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发布《2010年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

2011-08-15 18:3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部

新闻发布会现场(张珏瑛 摄)

时 间: 2011-05-12 
地 点: 教育部北楼二层报告厅 
主持人: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 续梅 
 
发布人: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李宇明,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副司长田立新

[ 续梅 ]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天的主题是向大家发布《2010年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很高兴今天请来了国家语委副主任、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李宇明司长,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田立新副司长两位嘉宾,向我们介绍相关情况。 
 
 
[ 续梅 ] 语言和大家息息相关,从2006年开始,教育部和国家语委每年都要发布《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到今年已经是第六次了。通过这个报告,大家可以对我国全年语言生活状况有一个简单了解,包括社会语言生活每年发生了哪些大事,出现了哪些新词、热词等等。下面先请李司长发布《2010年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 
 
 
[ 李宇明 ] 各位媒体朋友,今天非常高兴,在座的有很多都是非常熟悉的老朋友了,也有很多新认识的朋友。中国语言生活状况今年是第六次向社会发布,我们发布中国语言生活状况主要目标就是信息公开,提倡语言服务的理念,构建和谐的语言生活。之所以这样的新闻发布能够连续多年坚持下来,跟各位媒体朋友的支持分不开,也跟我们有一个坚实的吃苦耐劳的团队分不开。经过我们工作团队的将近上百人一年的努力,今天主编、副主编都在前排就坐,我首先向他们表示感谢。 
 
 
[ 李宇明 ] 2010年中央政府对语言文字事业特别重视,有4个很重要的文件出台。1.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这是一个教育规划纲要,但是里面有很多关于语言文字的内容。比如说在基础教育里面要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汉字,比如说在民族地区要加强双语教育,比如说要根据我们国家发展的情况,培养各种外语人才,比如说要支持汉语走向世界,支持孔子学院的建设,比如说提出了全民阅读这样一个重要的概念。2.国办还发布了《关于加强对行政机关公文中涉及字母词审核把关的通知》。3.国家民委发布了《关于做好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管理工作的意见》。4.新闻出版总署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出版物文字使用的通知》等等。2010年是党中央、国务院和各个部委对语言文字工作非常关心的一年。 
 
 
[ 李宇明 ] 2010年,我们国家语言文字工作也是亮点纷呈,这些亮点组合起来,就是波光熠熠。首先国家语委制定了《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这个纲要最近就会公布。我们知道,新中国建立以后,国家语言文字工作有三大重要任务,就是推广普通话、文字改革,制定和推行汉语拼音方案。 
 
 
[ 李宇明 ] 1986年以后,在全国语言文字工作会议以及以后的工作当中,根据信息时代的到来,国家语委又提出来要加强语言文字的信息化。这次的《语言文字规划纲要》,我先跟大家透露一点精神,第一,把构建和谐语言生活作为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目标,第二,提出了公民语言应用能力。过去国家语委主要工作是在社会层面,做好社会领域的语言文字工作。到了今天,我们国家正在由一个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迈进,语言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发展当中是三种核心能力之一,人的三种核心能力:一是语言交际能力,二是计算能力,三是逻辑推理能力。因此,国家语委在这次制定的《语言文字规划纲要》里首次提出来要提高公民语言应用能力。 
 
 
[ 李宇明 ] 第二方面,我们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颁布十周年举行了系列纪念活动,当然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在人民大会堂,刘延东国务委员出席的语言文字法颁布十周年纪念会,是到了元月才开始,但是准备活动是在2010年进行的。可能有些媒体朋友已经关注到,刘延东国务委员在这次纪念会上的讲话对我们当前语言文字工作的形势和重要的语言文字政策做了阐述,代表党中央、国务院讲了这些精神,讲得非常好。 
 
 
[ 李宇明 ] 第三方面,国家语委常规的工作就是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和普通话水平测试在扎实推进。去年,又一个通过一类城市评估的就是西宁市,35个二类城市通过评估,119个三类城市达标。而且,天津市、江苏省实现了全省全市全面达标,这是了不起的事情。到2010年底,全国33个一类城市、226个二类城市、359个三类城市通过达标认定。目前一类城市就剩下三个城市了,分别是拉萨、郑州、海口,这三个城市也在积极行动,准备在近期开展城市语言文字评估。 
 
