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教育部、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的大型公益节目《开学第一课》有关情况

2010-10-30 15:1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部

 教育部2010年第6次新闻发布会 

介绍教育部、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的大型公益节目《开学第一课》有关情况

 

发布会现场(张珏瑛 摄)

 

发布会由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主持。(张珏瑛 摄)

  文字实录

  [ 续梅 ]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来参加我们教育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组织的关于《开学第一课》介绍的新闻发布会。今天,已经是8月27日了,再有几天的时间又是秋季开学的日子,每年的这个时候都会有《开学第一课》,如果了解的话都会记得,在2008年,教育部和中央电视台联手第一次组织了大型公益节目《开学第一课》,当年是因为发生了汶川大地震,所以我们第一年的主题是“知识守护生命”,给孩子们一起上了关于安全教育的课。去年,正好是共和国成立60周年,所以去年的主题是“爱,让中国更美丽”,是给我们的孩子一起上了一堂爱国主义的课。我想,大家一定想知道我们今年的《开学第一课》主题是什么,今年的节目又有哪些新的亮点,我们今天特别请来了教育部、中央电视台有关负责同志提前给记者朋友们作一点透露。

  [ 续梅 ] 首先,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嘉宾:中央电视台一套节目部副主任许文广先生,《开学第一课》节目制片人骆幼伟女士,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王定华副司长,也是我们记者的老朋友了。下面,首先请大家欣赏一段非常短的关于《开学第一课》的宣传短片。片子非常短,但是这个节目非常值得期待。下面首先有请王定华副司长给大家介绍举办《开学第一课》节目的背景以及意义。

  [ 王定华 ] 我国有2亿中小学生,他们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促进广大中小学生德智体美全面成长,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对于教育工作提出的要求,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期待。加强教育工作应该创新一些教育的方式,而利用电视媒体制作一些丰富多彩的节目让学生喜闻乐见,在活动中受到陶冶,在娱乐中受到教育,就是一种很重要的形式。因此,从2008年教育部和中央电视台密切合作,于每年的新学年开学之际,推出《开学第一课》。我想,《开学第一课》节目有三个作用:一是有利于增强教育的针对性。这是针对中小学生的特点,不只靠说教的办法,而是靠他们喜欢的方式,让他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陶冶。二是有利于增进教育的时效性。

  [ 王定华 ] 因为每年的《开学第一课》选题都是针对当年最重要的事情来选定的,2008年我国四川汶川发生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救灾难度最大的特大地震灾害,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全国人民以及教育系统团结奋战,取得了抗震救灾的伟大的胜利。为了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也为了让广大的中小学生能够学习一些在自然灾害面前自救、自护的常识,当时推出了“用知识守护生命”《开学第一课》的主题。2009年正值新中国成立60周年,所以当时的主题是“我爱你中国”,突出爱国主义教育。而今年的主题是“我的梦,中国梦”,主要是弘扬理想信念教育,这一点是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在讲话中所强调的重要内容。也是我们教育工作中应该加强的方面。三是有利于增进教育的感染力。利用电视媒体生动活泼的画面,深入浅出的内容,并且邀请一些孩子们比较熟悉或者敬仰的人物,发挥榜样示范作用,这有利于增加教育的感染力。

  [ 续梅 ] 下面有请许文广主任介绍《开学第一课》节目的主题内容及其今年新的亮点。

  [ 许文广 ] 尊敬的王司长、续主任、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教育部对我们这个活动鼎力的支持,因为在央视和部委联合举办大型活动当中到部委所在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应该是我个人经历的第一次。

  [ 许文广 ] 感谢各位记者朋友们对我们这样一项电视公益活动的支持,《开学第一课》是由教育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的一项大型的电视公益活动,今年是第三届。第一届在2008年举办,刚才王司长介绍了当时的背景那一年我们国家发生两个重大事件,一次是汶川地震,我们共同遭遇了,同时我们也迎来了奥运的盛会。中华民族在2008年展现了有两种精神,一种是抗震精神,一种是奥运的精神,我们想通过电视把这种精神凝固下来,能够传递给中小学生和我们的孩子,使我们民族能够延续和继承宝贵的精神财富,所以我们有了做《开学第一课》节目的动机。在那年播出之后,取得了比较好的社会反响,有很多媒体把它称作是“历上最牛的一堂课”,最我记得播出当天的新华社还专门组织了各地的记者站,报道了各地中小学,孩子们来收看《开学第一课》的景象。

