刁玉华在全省教育系统家庭教育现代化现场会暨2010年检查评估总结会上的讲话

2010-10-30 11:47 【浏览字号: 来源:

  刁玉华同志在全省教育系统家庭教育

  现代化现场会暨2010年检查评估总结会上的讲话

  2010年10月16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省教育系统家庭教育现代化现场会暨2010年检查评估总结会,进一步学习全国和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交流家庭教育工作的经验,探讨家庭教育现代化的新途径。刚才濮阳油田教育中心和清丰县教育局介绍的经验很好、很受启发。同志们要认真学习借鉴。省关工委副主任王宏范做了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供同志们参考:

  一、关于全省教育工作的形势与任务

  改革开放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河南立足省情,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豫战略和人才强省战略,加大教育投入,推进改革创新,各级各类教育蓬勃发展,人民受教育的权利得到了有效的保障,教育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教育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目前,全省1526万中小学生全面享有了真正的免费义务教育,即使是经济困难家庭的孩子,也能保证不因贫困而失学,义务教育实现了由“人民办”到“政府办”的重大转变;职教攻坚强力推进,职业教育在校生突破200万人,规模居全国第一位,实现了由低谷徘徊到快速发展的重大转变;高等学校由2000年的52所增加到107所,普通高校在校生由26万人增加到137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从8.7%提高到22%,实现了精英教育到大众化教育的重大转变;民办教育加快发展,各级各类民办学校由3760所发展到7034所,办学主题实现了由单一政府办学到多元化办学的重大转变;全省人均受教育年限由7.7年提高到8.8年,专业技术人员由184万人增加到248万人,初步实现了由人口大省向人力资源大省的重要转变;政府教育经费支出不断增长。年均增长23.7%,学校办学条件大为改善,教师待遇逐步提高,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明显增强。可以说,近年来,教育的跨越发展显著提升了全省人口素质,推动了科技创新、文化繁荣,为河南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民生改善作出了重大贡献。在我们这样一个人口多、底子薄、基础差、财力弱的发展中省份,教育取得如此巨大成就,实属不易,难能可贵。这是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省各有关部门、社会各界共同支持的结果;是全省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教书育人,勤奋工作,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结果。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省现代化建设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教育发展还不能完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接受良好教育的新期盼。我省人口已超过一亿,正处在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人口多、底子薄的基本省情尚未根本改变。作为人口大省、发展方式转变中的大省,教育事业怎样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全社会怎样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都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和思考。

  今年9月中旬,省委省政府召开了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分析研究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总结交流经验,动员全省上下全面实施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推动教育优先发展、科学发展,加快我省从教育大省向教育强省、从人力资源大省向人力资源强省转变,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中原崛起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人力资源支撑。省委、省政府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会前,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常务会议研究全省教育工作。8月10日省委书记卢展工专程到省教育厅召开教育系统代表座谈会,指出教育是基础,教育是支撑,教育是民生,教育是后劲,教育是形象,教育是未来。充分肯定了教育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并要求各级各部门持续提升认识、拓展思路、强化保障,着力破解我省教育“钱从哪里来、人往哪里去、质量怎么保、学校怎么办”四道难题,努力推动河南教育事业发展实现新的跨越。郭庚茂省长在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着重强调了教育优先发展,明确了教育发展的任务,进一步提出了对教育改革创新,加快全省教育科学发展。根据河南的实际情况,省委、省政府组织力量研究编制了《河南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纲要》确定的奋斗目标是:到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人力资源强省行列。基本普及学前教育、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72%;巩固提高九年义务教育水平、巩固率达92%;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规模占高中阶段比例达到55%以上;进一步提高高等教育大众化水平,毛入学率达到41%,具有高等教育文化程度的人数比2009年翻一倍。为实现这些宏伟目标,省委省政府确定我省加快教育改革发展的基本要求是,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优先发展教育、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的工作方针,实施科教兴豫、人才强省战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促进公平为重点,以提高质量为核心,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中原崛起和河南振兴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证。我们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组织一定要学习贯彻好全省教育工作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部署上,努力开创教育工作新局面。

  二、关于加强关工委的自身建设

  关心下一代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党政领导要充分认识关工委工作的重大意义。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目前,我省正在从人力资源大省向人力资源强省迈进,关心培育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党和国家的大事,是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近年来,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习近平、周永康,省委书记卢展工、省长郭庚茂等领导同志对关心下一代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尤其是卢展工书记最近指出:河南是关工委工作的发祥地,我们河南省的关工委工作要走在全国前列。这一方面体现了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高度重视,另一方面,也给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因此,我们要深刻领会和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批示精神,充分认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大意义,把我们教育系统的关工委工作抓实抓好。

  1、继续贯彻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意见》突出强调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明确了教育系统关工委的性质、任务和工作方针,指出了加强教育系统关工委建设的重要性,对教育系统关工委的组织机构设置、队伍建设、工作机制、工作条件、组织领导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这是加强和促进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全省教育系统都要继续学习贯彻这个文件,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发展。我们转发教育部党组这个文件已快一年了,从目前掌握的全省情况看,有些地方贯彻落实的好或比较好,有些地方则贯彻落实的比较差,这客观反映了一个地区、一个单位党政领导的重视程度。希望我省教育系统各级党政领导,要按照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同志今年9月12日在教育部关工委座谈会上的讲话要求,把关工委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真正做到思想认识、分管领导、组织协调、关心支持四到位。

