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学前教育工作暨三年行动计划启动会召开 徐济超副省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1-08-01 11:33 【浏览字号: 来源:省政府

  7月27日上午,省政府在郑州组织召开全省学前教育工作暨三年行动计划启动会议,传达贯彻了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和全国学前教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了我省学前教育工作,交流了各地学前教育工作先进经验,与各省辖市政府签订了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目标责任书,徐济超副省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介新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近年来,我省学前教育稳步发展,普及程度逐步提高,办园条件不断改善,教育质量显著提升。但总体上看,还存在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学前教育资源总量不足,普及率不高,幼儿园数量不足,特别是公办幼儿园以及入公办园的幼儿比例偏低,存在“入园难”问题。二是办园条件较差,学前教育质量不高,一些民办幼儿园达不到规定标准,管理不到位,保教质量不高,“小学化”倾向突出。三是学前教育经费投入不足,缺乏相应的经费保障。四是幼儿教师数量不足,素质偏低,待遇没有保障。这些问题制约着学前教育的健康发展,与我省经济、社会和教育整体发展水平不相适应,与广大群众接受学前教育的需求和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要求不相适应,学前教育仍然是我省各级各类教育中最薄弱的环节。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必须深刻认识发展学前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以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加快推动我省学前教育的改革与发展。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加快推进学前教育发展。当前要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科学布局,多种形式扩大学前教育资源。要科学规划布局,城镇每1万人、农村平原地区每3000-6000人设置1所幼儿园。近三年,3万人口以上的乡镇至少举办2所、3万人口以下的乡镇至少举办1所标准化公办中心幼儿园;要坚持政府主导,多形式、多渠道办园,坚持和完善政府主导的办园体制,加快新建、改扩建一批安全、适用的公办幼儿园,提供“广覆盖、保基本”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鼓励扶持民办幼儿园发展,民办幼儿园在审批登记、分类定级、表彰奖励等方面享有与公办幼儿园同等的地位。

  二是加强培养,加快幼儿教师队伍建设。要建立准入和补充机制,严把入口关,把真正热爱并适合这一岗位的人选拔到幼教队伍中来。要加强培养培训,落实相关待遇,依法完善落实幼儿园教职工工资、职称和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政策,民办幼儿园教职工待遇及社会保险由举办者依法予以保障,并在业务进修、职称评定、表彰奖励等方面与公办幼儿园教师同等待遇。

  三是加强管理,提高学前教育质量。要严格准入,规范办园行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在同级政府领导下,会同有关部门,对本行政区域内现有幼儿园(班)进行一次全面的普查整顿,对不符合基本办园条件,尤其是存在安全隐患的要限期整改,通过整改仍不合格的要坚决予以取缔。要加强安全监管,切实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健全幼儿园各项卫生保健、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责任制,严防事故发生。要坚持科学保教,根据儿童的成长规律和身心特点,面向全体幼儿,关注个体差异,合理制定适合孩子的保教内容和方法,寓教于生活、游戏中,防止幼教“小学化”、“放任化”倾向。

  四是加大投入,保障学前教育经费。各级政府要按照要求,将学前教育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新增教育经费要向学前教育倾斜,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在同级财政性教育经费中要占合理比例,尤其今后三年要有明显提高。要设立学前教育专项经费,并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逐步增加。要研究制定公办幼儿园生均经费标准和生均财政拨款标准,保障公办幼儿园的经费投入和教职工工资待遇。要建立学前教育资助制度,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学前教育,建立完善政府投入、社会举办者投入、家庭合理负担的学前教育经费投入机制。

  会议还强调,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加大工作力度,认真组织实施《河南省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1-2013)》,明确目标任务,逐级分解落实,各省辖市政府要尽快与县(市、区)政府签订目标责任书,把新建、改扩建幼儿园数量落实到各县(市、区),并落实到具体幼儿园项目。要抓好重点工程项目的实施。我省将启动实施新建和改扩建公办幼儿园工程、幼儿园办园条件达标工程和幼儿园教师培训与名师培育工程,各地要根据当地经济条件和幼儿园招生规模合理确定投资额度,筹措好资金,要精心施工,加强监理,确保工程质量。

  会议要求,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创新机制,统筹推进,加强督导,典型带动,广泛宣传,营造氛围,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努力开创我省学前教育工作的新局面,为建设人力资源强省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政府分管教育工作副市(县)长,教育局局长、分管学前教育的副局长,发改委主任,财政局局长;省教育、发展改革、公安、民政、财政、编制、人社、国土、住建、卫生、计生、地税、工商、质检、药检、妇联、残联等部门负责同志近200人参加了会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