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2010年教师节有关活动安排及第13届推普周有关情况

2010-10-30 15:1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部

  教育部2010年第7次新闻发布会

  介绍2010年教师节有关活动安排及第13届推普周有关情况

 

今天发布会分为三部分,先请师范司、体卫艺司、人事司负责同志介绍相关情况。

 

教育部部长助理、党组成员吴德刚代表教育部向优秀特岗教师代表赠送教育家成长丛书和教育规划纲要学习辅导百问(樊世钢 摄)

  文字实录

   [ 续梅 ]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天要发布的内容还是非常的丰富,首先介绍教师节相关活动的安排。每年9月10日都是教师节,今年是第26个教师节,同时也是党中央、国务院召开新世纪以来的第一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之后颁布《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之后的第一个教师节。所以,组织好今年教师节的相关活动非常的重要,今年教育部也特别安排了几项大的活动,来庆祝第26个教师节。在上周的新闻发布会上我简要向大家介绍了在8月8日启动的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评选活动,即将于明天启动的感念师恩短信征集评选活动的有关情况。今天为大家就教师节的活动做一个全面、具体的介绍。首先,向大家介绍台上就坐的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各位嘉宾:教育部师范教育司管培俊司长,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杨贵仁司长,师范教育司宋永刚副司长,人事司副巡视员谢志敏女士。首先,有请管司长为大家介绍今年教师节的总体活动安排,同时介绍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有关情况。

  [ 管培俊 ] 我看到很多年轻人和新面孔,各位新闻界的新老朋友大家好。在全党全社会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规划纲要这样一个重要的背景下,我们即将迎来一年一度的教师节。借此机会,我们首先向全国教育系统广大的教师、教育工作者致以深深的敬意和节日的问候,也衷心感谢在座和不在座的新闻界各位朋友对于教师工作长期以来的关心与支持。下面,我向大家通报一下今年教师节活动的安排,并简要介绍一下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有关情况。首先,向各位通报今年教师节活动的有关安排。今年9月10日是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召开,教育规划纲要发布以后的第一个教师节,组织好今年教师节活动对于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前不久,教育部已经下发通知,就今年教师节活动作出了总体的部署。一、教师节的主题。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开展特色鲜明的、持久深入的教师节主题活动,进一步营造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弘扬全社会尊师重教的良好风气,进一步激发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使命感、自觉性,动员和激励广大教育者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而努力奋斗。

  [ 管培俊 ] 二、主要活动安排。教师节前后,教育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有关方面,以学习宣传教育规划纲要和评选表彰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为主要内容和载体,开展一系列的主题活动。 1、教师节前夕,教育部会同中央主要媒体和教育媒体,组织开展“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评选表彰,集中宣传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先进事迹,并且持久深入的开展向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学习的活动。 2、教师节前夕,教育部将举办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主题晚会,深入宣传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 3、开展新时期“教师之歌”创作征集活动,力争推出一批反映新时期教育改革发展主题和当代教师精神风貌的优秀主题歌曲。同时,与媒体合作组织教师节“感念师恩”最佳祝词的评选活动。 4、在教师节前夕,教育部将组织形式多样的宣传慰问活动,向全国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一是评选表彰青海玉树教育系统抗震救灾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二是慰问青海玉树地震、甘肃舟曲泥石流灾害中遇难教师家属和受伤教职工;三是邀请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获奖教师和四川汶川、青海玉树教育抗灾救灾模范代表来京参加教师节的活动,并且参观上海世博会;四是看望慰问各级各类优秀教师、老教师代表和农村边远贫困地区教师代表;五是教育部致信慰问投身于农村教育事业的全体特岗教师,向特岗教师赠送学习用书。

  [ 管培俊 ] 三、关于教师节的工作要求。教育部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高度重视,紧紧围绕教师节的主题,创造性的组织好今年的教师节活动。一是要精心组织“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主题活动。采取座谈会、主题演讲、主题晚会等多种有效的方式,深入学习宣传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规划纲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领导同志对于广大教师提出的新期望、新要求,进一步形成学习纲要、宣传纲要、贯彻落实纲要的浓厚氛围,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要求和部署上来。抓紧做好制定规划,部署改革试点,推动发展项目等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的各项工作。二是要大力开展“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学习宣传活动,各地各校要通过报纸、电视、网络、校园网、校报等媒体平台广泛深入的宣传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先进事迹,要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广大教职员工深入学习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的模范事迹,牢固树立育人为本的理念,以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教育感染学生,努力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 管培俊 ] 三是要组织好看望和慰问教师。教师节期间,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做好统筹安排,通过各种方式看望慰问为教育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教师、农村一线教师、特岗教师、离退休老教师、因公牺牲教职工家属和灾区的受伤、生病的教师。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同志和各级各类学校的领导,要带头走访慰问教师,送去党和政府以及学校的关怀和温暖。四是要采取实实在在的措施,为教师办实事、办好事。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结合贯彻教育规划纲要,深入了解教师的工作生活状况,认真倾听第一线教师的意见和建议,多方关心教师,依法保障教师的待遇,落实绩效工资等各项政策,精心组织实施国培计划和教师全员培训的暑期项目,帮助教师解决工作、生活当中的实际问题,把尊师重教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 管培俊 ] 二、当前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有关情况

  [ 管培俊 ] 近年来,特别是去年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和全社会的关心支持下,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取得了新的积极的进展。中央和地方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大见成效。农村师资紧缺的问题普遍得到重视,开始有所缓解。随着教师地位待遇改善,教师职业的吸引力在逐步增强,教师队伍的结构逐步改善,整体素质在不断地提升。这些都反映在我们提供给大家的几组数据中。第一,教师资源整体的配置进一步优化。2009年,全国普通中小学专任教师是1064万人,其中县镇以下中小学教师占到79.5%。教师队伍总体规模在扩大,资源的配置状况在逐步的改善,随着新教师的补充、增加,小学、初中、高中教师分别比去年增加了1.1万、4.4万、1.7万。同时,生师比还在继续下降,全国普通小学生师比17.88:1、初中生师比是15.47:1、高中生16.3:1,分别比去年下降了0.5%、0.6%、0.48%,这是一个反映教师资源配置状况改善的最新数据。教师年龄结构也得到了改善,中青年教师成为中小学的教师主体。中高级职务教师的比例在不断提高。其中,农村教师高级职务的比例增长速率高于城市。

  [ 管培俊 ] 第二,教师队伍的学历水平和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从高学历教师的比例来说,专科以上小学教师已经达到了74.83%,比去年提高了3.9个百分点,本科以上初中教师已经占到59%,比去年提高了6.2个百分点。研究生学历高中教师也在增加。其中在农村学校当中高学历教师比例增长速度也高于城市。第三,加强农村师资力量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取得明显成效。首先是深入推进农村教师特岗计划,2006年-2010年,共招聘18万多特岗教师,覆盖了900多个县,约1.8万所农村学校。其中,今年,新录用的6.6万名特岗教师秋季开学将走上讲台。特岗计划一举多得,广受欢迎,对于补充农村学校的合格师资,探索创新教师的补充机制,促进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起到了积极的示范效应。今天新闻发布会,我们请来了青海玉树和河北的3位特岗教师,他们在前排就坐,我们欢迎他们。

  [ 管培俊 ] 二是扩大实施农村教育师资培养计划。六年来,采取推荐免试的方式招收了近6000名教育硕士,为农村学校培养补充高素质、高学历的骨干教师探索了一条新路。从2010年起,进一步扩大“硕师计划”的规模,并且与“特岗计划”结合实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三是城镇教师支教逐渐形成了规模,在很多地方形成了制度,特别是县域内城镇教师支教不断扩大。2006年到2009年支教规模超过5000人的有北京、广东等8个省份,支教规模超过1.5万人次的有云南、广西等4个省份。四是师范生实习支教。各地师范院校普遍组织高年级师范生到农村学校进行不少于一个学期的教育实习。同时,部分学校还对置换出来的农村骨干教师进行脱产培训,在这方面有很好的例子,比如河北师大和山西忻州师院等等作了一个很好的榜样。这些措施广受农村学校的欢迎。

