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厅召开全省教育系统学习研讨“中原崛起 教育为基”座谈会

2011-09-16 11:33 【浏览字号: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9月13日下午,全省教育系统学习讨论“中原崛起 教育为基”座谈会在教育厅举行。来自全省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民办教育等教育领域的18名代表参加了座谈会,他们中有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有校长、有教师。座谈会由王艳玲厅长主持,教育厅有关处室负责人也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上,与会代表畅所欲言,既肯定了《中原崛起 教育为基》一文对我省教育事业的回顾与总结,也就文中提到的民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建议。

  郑州大学党委书记郑永扣说,面对中原经济区对高等教育的新要求,郑州大学将准确把握大学使命,真正把育人置于学校工作的中心地位,不断提高人才培养水平,确保人才培养质量。

  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认为,建设中原经济区,高等教育责无旁贷,今后大学要“推倒围墙融入社会”,并建议省里积极向国家争取政策,努力提升河南高等教育办学水平。

  河南农业大学校长张琼认为,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高校领导也要转变领导方式。高校领导方式要尽快转变到加快发展上来,解决抢抓机遇问题;高校领导方式要尽快转变到创新突破上来,解决因循守旧问题;高校领导方式要尽快转变到准确定位上来,解决主动服务问题。

  南阳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黄荣杰认为,师范院校要强化教师教育优势,突出教师教育特色;要转变办学观念,强化服务功能,切实提高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要根植区域资源优势,打造学术品牌,走特色发展之路。

  河南教育学院副院长王北生认为,河南教育唱好“教育大戏”,要从根本上咬定“办学体制改革”、“教育管理体制改革”、“人才培养体制改革”不放松,要从落实上抓住“入园难”、“上学难”、“创新难”不放松,要在保障上抓住经费投入不放松,要在服务上抓住高等教育“打造创新人才培养高地”不放松。

  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院长李海俊说,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要继续加强优质教育资源的引进和利用,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继续发挥中外合作办学优势,突出办学特色。

  民办教育是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黄河科技学院执行院长杨雪梅表示,学院将继续秉承“为国分忧,为民解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人才”的宗旨,走产学研结合的新路子,加快科技转化,发挥好“智囊团”、“动力源”和“孵化器”的作用。

  中原经济区建设离不开各种专业技术人才的参与。周口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海燕说,今后将发挥民办学校优势,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围绕中原经济区建设对各类专业人才的需求,改革专业设置,开发新型专业,增强学校的吸引力;围绕企业岗位要求,改革课程体系和教学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学校的生命力。

  河南机电学校校长张震表示,学校将继续实施“建工厂式学校,办产业式专业,育技能型人才”办学思路,实现从学校型向学校集团一体型、从教学型向教学生产一体型、从文化型向文化技能一体型的转变,在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中发挥职业教育应有的作用。

  洛阳市教育局副局长韩经权说,河南教育有四道难题,需要认真破解:“钱从哪里来?人往哪里去?质量怎么保?学校怎么办?”有三篇大文章需要谋划:“转变”、“改革”、“发展”。谋划三篇大文章的载体和路径是什么?抓手在哪?他认为,需要通过“四化”实现“一化”:通过硬件标准化、管理规范化、教育技术信息化、办学特色化,实现教育现代化。

  开封市金明区教体局局长张克勤认为,在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优化办学环境的同时,提高学校、幼儿园的办学品位、办学层次,促进内涵式发展,实现区域内义务教育的高位均衡,充分满足群众“上好学”的愿望,是该区今后一个阶段的重要任务。而要实现上述的任务,作为县区级教育局,必须实行课题拉动。靠课题来培养专家型的校长,靠课题来促进教师专业水平的提高,靠课题来改善课堂教学的效率,靠课题来提高德育的时效性,靠课题来实现素质教育。

  虞城县教体局局长张洪涛说,包括县域教育行政部门在内的各级教育行政部门都要以文章中“敢破敢立,深化教育管理体制改革”为指导,探索体制上的“管”、“办”分离有效途径。

  河南师范大学附中党委副书记刘齐晋建议进一步提高教师待遇。他说由于目前人事分配制度改革还没有完全到位,学校内部想进一步完善激励竞争机制,激发内在活力,调动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就无从谈起,因此需要各有关方面协调努力,进一步推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

  “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但什么是质量?”围绕这个问题,西峡县一高校长杨文普谈到:质量是什么?质量就是既要解决学生眼前的升学问题,又要让他具有健康的身心和伴随终生的创新的能力。树立正确的质量观是一所学校的校长和教师必须思考的首要问题。

  柘城县张桥乡一中副校长郑健来自农村,他针对农村教育的一些现状,提出了三个建议:一是动员各方力量,关心留守儿童的学习和生活,正确引导孩子成长。二是加大教师培训工作力度,提高教师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鼓励更多的专业体育、艺术教师到农村任教。三是科学调整办学布局,统筹优化资源配置,全面推进城乡学校均衡发展,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

  荥阳市高山镇中心学校校长张保锋,结合工作实际谈了近几年教育改革中“资源整合”和推行“一校制”以及“协作区均衡发展”的做法和思考。

  卫辉市庞寨乡纸坊完全小学张建梅是一名特岗教师。她在座谈会中说,通过一年的工作经历,自己深刻认识到,教师必须具有发展思想,要不断学习,树立终生学习的意识,不断开拓自己的视野,严要求,好学习,勤钻研,才能真正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在座谈会上,作为学前教育的唯一代表,新郑市辛店镇第一幼儿园园长高向荣陈述了幼儿园目前的困难,并建议解决师资短缺问题。

  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王艳玲在会议总结中指出,全省教育怎么办,《中原崛起 教育为基》一文只是抛出了一个引子,开这个座谈会不是简单评价这篇文章写得怎么样,而是要通过开这个座谈会引领全省广大教育工作者广泛参与,认真思考如何破解文章中提到的问题,谋划好明年及今后几年的工作,围绕《中原崛起 教育为基》一文做好全省教育改革发展这篇大文章。 (厅办公室综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