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诗人和一位画家的英雄情结(图)

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副校长石品

2011-08-03 17:24 【浏览字号: 来源:河南日报

【编者按】 8月2日《河南日报》第十版发表了题为《一位诗人和一位画家的英雄情结》的通讯报道,并配发了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副校长石品的画作《英雄礼赞——老英雄李文祥》和著名诗人孔祥敬的长诗《英雄归来兮》。该文讲述了画家石品和诗人孔祥敬的创作体会和英雄情结。现予转载,敬请关注。

 《英雄礼赞》 石品

一位诗人和一位画家的英雄情结

□本报记者    史晓琪

    这个夏天的中原大地,因为英雄老人李文祥的故事而激情涌动。河南文艺界的诗人、画家,纷纷拿起手中的笔墨,用不同的形式饱含深情地讴歌、描绘心中的英雄,诉说心灵的震撼和感动。

  诗人孔祥敬的诗歌《英雄归来兮》,7月31日在“英雄颂——李文祥之歌”诗歌朗诵会上亮相,引来一片喝彩声;也是在这次朗诵会上,展示了我省画家石品描绘李文祥的国画作品《英雄礼赞》,立即赢得了与会者的阵阵惊叹。

  7月31日,记者采访了孔祥敬和石品,听他们讲述心存已久的英雄情结。

  孔祥敬:诗当为时而作

  6月28日,在《河南日报》上看到长篇通讯《英雄不老》,孔祥敬激动难眠。自小崇拜英雄的他也当过兵,所以看到老兵李文祥的感人事迹,备受震撼。

  创作的激情在心中涌动,那些日子里,他的心被英雄填满。着手写作《英雄归来兮》的那天早上,孔祥敬5点起床,仅用了两个多小时,一首长诗一气呵成。他说:“这首诗写得很顺。写作的过程,就是向李文祥学习的过程,也是激励自己的过程。”

  《英雄归来兮》写好后,孔祥敬亲自把诗读给李文祥,老人听后连连点头。

  创作《英雄归来兮》,对于孔祥敬来说并非心血来潮。多年以来,在繁忙的公务之余,他笔耕不辍,一直把英雄人物、典型人物作为自己讴歌的对象。他的《穿越时空的焦桐之歌》、《拜读井冈山》等诗作,都充满正气和豪气,极富感染力;他的纪实文学作品集《找党——昨天与今天的红色记忆》,把视角对准新中国著名军事将领,这本书曾获河南省优秀图书奖、省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省“五个一工程”图书奖;他的《当代河南将领传》一书,书名由徐向前元帅亲自题写,书中主角仍是英雄人物。

  孔祥敬说:“我从小崇拜英雄。是英雄的崇高境界指引着我,让我不图名、不图利,踏踏实实地工作和写作。这样的人生,很充实,也很快乐。”他这样阐述自己的诗歌理念:“我认为写诗要抒情记事相结合。诗要为时而作,既可抒发感情,又可记载重大历史事件。有人说诗分三种——写给自己看的,写给两个人看的,写给大家看的。我的诗,是写给大家看的。”

  他说:“我会继续关注英雄人物、典型人物,创作出更多能记录时代、讴歌英雄的诗作。”

  石品:为时代典范人物造像

  画作《英雄礼赞》设色朴雅清逸,笔触细腻传神。观看过该画作的人们普遍认为,石品塑造的英雄老人李文祥形神兼备,《英雄礼赞》的画风与老人身上闪耀着的“三平”精神,有着高度的契合。

  创作《英雄礼赞》的过程,石品难以忘怀:“我本来打算去范县拜访李文祥,听说老人恰巧在郑州参加表彰活动,立即决定到宾馆看望他。那是7月26日下午,突然电闪雷鸣,下起瓢泼大雨,我被困在路上长达40分钟。当时我想,无论怎样也要见到心中的英雄。”

  虽然在报纸上、电视上多次见过李文祥,也在心中多次描绘过英雄的形象,但直到终于握住了老人沧桑的双手,石品才豁然开朗,他灵感的火花被瞬间点燃。“和老人零距离接触,亲身感受了英雄的魅力,我知道该怎样描绘英雄了!”