  [ 管培俊 ] 第四,教师教育改革进一步深化。完善教师教育体系取得积极的进展。师范生免费教育和教师培养制度的创新也取得了新的成效。今年实行部属师大师范生免费教育的第四年,6所大学今年共招收免费师范生11440人,生源质量良好。生源结构比较稳定,中西部地区生源占到88.7%,农村生源占到57.8%,男生占到31%。6所部属师大以师范生免费教育为契机,创新教师培养模式,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我们特别希望在座的新闻界朋友能够关注6所大学在师范教育改革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和成绩。各校普遍建立了教师教育的创新试验区,探索高校、地方教育部门和中小学合作培养师范生的新的机制、新的模式,实行大学和中小学双导师制,这些工作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而且师范生免费教育的示范效应也进一步显现,一些地方,比如新疆在全疆6所高师院校普遍实施免费师范生教育,区政府上给予很大支持。江苏、云南等地方也开始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的试点。同时师范院校在课程、教学改革方面也取得了积极的进展,面向基础教育、服务基础教育、支持基础教育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 管培俊 ] 第五,加强中小学教师培训形成了新的局面。近3年来,教育部组织中小学教师国家级示范性培训,以农村教师为重点,采取集中培训和远程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培训中小学教师100万人,其中农村教师80多万,覆盖了全国31个省、1000多个县,取得的明显的效果,受到各地普遍的欢迎。最近,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发出通知启动实施“国培计划”(2010-2012)。“国培计划”是落实教育规划纲要首先出台实施的第一个重大项目,今年中央财政安排专项经费5.5亿,其中5000万支持“示范性培训项目”,为各地推进教育改革培训一批种子教师,并且提供一批优质资源、5亿元支持实施“中西部农村骨干教师培训项目”,鼓励引导地方完善教师培训体系,加大农村教师培训的力度,大面积推动中小学教师的全员培训。目前,示范性培训和中西部项目都在积极推进。

  [ 管培俊 ] 第六,师德建设进一步加强。长期以来,广大中小学教师忠于职守,为国家教育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教育系统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模范教师,这一次评选表彰的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就是他们当中的优秀代表,特别是在四川汶川、青海玉树地震救灾当中,灾区教师舍生忘死的行为,赢得全社会的广泛赞誉。最近几年来,在中央统一部署下教育部开展一系列师德教育宣传活动,先后组织了4次全国师德论坛,2008年又修订颁发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同时大力表彰宣传模范教师、英雄教师,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 管培俊 ] 三、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举措

  [ 管培俊 ] 强国必先强教,强教必先强师。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为教师队伍建设规划了一个宏伟蓝图。教育规划纲要从师德建设、提高教师能力水平,提高教师地位待遇,健全教师管理制度四个方面提出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的目标和任务。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当前和今后三年,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总体思路是以农村教师队伍建设为重点,制度创新和项目驱动双管齐下,实施两个规划、推进三项改革、落实六大举措,有序有力有效地推进改革试点和发展试点,全面提升教师素质,为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提供保障。首先是实施两个规划。第一个规划是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第二个规划是教师教育布局的总体规划,各省份都要制定区域规划。进行教师教育院校资质认证、调整教师教育布局、稳定规模、优化结构、提高层次和质量,深入实施全国教育教师网络联盟计划,形成教师的终身学习体系。

  [ 管培俊 ] 二是推进三项改革。第一,推进以教师资格制度为核心的教师管理制度的创新。按照规划纲要的要求,完善教师资格制度,建立“国标省考县聘”的教师资格准入制度和管理机制,实行教师资格考试,建立教师资格定期登记制度,近期要启动改革试点。国家制定教师资格考试标准,省一级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教师资格考试和教师资格认证,县一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教师公开招聘。要逐步实行城乡统一的中小学编制标准,对于农村边远地区实行倾斜政策。建立统一的中小学职务序列,在中小学设立正高级教师职务。同时,在县域内同类义务教育学校岗位结构比例城乡之间大体平衡,促进县域内义务教育率先实现均衡配置,同时逐步在更大范围推进。加强教师管理,完善教师推出机制。第二,完成取向的推进教师培养模式改革。要适应基础教育改革,更新教师教育的观念,改革高师院校人才培养模式,采取特殊措施,为农村学校培养下得去、留得住、用得好的教师。要推进教师教育的课程改革,建设新的教师教育课程体系。建立教师教育改革创新的试验区。推广师范生实习支教的经验。大力发展本科生教师教育,中小学教育教学第一线培养更多的教育硕士、教育博士。积极推动注重实践能力的教育硕士培养改革试点。第三,建立与教育质量标准相配套的教师教育标准体系。包括制定《中小学教师的专业标准》、《教师教育课程标准》、《教师教育机构资质标准》、《教师教育质量评估标准》,形成一个完整的教师教育质量保障体系。这是中国教师教育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制度创新。

  [ 管培俊 ] 三是落实六大举措。第一,以推进师范生免费教育为契机,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从教。进一步落实好部署师大师范生免费教育的示范性举措,确保首轮试点顺利实施,首届免费师范毕业生明年将走上工作岗位,到中小学任教。同时,要总结试点经验,进一步完善政策,形成制度。按照教育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积极推进师范生免费教育,今年将在江苏、上海、北京、湖南、新疆、云南等六个地区进行师范生免费教育教师教育创新的改革试点,在一批地方师范院校扩大试行师范生免费教育。第二,实施以“国培计划”为引领,推动全国大规模中小学教师培训。要精心组织国培计划,创新教师培训模式,确保培训质量,发挥“国培计划”示范引领、雪中送炭和促进改革的作用,进一步制定全国中小学教师的全员培训规划,有计划的对全国1000多万中小学教师进行五年一个周期的分类、分层、分岗培训,重点实施义务教育教师的全员培训,组织对专科学历以下的小学教师进行学历提高教育,到2012年使全国小学教师学历达到专科以上的水平。修订完善教师培训管理规定,会同有关部门要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确保教师培训经费纳入各级财政的预算,完善教师培训激励保障机制,显著加快教师专业化的进程。

  [ 管培俊 ] 第三,以实施国家“特岗计划”和“硕师计划”为抓手,进一步创新农村教师的培养补充机制。按照规划纲要的要求,继续实施农村义务教育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加强农村中小学薄弱学科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幼儿园、农村小学全科教师的培养。规划纲要明确,到2015年幼儿园在园人数达到3000多万,到2020年达到4000万,教师的缺口比较大。同时鼓励各地因地制宜的采取特殊措施,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到农村任教。

  [ 管培俊 ] 四是以强化养成教育和教师考核为重点,形成师德建设的长效机制。师德建设作为教师绩效考核、职务聘任、评优奖励的首要依据,是教育规划纲要的要求,,要进一步细化;把师德建设作为评估办学质量的重要指标;把师德教育纳入到职前培养、教师准入、职后培训的每一个环节。五是以落实绩效工资为重点,努力改善教师待遇。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落实教师的绩效工资,对于长期在农村基层艰苦边远地区工作的教师在工资、职务等等方面实行倾斜政策,完善津贴补贴标准。按照国家事业单位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总体部署,落实好完善教师医疗养老社会保障工作。建设农村边远地区教师的周转宿舍,这项工作试点开始启动。完善国家教师表彰和荣誉制度,教师表彰要向农村地区、特殊教育、民办教育等等倾斜。研究优惠政策,不断完善教师学习工作、生活条件,增强教师职业吸引力。六是以实施中小学校长研修培训计划为载体,大力提升中小学校长的能力素质。要创造有力条件,搭建事业发展的平台,鼓励教师和校长在实践当中探索、创新教育思想、教育模式、教育方法,形成教学特色、办学风格,积极推进校长教师的交流。倡导教育家办学,培养杰出的教育家,培养优秀的骨干教师。