  [ 许文广 ] 第二届《开学第一课》是在2009年,那一年是新中国迎来60周年的华诞,我们把主题和教育部共同定为“我爱你中国”,作为献给祖国母亲60华诞的节目,那一年是在长城脚下举办的电视活动,我们想在孩子们心目中像长城这样一个象征着民族精神的特殊地点,播撒下爱的种子。头两届的《开学第一课》一方面社会效益非常不错,根据我们总编室的统计,《开学第一课》是除了我们中央台春晚以外收视率表现最好的节目活动之一。同时我也更看中另外一个数字,就是我在去年上网的时候,检索了一下孩子们为《开学第一课》——“我爱你中国”主题所写的博客,我记得当时在不到一周的时间检索到几十万篇博客,这都是孩子们写的观后感。当孩子们看《开学第一课》,在写观后感的过程当中,就是我们想表达的价值观引发孩子们内心的共鸣和认同,能够在他幼小的心灵能够逐渐生根的过程。

  [ 许文广 ] 到了今年是《开学第一课》的第三年,我们把今年的主题定义为“我的梦,中国的梦”,梦想是我们今年的关键词。今年在策划《开学第一课》过程当中,一个重大的事件就是在上海举办的世博会,在世博会各种报道当中我们注意到有一篇报道写的是100年前的事情,可能很多记者朋友都知道,在100年前有一位叫陆士谔的文人,他有一个梦想说在100年以后在上海浦东和浦西之间会架起一座大桥,在浦东这样的地方会建起很多的高楼大厦,会举办万国博览这样的盛会。他身边人说你是痴人说梦,他说我用文字记录下来我的梦想。历史作了他最好的见证。我们想一个拥有梦想的民族,一个不断仰望星空的民族,同时也是拥有未来的民族,所以我们把今年的主题定义为“我的梦,中国梦”。我们在长城脚下上了四节课,希望传递给孩子们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梦想家、我们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需要梦想的指引,梦想需要坚持和探索,同时我们每个人的梦想汇集起来就可能成为国家的梦想、中国的梦想。

  [ 许文广 ] 现场李连杰作为我们讲课老师,他的一句话可以代表我们节目的立意,他说我们每个人都有两只手,一只手托举的是我的梦想、个人的梦想,我希望另一只手托举起来的是民族的梦想、国家的梦想,如果两只手能够共同托举梦想的话,那么我们每个人的梦想就能够汇聚成我们中国的梦想。第二的变化,也是跟各位介绍一下,根据头两届播出效果,央视编委会经过讨论,今年在我们原有央视二套播出平台基础上,我们今年把首播放在央视一套上午9点播出,让《开学第一课》走进课堂,成为孩子们真正的《开学第一课》。另外,今年我们在做《开学第一课》之前在网络上跟孩子们进行互动,我们一共征集到10万个孩子的梦想。待会儿我们制片人骆幼伟还会向各位介绍一下在形式上一些新的变化和新的亮点。

  [ 许文广 ] 今年《开学第一课》是三周年,我个人也有一个梦想,《开学第一课》到10年的时候,那个时候一代孩子们成长起来,如果我们能够坚持把它办到10年,可能未来在这一代孩子们共同的记忆当中,在他们价值观和人生观形成的过程当中,《开学第一课》也许会起到一个正面、积极向上的力量。我发现《开学第一课》这个名词成了很多在媒体上,在地方对孩子们进行价值观教育的流行语。我昨天看到网上的报道,从反面角度来说,公车接孩子上下学是最坏的“开学第一课”,有些地方把安全教育作为开学第一课,我希望未来全社会的力量共同汇集起来,给孩子们一种价值观的教育,我们中央电视台愿意承担我们当中的使命,希望和教育部一起把这个活动做好。谢谢各位。

  [ 续梅 ] 谢谢许主任的介绍,也感谢他们的团队,他们为了做好《开学第一课》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从今年3月份开始筹划、策划整个节目的安排,在我们录制节目的前一周还做了比较大的调整,我想大家付出了这么大的努力,也是想下功夫尽可能把我们的《开学第一课》打造成一个精品课。下面,我们有请骆幼伟女士给大家介绍《开学第一课》录制现场的一些相关情况。