  拜访过李文祥,石品立刻赶回画室。6个小时后,《英雄礼赞》完成了。

  和孔祥敬爱写英雄人物、典型人物一样,石品爱画英雄人物、典型人物。他讴歌焦裕禄精神的画作《阳光焦桐》,在由中国文联、中国美协联袂主办的“庆祝建党九十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上,与著名画家田黎明的《普通一兵——雷锋》、谭乃麟的《杨善洲》等作品悬挂在展厅显著位置,汇成了时代楷模的群体形象,引来众多观众驻足观看。《阳光焦桐》现被兰考“焦裕禄纪念馆”收藏并悬挂在纪念馆贵宾厅。他还先后创作了反映抗击“非典”英雄题材的作品《激扬人生》、《玉兰花开》,反映领袖人物的作品《雪沃豪情——长征中的毛泽东》、《永远的总理》、《一线指挥》,反映文化名人的作品《齐白石》、《季羡林》等。他还组织策划了反映陕县煤矿救难题材的作品《为了六十九个矿工兄弟》的创作活动,引起强烈反响。石品的作品还多次在国家及省级展览中获奖。

  石品,这位酷爱绘画艺术的大学校长满怀深情地对记者说:“弘扬主旋律,为时代典范人物造像,讴歌英雄,是我作品创作的永远追求!

  英雄归来兮

  □孔祥敬

  这是一个深情的夏季

  热风吹奏牧笛

  醉雨滋润沙地

  雄鹰在黄河故道盘旋寻觅

  李文祥牵着妻子的手

  解甲归田回故里

  

  家乡如梦如幻

  给他留下了太多太多的记忆

  回家的感觉

  就像这风吹牧笛一样充满诗意

  回家的感觉

  就像这雨醉沙地一样分外幸福甜蜜

  李文祥把干部身份和优厚待遇装入档案

  也把一段传奇装入了历史

  李文祥把闪光的荣耀锁进了抽屉

  也锁进了一个英雄的秘密……

  

  那是一个难忘的冬季

  寒风吹破茅屋

  雪压松枝冰封万里

  李文祥支农回乡带来了惊喜

  也带来了若明若暗的非议

  不要工资

  不要待遇

  不要荣誉

  就连贫穷贫困贫瘠的亲人

  也难以理解远方归来的游子

  无奈的父亲

  在街头对李文祥拳打脚踢……

  英雄啊,自有英雄志

  平静像山顶天立地

  英雄啊,自有英雄气

  平凡如风威武不屈

  英雄啊,自有英雄魂

  平常似水自强不息

  他和牵手的“南蛮子”妻子

  架起篝火另起炉灶

  他俩男耕女织相亲相依

  他俩带领乡亲修路打井挖沟开渠

  他俩种下麦子栽下稻子红薯和玉米……

  春夏秋冬逝者如斯

  那淡定的岁月年复一年

  那淡泊的时光日复一日……

  

  这是一个温暖的春季

  和风吹拂杨柳

  遍地花香鸟语

  李文祥和省委书记的手握在了一起

  激动像一把金色的钥匙

  打开了那个坚守了几十年的秘密

  兴奋像一缕灿烂的阳光

  拨开了那段珍藏了几十年的故事:

  济南战役:他曾用炸药包炸开永镇门

  淮海战役:他曾打坏了三支钢枪死死堵住敌人的去路

  渡江战役:他乘风破浪冲上滩头阵地

  上海战役:敌兵的刺刀曾一刀一刀地戳着他的身体

  福州战役:他猛追逃敌曾热晕而倒在战地

  平潭岛战役:他和战友强行登陆威逼敌军举起了白旗……

  

  我曾想

  李文祥已经87岁

  我们的省委书记

  为什么要赞美他的事迹

  我在想

  李文祥已经是一个农民

  我们的人民

  为什么要颂扬他的名字

  因为啊,我们的土地还缺乏营养丰富的钙质

  因为啊,我们的空气还散发着消极腐败的气息

  啊,有了李文祥就有了一面镜子

  让我们每一个人都要以英雄名义

  去清扫落叶浊水和污泥

  啊,有了李文祥就有了一面旗帜

  让我们每一个人都要以英雄的言行

  去播种真诚善良和美丽……

  英雄归来兮

  英雄归来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