 
[ 李宇明 ] 普通话水平测试,2010年度,全国各地共测试了400多万人,加上过去测试的人数放到一块儿,我们全国共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的人数达到了3500多万,另外我们也健全全国普通话水平测试的机构、测试员,还有指导员等等。 
 
 
[ 李宇明 ] 第四方面,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建设稳步推进。去年最重要的亮点就是我们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开始做汉语国际教育方面的,这有两个图片,第一张图片是国家语委主任、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同志,她在体会汉语口语水平测试。第二张图片是马来西亚教育部副部长魏家祥先生,他带着队伍亲自参加测试。我们也出台了两个规范标准,一个是汉语国际教育用的音节汉字词汇划分。二是汉语口语水平等级标准及测试大纲,填补了海外华人汉语测试的空白,促进汉语走向了世界。 
 
 
[ 李宇明 ] 第五方面,加强语言文字应用科研管理工作。我们去年开了科研工作会,制定国家语委的“十二五”科研规划,这个规划今年发布了,还有一个网站,国家语委的科研网,正在接受全国申报科研项目,非常踊跃。我们的目标是打造国家语委的智囊团,提升语言文字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全面支撑国家语言文字事业。为什么要加强科学研究?我到后面讲第二个问题时就会讲讲当前语言文字工作的一些形势。 
 
 
[ 李宇明 ] 第六方面,推进“中华诵·经典诵读”活动。连续多年我们在中国传统节日组织各种中华诵的活动。今年为了庆祝建党90周年活动,正在组织开展“中华诵·颂歌献给党”红色经典诵读活动,在全国五个比较大的省和城市进行。 
 
 
[ 李宇明 ] 第七方面,开展了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建设。上海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启动,江苏中国语言有声数据库试点总结,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同志、上海市副市长,还有江苏省副省长等领导同志都出席了会议。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建设主要目标是原则上一个县一点,把这个县的方言、地方普通话、民族语言用现代的信息手段记录下来、保存下来。我们都知道,汉语历史悠久,但是古人说什么话今天听不到,我们今天通过这个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建设就能把现代人讲话的情况记录下来,保存下来,传给子孙,几百年以后、几千年以后,我们的子孙说,原来二十一世纪中国人是这样说话的。当然,这里面有很多口语文化的东西,主要目标是为了全面掌握语言国情,为了更好地、科学地推广普通话,为了保护、保存地方语言文化,也是为了保存语言实态。 
 
 
[ 李宇明 ] 第八方面,开展少数民族双语教学情况调研。4月,教育部民族教育司、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等组成调研组。我们到全国各地调查之后,深刻认识到双语教育是非常重要的。当然,各个地区情况不一样,语言生活情况不同,语言教育状态不同,双语教育应该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稳妥推进。 
 
 
[ 李宇明 ] 第九方面,国家语委过去关注正常人的语言比较多,现在我们也开始关注残疾人的语言。2010年我们和中残联一块儿在北京师范大学成立了国家手语和盲文研究中心。如果大家有机会上国家语委科研网就会发现,我们今年立了两个重大项目,一个是手语的重大项目,一个是盲文的重大项目,我们希望让这些残疾朋友能够享受今天现代化进展的成果,能够更多地参与到主流社会来。 
 
 
[ 李宇明 ] 第十方面,发布《全球华语辞典》。我们希望把全世界华人说出的话搜集起来,当前第一步是做词汇,将来还要做语法。李瑞环同志、新加坡的李光耀先生都很支持这项工作,特别是在新闻发布会上,李瑞环同志把它看作汉语走出去、华人团队的一项重要的活动。李光耀先生说,我们新加坡从来是以中国大陆的语言标准作为新加坡的标准,所以我们有些人总说海外华人都在用繁体字,实际上大家应该知道,在新加坡、马来西亚的华人是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标准做标准的,他们用的是简化字。通过《全球华语词典》来实现华人世界的沟通,使中国走向世界能够有一个很好的氛围。 
 
 
[ 李宇明 ] 第十一项工作,两岸合作编撰中华语文工具书和其他活动,这是为了落实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共同建议”的相关内容。而且在编撰的过程当中,我们采用了云计算这样现代化的一些理念,这个活动要全面开展,加强两岸同文同种、两岸文化交流。 
 