  [ 管培俊 ] 谢谢各位。

  [ 续梅 ] 谢谢管司长。通过管司长的介绍,各位记者朋友对我们今年教师节主要的活动,我们国家中小学教师队伍的现状,以及下一步关于教师队伍建设若干思路有了初步的了解。下面有请杨贵仁司长介绍组织大型主题晚会《播种未来》和启动“教师之歌”征集评选活动的有关情况。

  [ 杨贵仁 ] 在座的新闻界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刚才管培俊司长给大家介绍了教师节活动的总体安排,现在我就其中两项活动,教育部大型主题晚会《播种未来》和“教师之歌”征集评选活动的有关情况向大家作一个介绍。

  [ 杨贵仁 ] 我们这次教育部大型主题晚会《播种未来》,按照《教育规划纲要》提出的“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20字方针分为五个章节,每个章节按照20字工作方针,分别制作了5个一分钟的专题短片,并创作5个1分30秒的配乐诗朗诵,这也是我们这次晚会的一个很明显特点。晚会还以新闻发言人的方式进行串联。所有节目都是围绕晚会的主题进行创作和选用,新创作的节目达到了70%以上。为了呈现一台高水平、具有影响力的主题晚会,我们特别邀请了解放军艺术学院院长张继钢少将担任晚会总导演。由于晚会启动时间比较晚,7月15日才最后决定要搞这场晚会,筹备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为了保障晚会的成功举办,张继钢导演带领他的核心创作团队,全身心地投入了晚会创作工作。我们也参与了晚会的创作和组织工作,确实知道他们加班加点,不辞劳苦,经常工作到深夜两三点钟,这个团队确实具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要把这场晚会办成艺术水平高,具有影响力的大型的晚会。根据晚会的需要,我们从全国9个省市自治区共调了17所大学、中学、小学的725名师生参加演出。参加演出的各个学校接到任务以后,按照导演组的要求,立即组织在本单位进行排练,为此,我们很多老师和同学们都放弃了假期和休假。导演组的导演还去地方进行指导。第一批参加演出的单位8月10日已经进京进行排练,到9月1日凌晨两点,最远的一支演出队伍,也就是新疆伊犁师范学院的师生抵达北京,这样我们参加演出的725名师生全部在北京集中,昨天晚上我们召开了全体演职人员倒计时的工作动员大会,教育部副部长郝平,晚会总导演张继钢出席了会议,并作了动员。

  [ 杨贵仁 ] 现在晚会已经进入了节目合成阶段,9月6日将在中国剧院对晚会进行审查,9月8日第一场演出,并进行录像,9月9日晚上8点在中国剧院正式演出。这次晚会是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举行之后,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颁布之后召开的,就是要宣传全教会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党和国家领导人对这次晚会十分的重视和关心,曾作出重要批示,届时党和国家领导人还将出席晚会。晚会将邀请有关部委的领导,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和北京的大中小学师生代表出席。为了扩大晚会的影响,我们特别请中央电视台进行晚会的播出。

  [ 杨贵仁 ] 下面,就“教师之歌”征集评选活动的情况给大家做一个介绍。

  [ 杨贵仁 ] 这次征歌活动的目的,是为了大力弘扬尊师重教良好风尚,激励广大教师认真履行崇高使命,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和教风行风建设,营造全社会关心教育、支持教育的浓厚氛围。我们征歌活动的对象包括两个方面:一是面向专业和业余的歌曲创作者进行征集,二是面向教育系统的广大干部师生进行征集。面向社会征集“教师之歌”的启示马上要在教育部网站公布。面向教育系统开展“教师之歌”征集通知已经在昨天下发了。征歌活动对作品的要求是,歌曲应该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主旋律,具有明显的时代特征,主题积极向上,能营造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融思想性、群众性、艺术性于一体,风格鲜明、旋律优美、便于传唱。歌词内容应该重点颂扬新时期人民教师的崇高使命感、责任感和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精神,赞美人民教师爱岗敬业、关爱学生的高尚品德,抒发青少年热爱祖国、感念恩师的真情实感。歌曲的形式、题材、风格不限,成人歌曲、少儿歌曲都可以,独唱、重唱、表演唱、齐唱、合唱都可以。歌词和曲谱需要同时提交,如果有条件的欢迎随歌曲寄录音制品,请作者自己留底稿。征歌活动从这个月开始启动,作品报送的截至日期是2011年4月30日,社会参评作品可以邮寄教育部专设“教师之歌”征集评选办公室,教育系统参评作品由各省(自治区 直辖市)教育厅(教委)和部直属高校集中报送,不接受个人的报送作品。

  [ 杨贵仁 ] 评选的办法。教育部将会同有关方面组成评选委员会,从征集的作品中遴选若干首优秀歌曲和一首主题歌曲,入选的歌曲将在明年的教师节晚会上进行发布。我特别说明一下,这次活动是一次公益性的活动,但是我们教育部也会对入选优秀作品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

  [ 续梅 ] 谢谢杨司长对两项活动的介绍。刚才杨司长特别提到今年大型晚会的名称叫做《播种未来》,我想我们教育事业正是一项事关国家未来、民族未来的宏伟事业,我们国家1600万教育工作者正是承担着播种未来的光荣而神圣的使命。晚会演出当天,我们也会邀请各位记者朋友们现场观看晚会。

  [ 续梅 ] 下面,我们请谢志敏副巡视员来介绍首届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评选活动、教育系统玉树抗震救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活动以及对灾区教职工慰问等有关工作的情况。

  [ 谢志敏 ] 媒体的各位朋友们,大家好。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将教育摆在了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今年7月,召开了新世纪以来第一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作了重要讲话,印发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和教育规划纲要的印发,是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一个新的里程碑。今年的教师节正像续主任讲到的,是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和教育规划纲要颁发后的第一个教师节,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根据领导同志的批示精神,教育部提出了以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为主题的教师节整体活动安排。下面,我就教师评选表彰和有关教师慰问工作向大家通报一些情况。

  [ 谢志敏 ] 一、关于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评选活动。这个活动是教师节整个活动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为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激励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认真履行人民教师的崇高使命,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良好社会风尚重要载体,这次活动是教育部会同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等中央主要媒体,还有教育的有关媒体,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电视台,共同组织开展的。为了搞好这项活动,成立了相关的领导小组和评选委员会。

  [ 谢志敏 ] 今年7月,我部向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印发了《关于认真做好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评选活动的通知》,对评选工作进行了全面的部署。通知明确提出了评选范围、评选条件、评选方式等要求。评选的范围是改革开放以来,曾经获得过省部级以上荣誉称号,并在教书育人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各级各类学校的教师。原则上,以在职教师为主。评选的基本条件是,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治坚定、师德高尚、业务精湛、教书育人的成绩显著,事迹突出,享有很高的社会声誉,具有重要的影响力,人民群众公认。评选的方式是,由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本地区人选的推荐工作,采取自下而上、逐级推荐的方式。教育部和相关媒体根据各省推荐的情况进行资格审查,确定教书育人楷模的候选人,在中央主要媒体和教育媒体公布候选人的先进事迹,社会公众通过投票的方式进行评选。根据投票结果和实际情况,由评选委员会按照程序评选出32名提名人选再从当中评出10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获奖人选。其他22位同志获提名奖。对于10名全国书育人教育楷模将颁发奖杯、证书,是很隆重的,其余的获奖人员颁发证书,还有纪念品。