  [ 骆幼伟 ] 教育部领导和各位同仁、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我来介绍一下这个节目录制的具体情况,这个节目是第三年第三届的录制,我们这一次的录制还是选在长城。节目的录制相当艰苦,是在雨中录制,当天晚上老天也配合得挺好,大概在四五点钟雨停了,我们抓紧把节目录制完成,整个过程相对来说比较顺利。

  [ 骆幼伟 ] 这一届的节目,在总体策划的时候考虑到一共有4课,4课的主要设计由几个系列贯穿,我们有一个名人的系列,一个偶像的系列,还有一个榜样的系列,中间还贯穿着游戏的设计。我简单介绍一下这四个方面。节目当中所谓名人的设计涉及到我们国家从文化到科技到各个方面的顶尖人物,比如袁隆平、欧阳自远、余秋雨等这些大师,以他们自己的梦想和经历为孩子们献上了他们梦想的建言,整个策划过程当中考虑到儿童接受的心理美学,儿童们在敬仰中接受了他的一些关于梦想的建议。

  [ 骆幼伟 ] 还有是偶像系列,孩子们要在活动中进行陶冶,在游戏中接受教育,孩子也有他们自己喜欢的各式各样的偶像,我们请到了包括李连杰、房祖名等孩子喜爱的偶像,作为讲课老师或者作为表演的嘉宾,使孩子们在现场受到教育和感染。榜样系列是节目很重要的一个系列,我们设置几个故事,比如有一个藏族的女孩子追求梦想的故事,她在海拔4000米的高原坚持不懈地追求自己的舞蹈梦和骑马梦,展示她坚持梦想,达到目的的一种精神。

  [ 骆幼伟 ] 另外还有无臂少年榜样,这也是非常感人的,刚才片子里有镜头,这位少年在今年高考中成绩名列前茅,顺利考入大学,在节目里面有详细介绍的小片子,是一个非常自强不息的形象。还有一个少年榜样在用脚弹钢琴,这个男孩子在节目当中讲到了他整个求梦的过程,他认为是一个享受,在他追求梦想的过程当中,孩子们可以看到他不认为这一切是吃苦,是一个享受过程。这中间还有一些榜样,比如我们的试飞英雄,钻研、探索,将生死置之度外的英雄壮举完成试飞,孩子们是崇敬英雄的,这些榜样使孩子们在感动中得到一些学习。另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部分,就是在节目当中贯穿着游戏的设计,我们达到理想要经过几个阶段,要有精神和探索,我们用深入浅出的道理让孩子们深刻理解,比如我们设计人体多米诺的游戏,还有步步为营,这种游戏的设计,让孩子们在游戏当中受到了教育,得到了陶冶,明白了一个理念,就是在嬉戏中领悟到一些事情,知道达到梦想需要什么样的付出。

  [ 骆幼伟 ] 刚才许主任也谈到了关于其他的设计,比如梦想盒子,关于孩子的梦想可以通过网站存在自己的梦想盒子里面,数量也是相当的可观。另外还做了关于“我的梦?中国梦”的征文,收到了一个可喜的反馈。在这次节目当中,还把一个去年设计过的比较高科技的项目,叫“AR视频增强技术”,把这个技术在去年已经作过的基础上今年推上一个比较高的位置,为孩子们的美好理想在电视屏幕上描绘了一个特别好的蓝图,比如前面把孩子的梦想作为一个实时的很新颖、很刺激的东西,将来在9月1日视频画面上会有呈现。另外在片子的结尾,在长城的背景下给孩子放飞的梦想插上了翅膀,有很多的鸽子飞出来。为孩子的梦想插上翅膀,这也是我们节目全体策划者的初衷,希望我们的节目为孩子们送上一个开学的真正的第一课,让孩子们在享受当中得到教育和启迪。谢谢。

  [ 续梅 ] 下面把时间留给各位记者朋友们。欢迎大家提问。

  [ 人民政协报记者 ] 我想请问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教育是一个持久的、缓慢的过程,我们用100分钟时间来做《开学第一课》,前两次看的时候,我们在采访当中了解大家比较认可的,短时间内操作这么一个课堂或者活动取得了什么样的效果,我想请王司长作一下介绍,我们怎么评估这种效果,有哪些反馈?第二个问题,请问许主任,中央电视台是一个公共的媒体平台,是全国人民的媒体平台,《开学第一课》这样一个公益性的教育节目,我们希望在中央电视台类似的教育节目更多一些,除了《开学第一课》,显然在365天当中太少、太短,有没有在中央一套里有相应的资源,配置给教育的节目?谢谢。

