牢思想道德防线;第三,要严格遵守党纪国法,既要知道哪些事能做,更要知道哪些事不能做;第四,要自觉接受监督,时时严格要求自己,防微杜渐,谨防滑入腐败的泥潭。  
  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全体班子成员,各高校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省教育厅机关全体干部,省教育厅直属单位(学校)党政主要领导及分管纪检工作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