  [ 谢志敏 ] 各地对“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评选活动高度重视。按照通知的要求,认真组织开展了评选推荐工作。31个省市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推荐了3名候选人,一共是96名。经过审核,我们认为各地推荐的96名候选人都符合评选条件,而且涵盖了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级各类学校教师,有方方面面的代表,突出了向教育教学一线、向基层倾斜。人选的分布情况大致是这样的,基础教育占75%,其中有小学、初中、高中、特殊教育学校、幼儿园、工读学校等方面的教师代表,中等职业学校占5.2%,高等教育占19.8%,其中也含高职的代表。农村教师,这里所说农村教师是县镇以下的农村教师占34.4%。人选的基本情况是这样的,女教师占44.8%,少数民族教师占26%,中共党员占69.8%,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占72.9%,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占64.6%,平均年龄49岁,其中年龄最大的一位老教育家81岁,年龄最小的29岁,这是一个特岗教师的代表。各地推荐的96位候选教师,是各级各类各方面教师的优秀代表,他们的共同特点是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事迹非常感人,大家可能在网上、在报纸上都看到了。作为具体工作人员,我深切感受到,整理评选材料的过程,是一次深刻的学习过程,是受教育过程,归纳他们的先进事迹,大致有几个方面:

  [ 谢志敏 ] 一是锐意改革、开拓创新,具有先进的教育理念,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改革,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关爱学生、以爱育爱、做好班主任工作等方面作出突出成绩的优秀教师。

  [ 谢志敏 ] 二是坚守农村教育,长期扎根在边远贫困地区、山区、海岛、高原、库区,少数民族地区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爱生爱校、无私奉献的优秀教师。

  [ 谢志敏 ] 三是身残志坚或患有重病。但矢志不渝,精神非常乐观,以顽强拼搏的精神,坚守教育教学岗位,作出贡献的优秀教师。

  [ 谢志敏 ] 四是积极投身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做双师型教师,在培养学生的思想政治和素质实践能力,方面作出突出成绩的教师。

  [ 谢志敏 ] 五是治学严谨、甘为人梯、注重加强团队建设、在教学科研实践中培育新人,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优秀教师。六是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为保护学生的生命安全舍生忘死,在四川汶川和青海玉树抗震救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教师的代表。各地推荐的96位候选人的事迹都是非常感人,他们无愧为教师的杰出代表,是非常值得学习的。

  [ 谢志敏 ] 按照评选工作的方案,8月8日新华社播发了消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刊登了96位候选人的先进事迹及选票,同时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国视在线、教育部门户网站等六家网络媒体同时公布了候选人先进事迹的材料。虽然是暑假,但是各地、各学校通过多种形式认真组织开展了候选人先进事迹的学习宣传,广大干部、教师、学生、家长以及社会各方面积极参与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投票评选活动。按照规定,报纸投票时间8月8日-21日,因为有一个邮寄过程,以邮戳为准。网络投票时间8月8日-8月28号,后来根据需要,又延长到8月31日。目前公众投票已经结束,基本统计了一下,有近590万张选票,有近120多万人投票,参与性还是比较广泛的。

  [ 谢志敏 ] 目前,按照评选程序,有关工作正在进行当中。教师节前,将以适当的方式向社会公布评选结果。教师节期间,我部也将组织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获奖教师、提名奖教师进京参加教师节主题晚会、参观上海世博会等等一系列的相关活动。

  [ 谢志敏 ] 开展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评选活动,是今年教师节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是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一个具体的体现,得到了方方面面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这次评选活动的突出特点有几个方面:一是推荐的人选层次高。各地推荐的96位人选都曾获得过省部级以上的荣誉称号,特别是在教书育人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具有高尚的人格魅力和深厚的学识魅力。他们在当地或者全国都有一定的影响,是优秀教师的代表。二是评选的标准鲜明。突出了教书育人的实绩,书要教得好,学生要培养好,并坚持向一线教师,尤其是农村边远贫困地区教师的倾斜。三是具有广泛的群众性。社会关注,各方面广泛参与。开展这项活动,是一个载体、一个抓手,目的是通过评选活动,要进一步宣传优秀教师先进典型,大力弘扬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所以,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评选活动是一次树立榜样、学习先进、坚定职业理想、加强师德教育的重要教育活动。教师节期间和今后一段时间,我们要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激励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进一步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好地完成各个方面的任务。

  [ 谢志敏 ] 同时,我们也感到开展这次评选活动,进一步营造了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氛围。我们希望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在宣传好96位候选人先进事迹的基础上,能够更深度的宣传好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获奖教师,还有获提名奖教师的先进事迹,其中特别要重点宣传好10位获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教师的先进事迹,充分发挥他们引领、示范、带动、辐射作用,通过我们的学习宣传活动,收到一花引来百花香的效果,促进我们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的建设。

  [ 谢志敏 ] 二、关于青海玉树抗震救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评选表彰工作。青海玉树地区条件非常艰苦,高寒缺氧,在这里工作的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爱岗敬业、忠于职守、辛勤耕耘、无私奉献,他们在实施素质教育、促进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方面作出了自己的努力和贡献。今年4月14日,玉树发生了强烈地震,给灾区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失,在这场特大的自然灾害面前,灾区的广大教职工和教育工作者临危不惧、舍生忘死、坚守岗位、顽强抗灾,为保护学生的生命安全,为尽快复学复课,为抗震救灾作出了突出贡献,涌现出了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比如,玉树州红旗小学的藏族女教师旦卓玛。今年40岁,地震发生的时候她和一个女学生正在上学的路上,她们走到了一个墙边的时候地震了,墙突然倒塌,她一把就把这个学生推出去了,她自己却被倒塌的墙体掩埋了,牺牲了自己的生命。还有玉树职业技术学校的副校长陈光明,这是一个藏族的男老师,地震的时候,他的腰被砸伤了,第一个到达受灾最严重的学校主校区的校领导,不顾自己的伤痛,及时和老师抢救被埋的学生,因为职业学校受灾比较严重,没有机械、没有任何东西,就靠手挖,靠手刨,后来与救援人员一起救出了9名学生。

  [ 谢志敏 ] 青海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仁青当智,这是个藏族的教授,58岁,在紧急的时刻,他被聘为省教育系统心理救援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尽管岁数比较大,又有高血压等,但是在紧急时刻,没有多想,义无反顾的率领着心理专家小组前往玉树灾区的第一线,不顾高原反应,巡回在各个救灾的安置点和学校,而且迅速摸清了灾后学生心理问题的特点和现状,带领专家小组为灾区的70多名教师和460多名的学生进行了灾后心理危机的干预调适,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 谢志敏 ] 为了大力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深入学习宣传教育系统抗震救灾先进典型的事迹,彰显新时期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和无私奉献精神,进一步激励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全力投入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促进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我部决定在教师节前开展青海玉树抗震救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表彰工作。

  [ 谢志敏 ] 5月份,我部向青海省教育厅下发了评选推荐工作的通知。青海省教育厅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并认真做好评选和推荐工作。目前我部根据评选要求,按照评选的程序,正对青海省教育厅推荐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材料进行评审,评选工作正按程序进行。教师节前,我部将下发表彰决定,表彰在抗震救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教师和先进集体。教师节期间,我们将邀请玉树、汶川抗震救灾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代表来京参加教师节主题晚会,参观上海世博会等相关活动。