  2、加强关工委队伍建设。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党政部门要重视关工委队伍的建设。去年,根据形势发展和工作需要,中国关工委作了调整,教育部关工委作了调整。天津、上海、安徽、湖北等二十多个省市根据本地工作实际情况,对关工委组织作了相应的调整。省教育厅党组对厅关工委的工作班子也作了较大的调整和充实,目的就是保持关工委的旺盛的生命力和工作的连续性,有利于创新,有利于关工委工作的持久发展。各级各部门要根据工作需要或在职领导的变动,老同志年龄等情况,及时调整充实关工委的领导班子和工作机构;动员选配组织能力强、理论水平高,有热情和威望,身体健康的低龄老同志,特别是刚退下来的同志,充实到领导班子和各级关工委组织。关工委工作的基础在基层,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建设,要组建好日常办事机构并选配服务意识强、热心关工委工作,有一定能力和水平的同志担任负责人,为关心下一代事业的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3、切实加强对关工委工作领导,大力支持关工委工作。各级教育部门和高校党政领导要切实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要有同级党政领导担任关工委领导职务,要把关工委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和工作计划,定期听取汇报和研究关工委工作,及时解决关工委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有关文件、会议要及时向关工委传达、通报。要为关工委工作开展提供必要的条件,把关工委所需的人、财、物纳入本单位的保障体系。要从政治上、生活上关心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对聘请在经常岗位上从事关工委工作的老同志给予适当的补贴。对有突出成绩的老同志要给予表彰和奖励。

  4、完善关工委长效工作机制。各级关工委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改革,不断创新。从实际出发,注重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断总结经验,逐步建立健全工作会议、学习培训、信息交流、调查研究、档案管理等规章制度,使自身的学习、工作更加科学规范,形成长效的工作机制,保证关心下一代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三、关于家庭教育工作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指出:“充分发挥家庭教育在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家长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尊重子女的健康情趣,培养子女的良好习惯,加强与学校的沟通配合,共同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这就进一步明确了家庭教育在整个教育工作中的指导思想、地位和作用。家庭教育作为教育事业的组成部分,同样是支撑,是民生、是后劲、是形象、是未来。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在工作中应进一步提高对家庭教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领导,统筹协调,重视和支持家庭教育工作,把这项工作抓实抓好。

  我省的家庭教育工作近几年有了较大的发展,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全省现有家长学校25000多所,经过这次检查评估,我们认定了2000多个家庭教育先进单位。经过近两年的努力,我们培养了1000多名家庭教育指导师,加强和提高家长学校的师资队伍。从今年年初开始的现代家教中原行,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省市县专家做家教报告1000多场,听众达35万多人。过去家教工作不平衡的状态有了一定的改变,出现了不少新的家教先进单位。为适应家教工作发展的需要,今年初省教育厅关工委在全省开展家教现代化工作,现在,这一工作正在全省有序地、健康地开展。全省各级教育系统关工委创造性地开展家庭教育工作,取得了家教工作的好成绩,家庭教育显示出了它的独特作用,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它在建立和谐家庭,沟通家校关系,促进素质教育的实施,促进孩子健康成长方面,已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各地工作开展存在着不平衡。如何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使好的地方再提高一步,差的地方也能够跟上来,使河南的家教工作能够全面地、和谐地、持续的向前发展,这是目前我们面临的重要课题和仍需要下大力气努力去做的工作。

  1、要充分发挥家教先进单位的示范、辐射、带动作用。这次,我们评估认定了一批家教示范、先进单位,这些单位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应在全省推广,用典型引路的办法,推动我省家教工作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加规范的方向发展。先进单位也有一个不断提高、不断创新任务,有一个带动后进单位的责任,希望能够锦上添花,在家教工作中作出新的贡献。

  2、要认真总结家庭教育工作的经验。经过多年的努力,我省的家教工作也积累了自己的工作经验,它的内容很多、很广泛,概括起来有三条,也叫做家教工作三原则。第一条原则:“四落实”原则,即家长学校要实现教师、教材、课时、计划四落实;第二条原则:“四性”结合原则,即市县家庭教育和家长学校要体现广泛性、规范性、持续性、实效性相结合;第三条原则“一、二、四”原则,即围绕一个中心(以孩子的健康成长为中心)、搞好两个提高(提高家长对家长学校的认识,提高家庭教育在实施素质教育中的地位和作用),逐步实现四化(家庭教育要做到普及化、常态化、现代化、科学化);这三条原则是本土化的东西,是我省家教工作中长期实践中总结出来的精华。各地可根据自己家教工作的实际情况,认真研究学习这些原则和经验,并用以指导自己的家庭教育工作。

  3、要组织好自己的专家队伍。在现代家教中原行中,要特别注意发挥本地专家的作用,外地专家只能为辅。各市县都要培养自己的专家队伍,一边锻炼,一边提高。我们切不可把目光只盯在外来专家身上。外来的专家我们并不拒绝,关键是组织我们自己的专家队伍,应充分发挥当地高等学校有关专业教师的作用,让他们在家教工作中起到引领作用。

  4、进一步开展家长学校教师的培训。没有合格的教师,很难办出优秀的家长学校。为了对家长负责,对孩子负责,对社会负责,我们一定要加大对家长学校教师培训的力度,在提高培训质量上下功夫,造就一支数量足素质高的家教教师队伍,这是家长学校长足发展的基础工程。省市先进、示范性家长学校应当有几名经过培训的教师,这应当是今明两年要做好的事情。

  5、组织外出学习。河南的家教应当是开放的家教,我们既欢迎专家来河南讲学,又要派出自己的同志到家教工作先进的地方学习。通过学习,取长补短,进一步提高我们自己的家教水平。

  同志们,家教工作是民心工程,也是民生工程,为了千百万孩子们的未来,为了下一代的健康成长,我们要按照中央和省里的要求,把这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情干实、干好,为全省教育事业的发展作贡献!

  谢谢大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