  [ 王定华 ] 从上两届的《开学第一课》播出和反映的情况来看,广大的中小学生是非常喜欢的,也是接受的。他们在这种形式新颖的《开学第一课》活动当中,可以说是受到正面的激励。教育活动有多种多样,《开学第一课》只是其中的一种,各种有效的活动连同《开学第一课》这样形式的活动,一起将有利于促进学生全面的发展和健康的成长。特别是这些年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中小学生的德育工作,总书记特别提到要立德树人,提到德育为先,提到我们的教育工作重点是要解决培养什么样的人和怎样培养人的问题。所以,我想《开学第一课》要说发挥的教育作用是什么,最主要的是发挥了德育的作用,发挥了引导的作用,陶冶的作用,有利于增强教育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和感染力。

  [ 许文广 ] 感谢你对《开学第一课》这个活动的认可,这个活动是我们教育部和央视共同举办的一项电视公益活动,其实对公益的理解有一个过程,我自己策划过一些央视公益节目,比如《春暖2007》等等,我觉得那时候对公益的理解更多是从慈善的角度的,我们扶弱,献出我们的爱心,帮助一个贫困的地区建一个学校等等,后来我发现公益比这个慈善概念更加宽广。比如在汶川地震之后我们当时记得总理有一句话说,我们祖国是多难兴邦,我们在汶川地震之后今年又经受了玉树地震的考验。在灾难当中有一篇报道,其实灾难发生以后真正生命被救援出来的还是占少数,大部分是靠自救,我们在学校里一个简单的关于避险的演习,也许在未来某一个时刻就能拯救他的生命。我们说如果做这样一个节目,告诉孩子们一些最基本的避险的常识,让孩子们在日常当中每年在某一个时刻做这样的训练,也许将来在发生灾难的时候拯救了一条生命,可能也是一个无限的价值。我们是在这样一个基础上定位《开学第一课》,这是一个公益活动,给孩子们传递的是人生观和价值观。

  [ 许文广 ] 刚才你说到把资源如何进一步的开掘,我们也一直和教育部沟通,一方面这个节目本身的很多资源可以继续开掘,比如我们在节目当中设置了很多游戏,比如去年看到很多媒体报道的,说片子刚一播完,在教室里很多孩子开始做在节目中给孩子们展示的游戏,那个游戏是教给孩子们团结协作的力量。我们是事先说明必须在专业老师指导下才能做的游戏,在做游戏当中他们感受到团结协作的作用,这和我们单位在做拓展训练是一样的,我认为价值可以沿着这个方式延伸。

  [ 许文广 ] 另外关于电视节目的延伸,我们也在设想除开学之外,将来关于学生的毕业也可以进行关注,教给他们到了社会上如何应聘和找工作,如果没有找到工作的时候,如何调整好自我的心态,是继续充电,还是先去一些地方做一些基本的工作,比如可以做实习工作和志愿者,我们会告诉他们在即将步入社会如何做精神的准备和知识的准备。

  [ 北京晚报记者 ] 这几期节目请了一些明星录制,这考虑到学生接受起来会比较容易,而且比较受欢迎。请问,如果明年录制的话,明星是我们定还是学生自己投票选,还是其他的方式?

  [ 许文广 ] 我们在第一届《开学第一课》的时候在网上做了互动,就是你们希望谁来做老师?我们当时找到了孩子们特别喜爱的老师,比如像彭丽媛老师、宋祖英老师,包括在第二届里面出现的李连杰老师,他今年是第二次参加我们的活动,包括成龙,在孩子们第一年投票当中是得票非常高的,因为他自己工作的原因,无法在当天赶到现场,也是专门提前给我们做了一个宣传片。我们也是通过这样一个节目,希望更多的孩子们所喜爱的公众人物更多的参与,能够参与到对孩子有益的电视节目当中。刚才对我们是一个提醒,我们将来继续往下做这个品牌的时候可能也会更多的征求孩子们的意见,就是你们希望什么样的老师、什么样的公众人物,不光是明星,像袁隆平这样的科学家,李中华这样的试飞英雄,还有去年有一个环节特别受孩子们的欢迎,请到国旗班的战士,和孩子们做游戏和互动,后来在网上看,这是对孩子们印象段落最深的之一。您刚才也是对我们做了一个重要的提醒,我们将来继续保留和孩子们互动的方式,让他们给我们更多的一些借鉴和启发,选出他们真正喜爱的老师们。