 
[ 李宇明 ] 三、2010年,社会大众关注语言生活 2010年是中国教育特别重要的一年,《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发布,社会对语言文字工作、对语文工作有很多期待。去年国家语委舆情中心研究发现,有两大热点问题在网上是热烈的,一是公民语言能力问题,特别是母语能力和书写能力的问题,第二个是关于语文教育,特别是语文教材的问题。整个社会都在关注学生汉语能力下降,网上讨论很多,哪怕是一篇课文换了,大家都讨论很多,甚至还出版了1949年之前的语文课本,让我们看到了过去语文编纂者的一些想法,给今天语文教育提个醒。另外,大家普遍关注在计算机广泛应用的时代,很多人不会写字了,提笔忘字,字写不好担心中华文化失传,很多人都提出来,希望在小学、中学加强写字教育。 
 
 
[ 李宇明 ] 第三个比较关心的是普通话与方言的关系,去年在广州成功举行了亚运会和亚洲残疾人运动会,在亚运会开幕上,一个小女孩用粤方言唱的《落雨大》,让我们感受了岭南文化和岭南风情。在此之前,我们都知道,在广州发生了“粤语事件”,很多人表达了对粤语发展前景的关心。2010年上海《新民晚报》有个“闲话”版,带来了很多闲话,后来在上海引起了关于保卫方言的大讨论。也有主持人说,你如果不懂上海话,你就把自己团的圆圆的,然后走出上海,引起了很多关于上海话和普通话之间的讨论,大家认为是中国的上海,上海在语言生活上应该有自己的特点。 
 
 
[ 李宇明 ] 关于普通话和方言的关系,国家语委是这样看的,普通话和方言从来都不是对立的,依法推广普通话的目的是为了克服交际障碍,方便沟通和交流,而不是歧视、禁止方言,方言是客观存在的,有其自身的发展规律和使用价值,并在一定领域和特定地区内将长期存在。对方言,特别是一些濒危的方言,还应该利用现代技术手段,比如有声数据库建设等进行调查、整理、研究和保存。普通话在全国通用,方言在方言区使用,二者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各自发挥其功能和作用,满足不同层面的要求。这个表述也代表我们国家当前关于普通话和方言关系的表述,也是刘延东同志在纪念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纪念会上讲话中的基本表述。 去年还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上海有些高校自主招生,不考语文,引起了大家广泛的关注,因为中国高校招生不考语文而考英语,也引起了英语和汉语之间的讨论。 
 
 
[ 李宇明 ] 四、微博、新词语、热词成为新的信息传递方式 去年是微博发展最快的一年,伴随着微博出现了很多词,像“微博110”“微投诉”“微博控”“微博游”“微情书”等等。而且热词不断出现,最热的词就是“给力”,热字和流行语从现实世界到虚拟空间,几乎覆盖了社会生活的每一个方面。现在有很多媒体称作“自媒体”,草根化特点凸显,人人都成了语言创造者,都成了造词家,每年都会形成几个比较大的新词语的词语群,比如族、门、奴、男、女、客、二代,成了造词模式。最近有人又提出来“词媒体”的概念,认为一个词语就是一个事件,一个词语就浓缩了我们时代。要通过词语记录时代、通过词语认识时代,当我们打开手机报的时候,最后有“in”词,有的时候还有互动百科,有很多关于网上互动的情况。新词语表达的信息是高度浓缩的,这些新词语的背后都有一些故事,都有一道亮丽的社会风景线。 
 
 
[ 李宇明 ] 五、自然灾害和人道主义救援中语言援助问题引起关注 
 
 
[ 李宇明 ] 今天是全国第三个防灾减灾日。2010年自然灾害和人道主义的救援当中提出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那就是语言援助,这个问题引起了学界各方面的关注,特别是去年,在玉树发生地震,玉树是藏族同胞聚集的地方,他们大多数都不懂汉语,所以在语言障碍和语言援助方面问题凸显,在发生自然灾害和国际人道主义救援当中,如何能够得到合适的语言救援,已经成为中国应该思考的问题。我们最感动的是,很多志愿者为地震伤员做藏语翻译。特别是有一个小学生,他刚从地震废墟里爬出来,由于他上了学,学了普通话,就志愿做了翻译。 
 