  [ 谢志敏 ] 三是关于慰问教职工的有关工作。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今年是第26个教师节。根据我部通知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根据当地实际,统筹安排,在教师节期间通过多种方式,切实做好慰问为教育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教师、农村一线教师、特岗教师、离退休老教师、因公牺牲教职工家属,尤其是在青海玉树、甘肃舟曲、多省区暴雨洪涝灾害中受伤、生病的教师,特别是在特大自然灾害中遇难的教职工家属和受伤的教职工,要做好慰问工作。刚才管司长已经讲过了,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的领导,要带头走访,要把党和政府以及学校的关怀送到老师们的心里去,家里去。让他们充分感受各方面对他们的关爱,对他们的理解,对他们的支持,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 谢志敏 ] 教师节期间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要大力宣传好、学习好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和玉树抗震救灾先进典型的事迹,要通过组织座谈会、深度访谈、新闻会客、文学报告、文艺作品等多种形式,通过媒体、网络进行深度的宣传,号召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向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学习,向先进典型学习,以他们为榜样,牢固树立育人为本的理念,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来感染、教育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努力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促进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

  [ 谢志敏 ] 最后,我想说两句话。一是借此机会衷心感谢新闻媒体和各位记者朋友们长期以来对教师工作、对教师表彰工作的关心支持,尤其是你们大力地宣传优秀教师、优秀集体的先进事迹,为弘扬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为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氛围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谢谢你们,也愿意和你们继续的配合好,互相的支持和沟通,进一步做好相关方面的宣传工作。第二句话是在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在此也向全国的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提前祝贺节日,祝你们教师节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谢谢大家。

  [ 续梅 ] 我想通过谢司长刚才的介绍,记者朋友们也会了解到在我们全国1000多万广大的教师当中有许许多多优秀教师的代表,包括评上教书育人楷模的优秀教师,也包括评上玉树抗震救灾先进个人的优秀教师。所以,也拜托各位媒体的朋友们,继续浓抹重彩的大力宣传我们这些教师的先进事迹。另外,提请大家注意,首届教书育人楷模评选结果将会在近日揭晓,我们会在第一时间把相关的素材提供给大家,希望大家能够做好宣传。除了刚才几位司长介绍的相关活动之外,还要提醒大家感念师恩短信征集评选活动将在明天正式启动,到9月10日期间,公众可以通过手机短信,也可以登陆新浪网和中国教育在线,给自己的老师发送祝福和感谢的短信。希望大家积极参与这次评选征集活动。

  [ 续梅 ] 刚才介绍的内容比较丰富,下面的时间欢迎各位记者提问。

  [ 新京报记者 ] 今天有媒体报道一个退休教授向法院提起诉讼,认为西安交大一名教授剽窃了他的学术成果,我想请问发言人怎么评价教师通过法律途径力图给学术结果遭剽窃希望能够有一个结论的做法。规划纲要中提到加强师德建设,形成良好学术道德和学术风气,克服学术浮躁,查处学术不端的行为。其实他所投诉的老师是西安交大的一名老师,校方已经认定他的学术不够严谨,如果在这种情况下,有没有一个什么样的惩处的机制?

  [ 新京报记者 ] 另外,央视报道了有5个地市的初中在开学之前接到通知,要求更换英语教材,并且在当地的教育主管部门批复文件中特别注明这个文件不许公开,请问管司长,您觉得在开学之前,突然更换教材是不是符合教育教学的规定?对教师是不是不够尊重?同时请问续主任,您认为这样一个行为,是不是符合信息公开的要求,教育部在教材管理当中有没有一个规定?

  [ 续梅 ] 这两个问题,和今天的主题关系都不是太大,所以我简单的做一个介绍。

  [ 续梅 ] 一是你说到的今天报道的陕西老师的事情,我还没有详细的了解情况,是不是今天才出来的消息?但是我想加强师德建设和学风建设一直是我们教育部高度重视的一项内容,刚才几位司长都谈到了这些方面,如果这位老师通过法律的手段希望得到解决,我想也是合情合理的,具体的情况我们不太了解,所以我想会后了解之后可以再给你一个答复。

  [ 续梅 ] 二是关于安徽教材更换的事情,这两天我们注意到了央视有这方面的报道,我们重点关注的是这些孩子们在开学的时候一定要确保他们每个人手里能够拿到教材,至于教材的发行等等方面,这是新闻出版部门负责的事情,有关教材的选用,教育部有相关的文件。大家可以关注我们教育部门户网站,在里面都可以查得到。我想,无论如何要确保孩子们在开学的时候能够有教材使用,这是最起码的要求,要能够确保学生的正常学习,这都是非常重要的工作,我们教育部对这件事情也会继续予以关注。

  [ 中国教师报记者 ] 请教师范司领导,我们关注到国培计划,今年国家投入了5.5亿,这么大一笔投入如何保证国培计划能够符合基层教育教学的实际需要?因为在刚刚过去的暑假,有不少老师参加了培训,我们得到的反馈是基层教师非常欢迎各种培训,但是也有一些培训是走过场,劳民伤财,增加教师的负担。所以,我们想知道国培计划的课程框架、内容以及培训机构是如何确定的。谢谢。

  [ 宋永刚 ] 谢谢。最近,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启动实施“国培计划”,进一步加大对教师培训的支持力度,今年中央财政投入大幅增加,去年是5000万,今年是5.5个亿,5.5个亿怎么用好?我们教育行政部门和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在项目设计上将5.5个亿分成两类:一是5000万由教育部、财政部直接组织实施示范性培训项目;二是5个亿直接支持中西部23个省份,对农村义务教育骨干教师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目前,示范性培训项目已经启动实施,从了解的情况来看,项目的实施广受教师的欢迎。前几天我们和体卫艺司负责同志专门到承担培训项目的院校参加了教师培训成果汇报会,参加培训的教师好评如潮,他们没有想到培训对他们的心灵是那样的触动,对他们的教育教学工作针对性那么强。我想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示范性培训的效果。对于5个亿的投入,教育部和财政部反复磋商和研究,一开始就建章立制,首先是采取招标邀标机制,公开遴选具有培训资质、基本条件符合实施“国培计划”要求的机构承担培训任务。目前招投标刚刚结束,教育部、财政部组织了评审专家对各省申报项目的规划方案进行了严格评审,强调确保培训质量。7月26日,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召开全国中小学教师培训及暨国培计划启动实施工作会议,袁贵仁部长明确要求,要“创新模式,确保质量”,特别强调要遴选高水平的、了解中小学教育教学实践的教师组成的培训专家团队;要按照需求,分类、分层设计有针对性的培训;要加强过程性评估。教育部已经出台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为了确保培训质量,我们要严格按照规章制度执行。谢谢。

  [ 北京晨报记者 ] 我想问一个有关教育部晚会的话题,据我所知文化部和公安部每年现在都有自己的晚会,教育部今年在教师节期间极力打造教师节的晚会,是不是有这样的一个动意,就是未来想打造成教育部的品牌晚会?另外,是不是每年都会有系列化主题晚会的考虑?此外,晚会的内容能不能再向我们提前透露一些。谢谢。

  [ 杨贵仁 ] 这个问题提的很好。在教师节期间,给全国的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奉献这么一台高质量、有影响力的晚会,一直是我们的追求,也是我们的想法。今年,这台大型晚会就是一个好的开始,在这次晚会的基础上,我们再进一步认真总结,根据实际情况,力争把它打造成一个以后每年教师节都能够有这么一台高水平的晚会奉献给全国的老师,尽量把它能够制度化,像文化部和公安部一样。