  [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 因为说到《开学第一课》,我想大家就会再一次把目光投向9月1日即将开学的学生们,我想有一个群体是大家格外关注的,就是舟曲的中小学生,我们特别想知道从8月7号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一直到8月25日我们看到舟曲的中小学已经如期的开学了,我们想知道在不到20天的时间里教育部如何组织安排,让舟曲如期开学。另外,我们想知道现在开学的情况怎么样,下一步还会做哪一些安排和部署?

  [ 续梅 ] 我先来做一个简单的介绍。因为我们基础一司也是参与舟曲开学工作的重要的司局之一,一会儿请王司长做一个补充。

  [ 续梅 ] 8月7日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发生以后,应该说如何确保灾区的孩子们如期顺利开学,成为党中央、国务院非常关心的一件大事,而且是全国人民特别关注的一件事情。教育部在灾害发生以前,立即启动了二级响应,成立了部一级专门领导小组,我们教育部的部长袁贵仁、副部长陈希、鲁昕等等领导同志,一方面他们亲自赴舟曲现场进行开学工作的准备指导。另一方面他们多次组织召开会议,研究负责细的部署开学的相关工作。教育部也和甘肃进行密切的联系,比如我们了解到因为县城的新华书店受到了严重的冲毁,所以全县的中小学生需要的教材大概是18万册,都被冲毁了,不光是县城的中小学生需要,还包括乡一级、村一级中小学生用的书全部冲毁了。所以,我们紧急地商量动员一些出版社,像人民教育出版社等等十几家出版社,他们火速赶制,在8月15日所有需要的教科书都运到了舟曲。

  [ 续梅 ] 另外,我们了解到在灾后包括一些老师不幸遇难,所以学校的老师还是比较缺的,包括缺乏一些心理辅导老师。所以,按照我们中央的特岗教师计划,我们协调115位特岗教师补充到舟曲的中小学校教师队伍当中。为了保证孩子们在开学的时候所有的用具是齐全的,我们也给每个孩子准备了开学的礼物,有一个书包,不但包括一些简单的文具,还包括一些简单的洗漱用具和饭盒等生活用品,希望孩子们上学第一天拿到书包就可以确保他们一天正常的学习和生活。

  [ 续梅 ] 另外,除了教育部做这些相关的工作,当然我们还成立了一个舟曲开学的工作组,是由基础教育一司高洪司长亲自带队,教育部规划司司局人员参与到舟曲,做了大量的工作,一方面帮助甘肃省甘南州各级政府,也指导我们教育系统能够全力以赴做好开学的工作。我想除了教育部,其他的社会各界对舟曲的开学工作都给予了大力支持,大家特别关心,比如像我们了解到部队,把教材运过去以后要往下送,他们承担了大量的运送工作,交通部门也是一路绿灯,从车辆的配备、司机的配备都做了很多工作,包括当地考虑到学校开学以后还有安全保卫工作,每个学校配备2个专门负责安全的工作人员。孩子们开学以后,正常的生活用水怎么办?当地部队每天去给这些学校运送干净的用水,很细致的问题,包括孩子们上厕所的问题,当地也协调了一些部门进行了紧急的磋商,得到了很好的解决。所以,我想包括社会方方面面,包括舟曲的教育系统的广大干部和这些老师们,他们有的自己家里亲人遇难了,但是大家忍着巨大的悲痛,全力以赴投入到舟曲开学的工作当中。