 
[ 李宇明 ] 我们国家是个地震和其他自然灾害多发的地方,在灾难到来的时候怎么样提供合适的语言服务,这需要方言人才,需要民族语言人才。现在我们也在承担很多国际救助义务,比如说日本的地震海啸,还有利比亚撤侨等等,还有维和反恐行动,都需要语言支持。我们国家在这方面,语言能力还不能适合国家现在的发展。因为我们懂得方言的人才、懂得外语的人才,特别是小语种的人才和民族语言的人才目前还是非常有限的,这方面应该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也就是说,当自然灾害到来的时候,当人道主义需要我们去救援的时候,我们在语言上做好准备没有?我们还没有。 
 
 
[ 李宇明 ] 比如能不能在我们国家地震多发区研究他们当地的方言,编一些供志愿者使用的词典,或者一些救援时需要的东西等等,这个问题去年在学界和我们的工作当中引起了特别的重视,我们准备立项,专门研究这个问题,也希望相关部门和社会团体来支持我们这方面的工作。 
 
 
[ 李宇明 ] 六、关注国际语言生活 中国正在走向世界,我们正在研究世界、认识世界,去年对国际语言生活特别关注,我们要了解世界的语言生活状况,要借鉴它的经验,要避免它的失误。去年国际上语言问题还是比较多的,比如比利时现在因为语言冲突,政府危机还没有解决,比利时政党都是语言政党,是以语言来划分政党的,主要是南部的法语区、东部的德语区,在布鲁塞尔是一个双语区。在加拿大,他们非常重视华人语言的教育,把华语叫做华人语言遗产。在美国出现了重要的语言政策的转向,美国对内是加强英语,对外加强外语学习,制定了很多他们认为对国家很重要的关键语言,有十几种,要学得好可以加工资,比如说外交官、安全部门等等。另外,美国还有一个全球语言监测机构,监测全球出现的新词语、新事件。将来大家看我们正式出版的《2010年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参考篇,这里面会介绍更多情况。 
 
 
[ 李宇明 ] 七、媒体用字用语调查 这部分是我们国家语言资源监测研究中心做的,下面有几个分中心,平面媒体语言分中心、有声媒体语言分中心、网络媒体语言分中心、教学教材语言分中心、少数民族语言分中心,还有海外华语研究中心。主要的语料来自于报纸、广播电视和网络新闻,我们把它叫做媒体用字。整个语料是天文数字,十亿多汉字词。去年在媒体上出现的汉字是一万多个,其中覆盖90%的字是972个,词总数(词次)共出现了6亿多,因为词有相同的,一个词是一个词的是217万多个,其中很多是专用名词,人名、机构名等等。基本的规律是,高频词是很稳定的,一般覆盖到99%的语料用字用了2431个字,跟2009年相比差不多,2009年是2400个。 
 
 
[ 李宇明 ] 所以我们说,汉字的使用,基本上数量是稳定的。词语覆盖90%的高频词数量基本稳定在1万条左右。在这1万条词里,用字是2700个。所以,这些年来我一直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学习汉语不难。掌握好汉语也就是千字万词,掌握一千个字,掌握一万个词,读我们汉语的新闻,就能读到90%了。所以,千字万词这个规律从2006年的统计里就发现汉语这样的一个规模和状况,这也说我们的统计调查是很有用处的。当然,在高频的汉字里、词语里,有一些字一些词的变化比较大,主要是当年的语言生活变化比较大,比如说字里进入高频字的有玉、树、世、博,主要和玉树地震和世博会有关系,通过这些字词的变化,可以看到去年我们的语言生活。另外一个特点,由于上网的人数多了,媒体关注面多了,信息来源多了,因此,高频字高频词虽然稳定,但是低频的字和词范围在扩大,刚才我说了,字去年是用了一万多字,这是比较多的,过去是用八千多字。 
 