  [ 杨贵仁 ] 另外,这次晚会确实还是下很大的功夫,从导演的聘任以及演出团队的组织,都下了很大的功夫。这次晚会在风格上要突出这么几个方面:隆重是我们这次晚会的艺术的基调;素朴是这次晚会的艺术风格;真挚是这次晚会艺术的表达形式;感恩是这次晚会的艺术的精华。我们这次晚会想以生动的艺术语言,形象地阐述纲要的精神,力求在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上打造“三性”的统一,将生活的真实和舞台的浪漫有机结合起来。刚才我已经跟大家介绍了这次就主持改变了方式,用新闻发言人的形式将这台晚会进行串场。同时,我们将歌曲、舞蹈、诗歌、视频等各种艺术手段在晚会上充分发挥,导演组决心很大,他们想打造出一个国家规格,有时代气息,更重要的是教育特色的主题晚会,这就是我们这次的风格。

  [ 杨贵仁 ] 刚才我讲了还有一个特点,70%以上的节目都是新创作的,尽管时间短,却下了很大的功夫。我们想在这次晚会上能够推出一两首令人喜爱的好歌。当然这是我们的追求,是不是大家喜欢,能不能流传起来,我们还得关注。

  [ 续梅 ] 谢谢。因为时间关系,下面还有两项议程,今天关于教师节的活动我们就暂时进行到这里。下面,进行慰问特岗教师并举行赠送学习用书的仪式。

  [ 续梅 ]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领导、各位记者朋友们,下面我们举行慰问特岗教师并赠送学习用书的仪式。首先我很荣幸的向大家来介绍在主席台就坐的各位领导:教育部部长助理、党组成员吴德刚同志;教育部师范教育司管培俊司长;教育部师范教育司宋永刚副司长;北师大出版集团的杨耕总经理,教育科学出版社所广一社长。此外,我们还特别邀请了三位优秀特岗教师的代表,他们是:青海省玉树县第一民族中学的黄华老师;河北省平山县王坡乡第二小学的安春艳老师;河北省保定市顺平县安阳中学的王磊老师。让我们对各位领导、优秀特岗教师代表和记者朋友们参加今天的慰问和赠书活动一并表示衷心的感谢。

  [ 续梅 ] 为了慰问在农村学校辛勤工作的特岗教师,激励他们投身我国教育事业,服务农村基础教育,支持他们在职学习和专业发展,在今年教师节前夕,教育部决定向全体特岗教师发出慰问信,并且向他们赠送学习用书。赠书活动得到了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和教育科学出版社的大力支持,北师大出版集团向特岗教师赠送了每套20本的教育家成长丛书共1.8万套。教育科学出版社捐赠了教育规划纲要辅导百问也是1.8万本,这本书也是由教育规划纲要工作小组办公室组织编写的一本权威解读教育规划纲要的图书。在这里我们也对两家出版单位,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和教育科学出版社,对教育事业大力支持,尤其对于特岗教师的热情关心,表示衷心的感谢。

  [ 续梅 ] 下面首先有请吴德刚部长助理代表教育部宣读致全国特岗教师的慰问信。

  [ 吴德刚 ] 尊敬的老师们:在这金风送爽、硕果满枝的美好时节,在全党全社会和全国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热潮中,在喜迎第26个教师节之际,教育部特向在农村学校教育教学第一线工作的特岗教师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向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问候!

  [ 吴德刚 ] 为了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学校任教,从2006年开始,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央编办联合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你们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满怀青春的豪情,奔赴农村教育第一线,到中西部、到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放飞理想、播种希望,以实际行动奏响了当代大学生实现人生价值的主旋律,展现了当代青年对社会责任积极担当、对历史使命勇敢回应、对理想信念坚定追求的风采。作为一名光荣的特岗教师,你们在平凡的教书育人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在火热的农村教育实践中,你们牢记使命、努力工作,爱岗敬业、关爱学生,用真心、真情、真诚关注每个学生的成长进步,用爱心和责任激发每个学生的学习动力,用智慧和才学点燃农村孩子们的心灵和希望,用心血和汗水赢得了学生、家长的信任和友谊,你们在农村教育的大舞台上实践了人生的真谛。

  [ 吴德刚 ]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育事业发展的关键在教师。党中央、国务院颁布《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继续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学校任教。希望你们进一步坚定职业理想,把奉献教育作为执著追求的事业;希望你们进一步提高教书育人的本领,以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教育感染学生,努力成为教育教学骨干和教学名师;希望你们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不断改进教育方法,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每个学生的全面发展;希望你们始终牢记自己的历史使命和神圣职责,虚心向老教师学习、向优秀教师学习,辛勤工作,无私奉献,在农村教育这个广阔天地里建功立业,在教育实践中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和价值。

  [ 吴德刚 ] 百舸争流千帆竞,天时人事日相催。最后,衷心祝愿全体特岗教师在新的一学期里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万事如意!祝大家教师节愉快!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二○一○年九月二日

  [ 续梅 ] 下面有请优秀特岗教师的代表青海玉树县第一民族中学黄华老师发言。

  [ 黄华 ]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我叫黄华,是来自青海省玉树县第一民族中学特岗教师,今天能有机会来到北京代表特岗教师发言,我倍感荣幸。我出生在陕西南部的鱼米之乡汉中,父亲是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从事教育事业30余年,我从小就受父亲的感染,希望长大能够当老师。2008年我参加了青海省面向全国公开招聘特岗教师的考试,我被录用了,心情无比的激动,感谢国家实施特岗计划,给我们提供了服务西部农村教育的机会。2008年8月初,我到玉树报到,途径甘肃来到青海再翻越高原,缺氧的高原反应让我体会到在高原生活的艰辛,在校领导的安排下我迅速的安顿下来,只身一个人在气候恶劣、语言沟通困难、环境陌生的藏区,我一度感到孤独、紧张、害怕,那段时间我的心情无比的复杂,许多亲戚朋友关心安慰我说,那里太苦了,不行就回来吧。可是当我想起我第一天站在讲台上看到那些孩子纯朴笑脸和渴望知识的眼神时,我又放弃了这种想法。是的,回去也可以实现自己当老师的理想,可这里的孩子更需要我,我一次一次的鼓励自己,既然作出了选择就不能因眼前的困难而止步。

  [ 黄华 ] 今年4月14日突如其来的地震灾难在短短的一瞬间把美丽的玉树变得满目疮痍,玉树的人们失去了家园,玉树的孩子失去了校园。大家曾经在失去亲人的无限悲痛中回顾地震发生时的前景,触目惊心,凌晨5点发生了前震把我们几位值周老师惊醒了,大家都高度警觉,我经历过汶川的5.12地震,思想上更是高度的紧张。我们赶紧把全部住校的学生一个个叫醒,清点人数,迅速的把他们组织到操场上避险。7点49分7.1级的大地震发生了,我们在校长的指挥下主持学校有序的疏散、撤离,在这次地震中我们第一民族中学的师生无一伤亡,我们学校有了玉树最牛学校的美称,我也获得了优秀教师的荣誉称号。虽然玉树遭受了灾难,房屋倒了,但玉树的人们没有倒,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各界爱心人士的关怀帮助下,我们齐心协力重建家园,孩子们早早复课,学习生活井然有序。

  [ 黄华 ] 这次地震之后,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我将用必生的精力投身教育事业,扎根高原,作为特岗教师虽然所处的环境不一样,但与全天下所有的老师使命都相同,教书育人、传道授业、解惑,任何困难也阻止不了我们奉献教育的决心,我们的职业是平凡的,但是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出不平凡的业绩是我们当老师的毕生追求。我们将脚踏实地,认认真真的工作,上好每一堂课,教好每一个学生,为人民的教育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我倡议更多的大学生毕业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参加特岗计划,投身基层教育事业,长期从教,终身从教,为教育事业作贡献,这里更需要你们,这里是你们成长的摇篮,这里是你们创业的沃土。在这里,我代表全国特岗教师感谢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为我们做作的工作,对我们的关心和支持,感谢教育部向特岗教师赠送教育家成长丛书和教育规划纲要百问。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教育规划纲要的精神,学习优秀教师先进教育理念和丰富的教学经验,不断提高自身的教育教学能力,尽快成为骨干的教师,为推动农村教育事业发展不断作出新的贡献。谢谢大家。