  [ 续梅 ] 所以,到8月25日的时候,所有舟曲县城受灾的初中以下的学生全部复课,5900孩子到校,到课率达到97%多,这个比例相当高。县城的高中学生大概有3040个孩子,他们需要异地复课,现在兰州和定西都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工作,8月28日、8月29日、8月30日分三批转移到兰州相关的学校,各个地方做好大量工作,做好一些接收的准备,从我们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确保高中的孩子在9月1日全面开学没有问题,这样的话,我们所有的舟曲中小学生,包括职业教育的学生应该在9月1日都能够顺利开学。而且,他们也可以和全国其他地方的中小学生一起在9月1日上午9点钟的时候,能够观看我们的《开学第一课》。

  [ 续梅 ] 下一步,除了开学工作以外,部里还会和甘肃和舟曲保持密切的联系,随时关注这些学校孩子们的学习,老师们的工作情况,在他们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们随时尽最大的可能给予帮助和指导。我了解到的情况就是这些,王司长还有没有一些补充。如果没有问题的话,我想我们《开学第一课》发布会就开到这里,欢迎全国的中小学生和他们的老师,包括有时间的家长,在9月1日上午9点钟的时候锁定中央电视台一套,大家共同上《开学第一课》——“我的梦?中国梦”。

  [ 续梅 ] 利用今天发布会的时间,我想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年教师节活动的有关安排。因为今年9月10日是我们国家第26个教师节,也是7月中旬召开的新世纪以来的第一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之后的第一个教师节。所以,为了更好地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我们在教师节期间会组织一系列的重要活动。在下周,我们会专门再次召开一个发布会,来向大家全面介绍教师节准备的活动。今天,我向大家介绍其中的两项,一项是已经启动的,一项是即将启动的活动。

  [ 续梅 ] 第一项,已经在8月8日启动的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的评选活动,我想各位记者朋友们都关注到了,为了进一步弘扬人民教师崇高的师德师风,我们教育部联合了几家中央媒体,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电视台及所属网站一起组织了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的评选,每个省份推荐了3位候选人,全国推荐了96位候选人,在8月8日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上都简要的刊登了这96位老师的事迹。同时在相关的网站上,包括教育部门户网站、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和国视网上我们刊登了96位老师详细的信息。现在已经过去10几天的时间了,现在点击率还是蛮高的。我们考虑到现在是一个假期,包括大学和中小学还没有开学,原定8月28日投票截止,我们想顺延3天,截止到8月31日,也欢迎大家抓紧最后的时间,还有4天的时间来进行网上的投票。最后,评委会根据网上投票的情况,根据实际情况,我们从96位候选人当中评选出32名提名人选,再从中选出10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在今年教师节期间会对他们进行表彰和奖励。这是其中的一项活动,我们希望通过各位朋友的媒体告知社会各界,抓紧最后4天时间进行投票。

  [ 续梅 ] 第二项,我们将启动“感念师恩”短信征集评选活动。为了在全社会进一步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由几家媒体发起,由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教师报、中国教育在线、新浪网的教育频道,联合共同举办了首届“感念师恩”短信征集活动。为什么考虑短信呢?短信已经成为人与人之间联系的非常重要的方式,在节假日的时候大家没有时间打电话,没有时间登门拜访,但是我们都会发一个短信互致问候,感念师恩活动就是希望发动全社会每一个人,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老师,都有无论是小学还是幼儿园,还是大学期间对自己给予过很大帮助的恩师,所以我们希望大家都能够行动起来,向曾经给予过我们关心和支持的老师们能够发一条祝福和感谢的短信。

  [ 续梅 ] 评选活动的时间是从9月3日开始正式启动,3日到10日期间公众可以通过手机短信或者网上留言等方式发送祝福的短信来参与活动。要求作品的长度不能太长,70个字以内,题材不限。可以是几句话,也可以是一首小诗。发送的方式有两种:方式一,编辑短信内容,发送至公益号码“12391”,免收信息费,只收取通常的通信费,1毛钱。方式二,登陆新浪微博发表微博的内容,或者在新浪网和中国教育在线也可以上传自己的原创短信。教师节之后主办单位将会对征集到的短信进行评选,最后评选出100条短信再挂到网上,请网友们进行投票,最后我们投出50条短信,在9月中旬的时候公布获奖的结果,同时还有奖品奉送给获奖者。我们也希望通过各家媒体,通过今天的发布会能够广而告之,从9月3日到10日期间,别忘了给你的老师发一条短信,也别忘了参与我们的短信评选活动。

  [ 续梅 ] 我想今天要向大家介绍的情况就是这些,发布会到此结束。下周我们再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