 
[ 李宇明 ] 去年产生的新词语,比较稳固的是五百条,这五百条新词语当中,按照词语的长度非常有意思,三音节词占52.8%,然后是四音节词,最后才是双音节词。我们知道,古代汉语是以单音节词为主,到了近代汉语,汉语开始双音节化。现代汉语以双音节为主。但是近年来我们发现新造词三音节比较多,今后汉语词汇面貌会不会发生大的变化,我们拭目以待,我打了一个问号。在构词方式上,偏正式构词是最多的,有两个例子,一个是“潮丐”,一个是“慢城”,我查了一下,“潮丐”是一个很流行的乞丐,“慢城”是从意大利开始的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他们觉得世界的节奏太快了,它希望增加人的幸福指数,提倡慢城市生活,现在大概有30多个城市加入了“慢城”系列。另外,用一些熟悉的东西构词,比如说“犀利哥”、“章鱼哥”、“某某姐”、“羊羔体”等等。新词语也是这样,使用最高的词和使用最少的词都是比较少的,两头小中间大,频率特别高和频率特别低的词都比较少,也许这里面都有诸位的功劳。 
 
 
[ 李宇明 ] 今年我们还调查了一些媒体里面出现姓氏的情况,在我们语料里,有将近70万个不同的姓名,这70万个不同的姓名当中,出现的姓是752个,其中单姓492个,双字姓250个,三字姓10个。有一些2字姓和3字姓是外来的,我们知道日本有这个姓。(图)这是排在前100位的单姓,王、张、李、陈、刘、黄、周、杨、赵、吴排在前十名。出现的二字姓有20个,欧阳、诸葛、司马等等。当然,这个不能完全反映我们的人口状况,因为很多新闻媒体报道的是新闻事件出现的情况。 
 
 
[ 李宇明 ] 八、少数民族语文教材调查情况 去年我们加大了对少数民族语文教材的调查力度,维吾尔语基础教育语文教材调查,我们选了两个版本,一个是普通班的版本,一个是双语班的版本,总共32册教材,课文1270篇。从整个调查的情况来看,我们认为维吾尔语的教材编写还是不错的,随着年纪的增长,课文使用的词干和词种呈现稳步增长的态势,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说明维吾尔文语言文字的研究当中经过建国几十年的发展,做的还是不错的。而且从这两个图的曲线,可以看到各自的不同情况,比如说普通班教材的语文用词变化曲线是平稳上升,但是双语班的教材变化曲线就起伏比较大,有时候词种数量相对比较少,这也合乎规律,因为普通班以维吾尔语为母语为教学的课文,而双语班是有民族语言同学汉语等等,词汇量有一些变化。 去年我们还调查了藏语的小学语文教材调查情况,今年做了藏语中学语文教材调查,五省区藏语委员会编写的,可以看到,初中和高中各种词汇的分布和各种情况,说明我们藏文的初中和高中语文教材在编写当中、在使用的词汇和其他方面,还是比较科学。 
 
 
[ 李宇明 ] 九、海外汉语教材与东南亚华文教材用字用词状况 今年我们还调查了海外汉语教材和东南亚华文教材的用字用词。海外教材重点调查了四部教材,美国两部、英国编的一部、澳大利亚编的一部,其中,美国两部和英国一部都是用于大学的汉语教材,而澳大利亚这一部是用于中学,有初中和高中的教材。从教材用字上可以看到,他们这些教材用字还是比较分散,因为各地感兴趣的情况不一样。所谓“共用字”,就是所有教材里面都出现的汉字是627个,“独用字”是指各个教材都不沾边,你用你的字,我用我的字,是450字。也就是说教材当中不同的字占了27%,可见海外出版的汉语教材在用字的共同性上是有差别的。而且他们用字量都比较小,跟中国的汉语课本比,也包括我们对外汉语课本比,他们用字量很小。 
 
 
[ 李宇明 ] 常用字集中,这4套教材用字50%的只使用68个字,说明他们的汉语水平还有很大的提高空间,覆盖94%的用了484个字。同国内的教材相比,因为我们语文教材是给学习母语的人编的,他们的是更贴近海外生活。而且词的义项上也是,比如说“腐”字,主要从“豆腐”这个义项,像“腐烂、腐败、腐朽”这个义项不出来。比如说“宜”,光出现买东西便宜的义项,“适宜、事宜”不出来。这说明海外教材贴近日常生活,我们用的教材是母语教材,抽象概括得比较多,有时候离日常生活远一些。这也是有道理的。但是,我们的教材能不能有一些更多的特点,怎么样相互借鉴,汉语要走向世界,怎么样吸收海外编教材的经验,对我们今天汉语走向世界,可能也有借鉴的地方。当然,他们的词汇我们也做了分析,双音节词很多,但是单音节词使用频率很高。并且一个词在他们教材里面只出现一次、两次,这说明他们词语很稀疏,我们知道记一个词,只有反复出现才能记,有一个记忆曲线,我们背单词的时候知道,单词第一次出现,七天以后再背一次,三天以后再背一次,有一个记忆曲线,他们词的复现率还不够。对外汉语教学中,特别是汉语国际教育中如何处理好国别词和汉语的核心词、共用词的关系,是海外教材编写和我们编写对外汉语教材都应该注意和关注的。 
 