  [ 续梅 ] 谢谢黄华老师。

  [ 续梅 ] 最后请吴德刚部长助理代表教育部向优秀特岗教师代表赠送教育家成长丛书和教育规划纲要学习辅导百问。

  [ 赠书仪式 ] (赠书仪式)

  [ 续梅 ] 慰问和赠书活动到此结束,感谢各位领导和老师的参与。

  [ 续梅 ] 下面介绍今年推普周的有关情况。

  [ 续梅 ] 大家知道从1998年开始,我们国家把每年9月份第三周定为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我们简称推普周,今年是第13届。同时今年也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颁布的第10年,所以今年推普周的主题就定为“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我们今天特别邀请到国家语委副主任、教育部语用司司长王登峰来向大家介绍情况。下面,先请大家收看一段短片。

  [ 续梅 ] (播放视频)

  [ 续梅 ] 下面我们就请王登峰司长介绍今年推普周活动的筹备情况。

  [ 王登峰 ] 各位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下面我给大家介绍一下第十三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的有关情况。

  [ 王登峰 ] 从1998年开始,国务院决定在每年9月第3周举办全国的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到今天,已经成功举办了12届,今年是第13届,日期是9月12日-18日。刚才续梅主任介绍了这一届推普周主题是“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今天,我想重点跟大家谈一下推普周的宣传问题,就是怎么宣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推普周。最近这几年,大家可能也都注意了,社会各界对语言文字方面的关注在逐渐升温。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如何看待推广普通话的工作?我想今年全国推普周的宣传主题第一个就是要围绕贯彻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广泛地宣传提高全社会对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认识,并且把它作为一种自觉的行动。

  [ 王登峰 ] 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汉字的意义和价值是什么?我想很多的领导同志,包括最近也有很多的专家都在讨论这个问题,实际上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包括宪法、教育法,民族区域自治法,也包括最近刚刚颁布的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里面都有明确的要求。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推行规范汉字,涉及到国家的意志,涉及到政府的责任,也涉及到公民的权利。所以,我们把语言文字工作的地位和作用概括为是涉及国家核心利益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事关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人民幸福。很多同志曾经说过,语言文字就像空气和水一样,一方面非常重要,离开它就无法生存,另一方面空气和水又太普通了,所以不太引起大家的关注。只有当语言文字或者说当空气和水受到了污染以后,大家才会重视它的重要性和不可或缺。在今天,应该说从新中国成立到今天60多年以来,我们语言文字工作取得了非常大的成绩,普通话在全国的普及率上个世纪末达到了54%以上,一方面这是成绩,同时我们也应该认识到它还有很大的进一步发展的空间。

  [ 王登峰 ] 语言文字在全国的统一和规范使用,这首先是在全国各地和各族人民之间进行顺畅地交流和沟通的一个必要的条件。刚才公益广告片大家看到了,我们是想通过这样一个形象的方式来展示,当每一个地方都在用自己方言的时候,也许这个地方的人可以顺畅地交流和沟通,但是不同地区的人如何顺畅地交通和沟通,这就会成为一个很大的问题。当有了国家通用的语言文字的时候,大家都使用了普通话,和规范汉字的时候,交流和沟通就会变得非常的容易。同时语言文字不仅仅是交流的工具,我们对语言文字的界定首先是它属于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又是文化的载体。所以,推广全国通用的语言文字也涉及到我们的历史文化认同和传承的问题。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国家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确实是涉及到国家的统一、民族的团结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是否能够通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进行顺畅的交流和沟通,这也涉及到人民的幸福,如果不能顺畅的交流和沟通,也就谈不上幸福。过去我们到一些方言比较重的地区去出差,去联系工作,如果不会当地的方言,甚至连问路都难以实现,如果全国都通用普通话,这个问题对每一个中国人来都不会存在。这是从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人民幸福的角度来说的。

  [ 王登峰 ] 另外,在前面12届推普周过程当中,全国各地和各行各业都组织了各种各样的活动,都有了非常多的进展。今年的第13届推普周,开幕式将于9月12日上午在陕西的西安市举行,具体地点是在陕西师范大学;闭幕式将于9月18日,在重庆的西南政法大学举行。在闭幕式后面的晚会上,将录制今年的中秋诵读晚会。我们希望通过今年的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的活动,能够引起全社会对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汉字重要性的认识。特别是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规定的四大领域里,包括党政机关、新闻媒体出版、公共服务行业,当然还有教育系统,都要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要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为传递信息、表达思想的一种工具。

  [ 王登峰 ] 另外,在前面12届推普周过程当中,全国各地和各行各业都组织了各种各样的活动,都有了非常多的进展。今年的第13届推普周,开幕式将于9月12日上午在陕西的西安市举行,具体地点是在陕西师范大学;闭幕式将于9月18日,在重庆的西南政法大学举行。在闭幕式后面的晚会上,将录制今年的中秋诵读晚会。我们希望通过今年的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的活动,能够引起全社会对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汉字重要性的认识。特别是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规定的四大领域里,包括党政机关、新闻媒体出版、公共服务行业,当然还有教育系统,都要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要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为传递信息、表达思想的一种工具。

  [ 王登峰 ] 同时,为了提高全社会对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的意识,我们从2008年开始,在每一个中国的传统节日期间,都举办一场以诵读经典为主题的节日晚会。今年清明晚会是在厦门大学成功举办,清明节当天在中国教育台播出,并在新浪网上同步播出,效果非常好。端午节晚会是在广州大学录制。七夕晚会前几天刚刚播出,是在北京交通大学成功录制。中秋晚会将在西南政法大学录制,正好是9月18日在推普周闭幕那天,到9月22日中秋节当天晚上将在教育台和新浪网同步播出这台晚会实况。这也是为了弘扬中国的优秀文化传统,特别是中国的节日文化所做的工作。而且在诵读、书写和讲解经典的过程当中,也是提高国民的个人素质,特别是语言文化素质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

  [ 王登峰 ] 现在社会上很多人都说,很多人对自己的母语,就是我们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应用水平提出了疑问,感觉到这方面需要进一步提高。怎么提高语言能力?诵读、书写和讲解经典是非常有效的途径,过去说腹有诗书气自华,诵读中华经典对于提升一个人的素质是非常重要的,同时在这个过程当中,也是弘扬文化,也是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一个重要的举措。这项活动从推出到今天,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欢迎。用陈希副部长的话来讲,这项工作从推出到现在所有的反映都是正面的,没有任何负面的反映,这是非常难得的。我想这也正是因为中华经典诵读契合了现在中国社会对中国优秀文化传统和革命传统的重新认识,所以这方面的工作应该说开展的非常不错。

  [ 王登峰 ] 另外,中华经典诵读的活动除了节日晚会以外,最近社会各界也在行动,我们已经组建了中华诵的艺术团,一些影视界的老一辈和中青年艺术家积极参与到这项工作的推广中去。我们最近还启动了“中华诵?企业家行动”,我们向企业界发出三个倡议:一是企业家要多读一点经典;二是企业文化建设当中要更多地融入中国优秀文化传统的内容;三是号召企业在中国的传统节日期间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和促销活动。这样做的目的,至少可以让国人随时都注意到我们将要过哪个传统节日了。

