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策并举加快农村教育发展——访省教育厅厅长蒋笃运

2009-05-13 11:24 【浏览字号: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记者 田明 文/图

  “作为全国农业大省,我省要提高农村人口素质,把巨大的人口压力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必须切实加强农村教育,充分发挥农村教育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的奠基作用。”省教育厅厅长蒋笃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深刻指出了农村教育的重要性。

  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

  自1973年3月以教师身份踏进我省永城县(现为永城市)太丘小学那天起,蒋笃运的命运就和教育紧紧联系在了一起。谈及我省农村教育的发展,蒋笃运感受颇深:“目前,我省已逐步建立并完善了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现,公共财政支撑义务教育的框架初步形成,义务教育真正实现了由人民教育人民办到义务教育政府办的跨越。这有效地促进了农村办学水平、教育教学质量的巩固和提高。”

  “近年来,我省积极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向全部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提高农村小学、初中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和寄宿生生活补助标准。2008年全省及时足额下达各项新机制资金74.6亿元,较2007年增加21.2亿元,全省1312万农村中小学生享受免除学杂费和免费发放教科书政策,80万农村家庭经济困难的寄宿生享受生活补助。”蒋笃运满脸欣慰地说。

  不断改善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

  “要想使农村教育得到长足发展,就要在不断完善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上下工夫。”蒋笃运告诉记者,去年,省里投入7500万元,为6593所项目学校充实配备了教学仪器设备,提前两个月完成我省农村中小学教学仪器设备充实工程。我省还积极做好新农村卫生新校园建设工程试点工作,安排资金7500万元,在全省233所农村初中建设新农村卫生新校园。多年来的努力使农村中小学的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现在在农村,最好的房子是校舍,最美的环境是校园。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蒋笃运说,“我省特别实施了农村教师素质提高工程,使农村教师队伍的结构进一步优化,整体素质明显提高。另外,2008年我省深入开展了‘教师培训年’活动,全省有100多万人次的干部教师受到培训教育。” 

  努力缩小城乡教育差距

  据介绍,今年我省将进一步均衡配置公共义务教育资源,加强农村学校和城镇薄弱学校建设,努力缩小城乡、区域、校际之间的差距,加大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力度,缩小区域内学校之间的师资差距,并改造356所农村初中,改扩建100所中心城市中小学,完成53所特殊教育学校基础设施建设。

  “目前,全省教育系统已经启动了‘教育服务年’活动。各地积极为返乡农民工培训提供便利,确保全省教育系统至少对10万名返乡农民工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同时,为了加快发展农村中等职业教育,我省还将积极探索开展农村中等职业教育免费政策,对涉农专业以及农村家庭困难的学生实行免费。”谈及今年全省的教育工作,蒋笃运胸有成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