 
[ 李宇明 ] 我们还调查了东南亚小学华文教材课文用字情况。我们知道东南亚是华侨聚集的地方,这次调查有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和越南,这些教材的基本情况从用字来看,马来西亚的用字最多,这说明马来西亚的华人把华语教育是作为第一语言来教育的,大家如果关注一下马来西亚的华语教育就知道,他们是非常努力地在坚持华文教育。在越南、泰国、印尼这些地方用字最少,他们作为第二语言来教育的,新加坡介乎其间,因为新加坡是双语教育。对海外华人来说,我们从语言上来说是他的祖语国,特点是华族,作为祖语国,怎么支持他们学好华语,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另外,他们华语教育里很多是当地的情况,有很多词在我们的教材里是不出现的,而且六个年级的用字,教材个性很鲜明,有很多特点。 
 
 
[ 李宇明 ] 十、中文博客语言情况调查 从发贴量上看,我们发现,年发贴量小于或者等于50的用户约占60%,发贴量最多的用户圈年能够发3076篇博客,这些用户一般都是机关用户、机构用户,而不是个人用户。有一些博客用户一年就发一篇。另外,博客贴的长度一般是1000-2000字为最多,大概占34%。长度小于4000的博客贴占总数的88%,太长的不多,太短的也不多。 
 
 
[ 李宇明 ] 博客标签使用情况,讨论什么话题,我们也有一些调查,不同的话题大概有70000个,博客标签的长度一般是2-7个字符,大部分标签只被一个用户使用,说明我们博客的个性程度很强,是非常明显的。另外我们发现一个更有意思的事情,前150个最多的用户标签是与娱乐相关的标签,说明我们的博客最关心的是娱乐的问题。我们原来最关心体育、日常,现在看起来,在博客里最关心的是关于娱乐的话题,其中大部分是娱乐界的人名和电影电视的名称,这就说明,博客已经不是一个自然状态的博客,已经在代表一定的群体,带有一定群体在上面做广告、做宣传、做推销的意味了,所以博客已经不是完全很自然状态的情况,当前娱乐界和影视界利用博客来宣传自己的情况是非常多的。 
 
 
[ 李宇明 ] 今天我利用这些时间向各位媒体朋友介绍了2010年的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有一些也是今年的一些情况。国家语委认为现代语言生活的基本状况是,第一,多言多语生活已经成为基本生活,过去是单言单语的生活,要么只会方言,要么只会一种语言,现在多言多语已经成为现在的生活状况。第二,虚拟空间的语言生活和现实空间的语言生活都重要起来,甚至很多时候虚拟空间的语言生活在引导着现实空间的语言生活的发展。我们很多词语是首先在虚拟语言生活里开始的。第三,关注国内国外语言两个大局,过去做语言规划考虑国内大局多一些,现在看起来,中国的语言规划应该考虑国外大局,外语已经成为中国走向世界的一种重要能力,我们中国具备不具备走向世界的外语能力,或者说处理海内外事务的外语能力。 
 
 
[ 李宇明 ] 第四,城市化快速进展,使我们城市和农村语言生活发生重大变化,普通话在城市成为主导语言,但农村,很多方言、很多少数民族语言面临濒危,农村的语言问题、西部的语言问题开始进入城市,开始进入东部,随着城乡地图的改变、人口的流动,中国的语言地图在最近有限的时间里将发生大幅度改变。第五,最近一段时间是语言矛盾多发期,是语言服务要求更迫切的时期,也是人民大众对于语言文字工作开始重视,特别是国家语委提出要提升每个公民的语言能力,这一点怎么去做,比如说今天我们公民需要什么样的语言能力,首先需要掌握几个语种的能力,第二每个语种能达到什么样子,第三这些能力在我们国家整个层面上怎么样布局,使公民的语言能力最终形成国家的语言能力,都是我们应该思考的问题。所以,语言文字工作已经到了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每个公民的利益,我们意识到,在“十二五”期间,国家语委身上的责任重大,我们一定会同各位媒体朋友和全国方方面面的关心语言文字工作的朋友一块儿把国家的语言文字工作做好,来提升我们公民的语言能力,最终提升我们国家的语言能力。谢谢各位。 
 