  [ 王登峰 ] 我想节日期间的促销活动,不仅仅对商家是有利的,同时对节日的宣传也是有利的。我们相信,这项工作会不断地向各个领域里面渗透。

  [ 王登峰 ] 这次给大家提供了一份材料,就是有关全国各地的推普周各项活动的情况,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 王登峰 ] 另外,讲到传统节日还有一件事情,我们最近刚刚确定下来,就是在中秋节的当天,9月22日晚上在岳阳楼将举办一场千古名楼赏月会的活动,是由教育部语用司和中国文化促进会等8个部门一起来举办的活动,我们也给大家提供了参考资料供大家参考。在晚会上一是观赏明月,同时我们还在邀请范增先生出席活动,希望用他的画和他的先祖范仲淹的《岳阳楼记》诗画呼应。同时国家天文台也会把高倍精密观月仪器搬到现场,大家可以通过它来近距离地观赏月亮,领略来自月球的另一番神奇景象。我们希望通过各种各样,让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促进人们对我们的母语和中华文化的关注和热爱。

  [ 王登峰 ] 最后,希望各位媒体在整个推普周期间,一是重点宣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要在全社会形成一种规范使用和珍惜爱护自己国家的通用语言的舆论氛围。我想这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因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今年颁布10周年,这些年媒体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多的支持和帮助,应该说我们在宣传和贯彻法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我们应该看到,社会对这个法的认识和了解,还需要我们付出更多的努力。我们希望媒体朋友们在推普周期间,能够加大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宣传力度,特别是现在社会上存还在着一些对语言文字法,对语言文字规范使用的一些不太准确的看法甚至一些误解,我想在这个期间,要让大家更多的认识和了解这部法律。

  [ 王登峰 ] 二是特别希望媒体的朋友们能够继续关注和支持传统节日的诵读晚会,关注我们“中华诵?经典诵读行动”的各项活动。谢谢大家。

  [ 续梅 ] 谢谢王司长,下面请记者朋友问一个问题,因为时间太晚了。

  [ 记者 ] 我有一个关于普通话定义的问题请问王司长,现在社会上有一种说法,说北京话不是普通话,但是我看到普通话的定义上是说普通话以北方的方言词汇为基础词汇,以典范的白话文小说的语法为语法,以北京语音为标准语音,北京话的词汇全部都属于北方方言词汇,语音又是标准的语音,如果北京话不是标准的普通话,那么普通话是什么?北京人怎么学普通话?还有一个问题请问续主任,昨天是9月1日,是《开学第一课》的时候,同时大家有没有注意到具有历史时刻的意义的时刻是什么?高校信息公开法的实施,上周新闻发布会我也没有看到关于高校实施办法的一个信息,今天也没有看到,实际上高校信息公开新的实施办法是教育部在2008年5月1日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的同时,国务院办公厅公布提出的建议,建议2008年10月份公益的单位要拿出自己的实施办法,之后两年,第一个部分实施信息公开,因为中学、小学还是没有拿出实施办法,这对教育来说是一个历史性的事件,第一个它是制度性的。在所有的公益事业中,教育系统高校又是第一个,其他的至今没有跟进,已经超期两年了。而教育部的高校信息公开又是悄然实施的,我想请问续主任悄然实施是出于什么考虑?另外中学、小学是不是也在拟定新的信息公开的实施办法?

  [ 王登峰 ] 刚才你对普通话的定义非常准确,这里涉及三个要素:语音、词汇、语法。词汇和语法非常清楚,你刚才讲的,大家也听明白了,发音的问题是以北京话为基础,不是说把北京话的发音全部吸收过来,所以,才会有标准音,也就是普通话的发音,普通话的发音和北京大部分发音是一致的,但是也有一些是不一致的。当我们考虑一个字、一个词发音的时候要考虑词汇和语法的问题。因为普通话如果只是从发音角度来说只是一个方面,它要综合考虑三个方面的要素。所以我们说北京的方言和普通话是非常接近的,但是不等于普通话,这里面可能涉及到语言学里一些很具体的问题,我这儿可能难以给你做一个很清楚的解释。但是从目前的定义来说,它的含义应该已经清楚了。这里面如果你有兴趣的话,会下我可以介绍一些专家给你去采访。

  [ 续梅 ] 我简单回答一下记者提出第二个问题,首先感谢你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应该说教育部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为了研究制定高校信息公开办法,也是组织了多位专家进行了长时间的论证、研讨、调研,中间还经过了面向全社会的公开征求意见,把我们的初稿挂到网上,登在媒体上,请相关的专家、关心信息公开办法的人士,包括高校的学生、老师提意见和建议。在今年上半年的时候信息公开办法正式出台了,你刚才说是悄然出台,实际我们感觉是高调出台,教育部门户网站全文刊登了《高校信息公开办法》,而且我们组织了多位专家在线访谈,组织多位专家撰写文章来解读办法,9月1日是正式实施,但是前面公开和公布的工作已经在上半年做过了。简单的情况是这样的。

  [ 记者 ] 有一个问题提问给王长。我们国家推普工作已经实施十年了,我知道之前的主题大部分都是跟推广普通话,也就是与同音有关,我注意到很少有规范使用汉字的主题进入进来,今年是不是第一次?从语同音到规范汉字这其中的转变意义在哪儿?谢谢。

  [ 王登峰 ] 这可能是一个误解,因为国家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这句话如果只是从字面上理解只是“语同音”,但是从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来讲它就是规范使用国家的语言和文字。而且从语言文字工作的任务来说,新中国刚成立的50年代,语言文字工作三项任务:第一项是推广普通话;第二项是进行汉字的简化和整理;第三项是创建和推广汉语拼音方案。1986年,召开了第一次全国语言文字工作会议,在这次会议上把语言文字工作任务在原来三大任务基础上增加到五项,前三项一样:一是推广普通话;二是推行规范汉字;三是推广使用汉语拼音方案;四是适应当时信息化发展的要求,提出要加快研究汉语汉字的信息处理问题,强调对信息语言文字技术进行宏观的管理,五是对社会语言生活提供咨询和服务。1997年第二次语言文字工作会议,基本还是围绕这五大任务。所以我们从这个过程当中可以看到,在国家整个语言文字工作的大格局里面,三大任务一直没有变,就是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汉字和推行汉语拼音方案,而这三项任务有着非常密切的内在联系,只有话没有字肯定不行,而有了字、有了话怎么去学习和使用?汉语拼音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工具。而且汉语拼音的使用,在目前来讲有很多地方是值得我们重视的。比如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规定了我们在汉字不能或不便使用的时候要使用汉语拼音,而不应该使用外国的语言文字。

  [ 王登峰 ] 但我们很多的应该使用的汉语拼音的地方现在没有使用汉语拼音,比如报纸名称,“中国教育报”下面应该注拼音,原来的中国教育报是英文的,现在已经改过来了。这是教育部体现贯彻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一个很重要的举措,但是目前还有很多报纸没有改过来。“人民日报”下面注的是人民日报的汉语拼音。我们的人名,地名要使用汉语拼音来标注。人名过去在奥运会之前,我们的体育运动员在出国比赛的时候,他们后背上背着汉语拼音的名称,但却按照西方人习惯把名放在前面,把姓放在后面。后来我们和国家体育总局一起把这个做法扳过来了。我们中国人这叫“行不更名,坐不改姓”,你们可以看看自己的名片是怎么印的……。地名为什么一定要用汉语拼音,是因为地名是一个国家主权的象征。北京就是汉语拼音的北京,如果把它翻译成英文,这是不可以的,就给改名了;王府井大街就叫王府井大街,这个音发出来就是“王府井大街”,全部用汉语拼音,当然我们现在交通指示牌上还有很多是不规范的。其他的领域也还有很多不规范的使用。我们希望在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汉字、推广使用汉语拼音这三个方面同时发劲,不是过去不强调后面两个,而一直是这么强调的。

  [ 续梅 ] 时间关系,我们会上的提问就到这里,我们欢迎各位记者会后采访王司长。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大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