 
[ 续梅 ] 感谢李司长的介绍,就语言文字有关情况给了我们很大的信息量。通过李司长非常清楚的介绍,大家也可以看到,2010年我国语言文字工作方面亮点频现,在这个领域发生了很多有意思的事情,相信这都会推动我国语言文字进一步发展。下面把时间留给各位记者朋友,欢迎大家提问。 
 
 
[ 成都商报记者 ] 报告当中提到了学生汉语能力下降和汉字书写能力退化的问题,不知道对这个问题,教育部和国家语委是怎么看待的?有没有什么应对措施呢? 
 
 
[ 李宇明 ] 教育部和国家语委非常关注学生写字能力问题,这些年来,我们一直在中小学特别是在识字阶段,提倡增加写字的课程,恢复我们毛笔字、硬笔书法,也希望我们的老师在国家培训计划里能够练好字、写好字;我们还正在制定中小学学生的写字标准和具体提升写字能力的一些标准,因为我们认为,中华文化的根最终是扎在汉字上,汉字是中华文化一个很坚实的根。但是,无庸讳言,我们今天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就是进入了计算机时代,键盘已经成为写字、用字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因此,如果希望我们的学生还能像我们的前辈一样字写得那么好,我想可能不大现实,正像硬笔产生以后,我们软笔的书写也赶不上我们的前辈了。过去五十年代的时候,学校的工友毛笔字都写得很漂亮,今天我们只有书画家和爱好书画的人才能用软笔写字,但是写字本身不完全是写字的问题,还包括对人的审美情趣的训练,包括对人性格的培养,包括对中华文化的体验等等一系列的东西,我们不能仅仅把写字看作一个工具,正如我们现在有了计算器不再用珠算了,但是仍然还要教教学生打打珠算。所以,在现代这个时代怎么样看待写字,怎么样使我们的孩子不要忘了写字,而且也不要让孩子只是写字,信息化的教育而没有掌握好,这有一个平衡和兼顾的问题,谢谢你的提问,我们会努力通过教育来传承中华文化,做好这方面的工作。 
 
 
[ 解放日报记者 ] 关于从网络上出现一些新词语的问题,汉语是几千年传承下来有很强的积淀和生命力,网络上出现的类似于“给力”这种新的词语调研,对新兴词语和网络词语的生命力能有多久,有没有预测和估价?这种新兴词语产生的文化价值和文化意义对于后世和当代有什么影响?第二个问题,我看到这里提到中学语文课本一些篇目的更换,想问问关于鲁迅大撤退和关于教材当中“去鲁迅化”的问题。鲁迅是现代文学和思想史非常重要的人物,他的一些文章在教材当中的剔除引起社会和学界种种猜测,请问教育部在这方面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因为李新宇先生写过一本书叫做《愧对鲁迅》,我们今天的一些做法和一些指导思想是不是真的愧对先生? 
 
 
[ 李宇明 ] 新词语,都是我们社会生活、社会前进发展到一定地步需要产生的,所以很多新词语反映了社会欣欣向荣的生活。只有一个思想贫乏、时代贫乏,词语才出现贫乏,像文化大革命的时候,我们的词语一片红色。所以只要是一个生动活泼的时代,只要是欣欣向荣的社会,新词语一定会大量涌现,新词语的前途有两种,一种是由于很多新词语表示的是事物,当这个事物消失的时候,这个词语就变成历史词语了。有些词语由于造词的时候,由于急着用,人们琢磨的不是很好,因此一定有个更好的词会代替不怎么好的词,当然有审美倾向和语言倾向的问题,比如过去有很多音译的词被意译的词代替了,后来音译的词又把意译的词给代替了,比如说出租汽车,“的士”刚出来的时候是个非常热的词,很多学者认为不规范,后来“的士”这个词用得非常多,会造词,的哥、的姐都出来了,而且“的”出现了新的声调,还出现了新的声调。现在说“打的”不多了,又回去了。所以新词有一些,在语言实践当中存留下来,有一些会进入历史的记忆里,有一些属于语言游戏的部分,可能瞬间即逝。我们每年有一本新词语词典,我们想做的就是把新词语记录下来,看看它究竟发展变化是什么样的规律。 
 
 
[ 续梅 ] 刚才这位记者问到了鲁迅文章在中学语文教材中是不是有所减少的问题。其实这个问题在去年教育部已正式回应过。这件事的起源可能是一篇博文,说鲁迅的文章在中学教材中大撤退。根据我们了解的情况,目前各地编写的中学语文教材大概是六套,其中五套教材对于鲁迅的文章是没有做更改的,在一套教材中撤下了鲁迅先生一篇文章并换上了他的另一篇文章,这只是非常小的微调,事实上没有做太大的调整。 
 
 
[ 续梅 ] 另外借这个机会我也想说,我国中小学教科书的编写和评价是专业性非常强、学术性非常强的工作,尤其是教材的评价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一方面要了解我们当前所处的时代背景,同时还要了解学生的认知特点。所以对教材的评价一定要系统,评价一个知识点、一篇文章是不是合适,这是局部的问题。另外也想告诉大家,今年教育部已经全面启动了义务教育教材的修订工作,目前正在进展过程中。谢谢! 
 
 
[ 人民网记者 ] 我有这样一个问题,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听说给孩子补英语、补数学,然后再考英语的水平测试和数学的奥数,很少听说有人去补习语文,甚至有些学校不重视语文考试,甚至在有些高校在自主招生取消语文考试这样一种行为,您如何看待这种行为?您觉得是基于一种什么样的原因产生的,在未来会不会有这样的一种趋势,更多的高校会不会出现这样的行为,教育部会不会予以制止或者予以提示?谢谢。 
 
 
[ 李宇明 ] 具体的情况有各种具体的问题,我想说点理论上的事情。一个人能够成才,首先在于他母语发展到什么程度,语言对我们来说绝对不仅仅是工具,它还是我们思维能够达到的最高程度。所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全世界的学者都在呼吁,要加强母语教育。中国从清朝末年以来,一直受外族的压迫、侵略,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很多前辈在寻找救国救亡道理的时候,有时候就认为是我们的汉字繁难、汉语落后,首先想把汉字变成拼音文字,还设计了世界语,有各种各样的想法,我想这种探索是积极的,是应该的。但是到了今天,汉语和汉字并没有让中国人衰落,今天我们已经成为世界上很重要的国家,今天中国人在任何一个会议上说话,外国朋友都会把耳朵竖起来听,这是过去没有过的。很多时候,在国际会议上,人家都想听听中国是个什么态度。随着我们经济的发展,国力的强盛,我们要树立民族的自信心,热爱我们的母语,发展我们的母语。如果我们的母语发展起来了,外语也能学得好。如果一个人母语不好,外语也很难学得好。你想想,语言的道理是共通的。 
 
 
[ 李宇明 ] 至于说家长和一些学校,可能有各种情况,因为中国人的确需要学好外语,中国人要学好外语的确比西方人要困难得多,因为我们没有语言环境,只能靠在课堂上学,而很多考试是这样的,数学也是这样。所以各个家长根据各个孩子的情况,采取各种不同的措施,我想有他的道理,但是我也希望所有的家长和所有的学校应该明白,汉语在当今世界上是一种有影响的语言,外国人还在积极学习呢,我们自己更要爱护它、发展它,把我们的母语真正能够传承下去。我想,很多人如果有偏见,在历史的大潮当中,他自己会改变。这些问题,作为媒体,作为政府,也应该适当地引导。所以有人说,语言规划是政府的事情,原来每个人、每个家庭都要做语言规划,首先就是你孩子要学什么语言,要送到什么学校去,是学普通话还是学方言,是学这个语言还是那个语言,因此也希望我们更多地关注语言规划,做好家庭和个人的语言规划。谢谢。 
 
 
[ 续梅 ] 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问题,我们会后再交流,再次感谢两位司长,感谢各位记者朋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