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笃运:带着深厚感情扎实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图)

2009-03-06 13:09 【浏览字号: 来源:河南日报
  要本着‘为了学生的一切,为了一切学生’的宗旨,不惜走遍千山万水,想尽千方百计,道尽千言万语,历尽千辛万苦,积极促进毕业生就业。
  
  ——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蒋笃运
  
  当前,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全国整体就业形势严峻,高校毕业生就业备受关注。河南作为全国第一人口大省,在经济与社会发展并不具备比较优势的情况下,近几年毕业生就业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就我省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取得的基本经验和今年毕业生就业的有关情况,河南日报记者近日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蒋笃运。
  
  记者:近年来,河南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这一成绩是如何取得的?您认为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关键是什么?
  
  蒋笃运:2008年,河南省高校毕业生达32.2万人。为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省委省政府不断完善就业政策,健全工作机制,拓宽就业渠道,全力促进毕业生就业。作为毕业生就业工作牵头部门,省教育厅每年都把毕业生就业工作列入工作重点,深化教学改革,强化指导服务,强力推进。截至去年12月31日,全省2008年高校毕业生就业人数达到28.9万人,平均就业率达到89.95%,连续7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经过几年来的工作实践,我们感到: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关键是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全社会的关心和支持。徐光春书记每年都对毕业生就业工作做出批示,还亲自到省教育厅和高校进行专题调研。省政府每年都召开全省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出台专门文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各省辖市、各高校深入实施毕业生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实行目标责任制,强化就业指导与服务,帮助毕业生就业。社会各界支持毕业生就业工作,不少知名人士建言献策,很多企事业单位积极吸纳毕业生,并把储备必要的人才作为本单位发展的战略要求。
  
  记者:近年来我省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的比例很高,在引导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和自主创业方面,采取了怎样的措施?
  
  蒋笃运:近几年来,河南把引导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作为重要工作来抓,省有关部门密切协作,深入实施“选调生”、“三支一扶”计划、“志愿服务贫困县”等项目。我们还单列了200万元专项经费,成立了“河南省农村发展与管理学院”,开通了“中原大学生村官”网,为大学生村干部提供服务指导。目前,河南已选聘“大学生村干部”3.9万人,总量居全国第一。
  
  同时,切实加强高校创业教育和职业发展教育,开展各类实践活动,大力倡导创业意识,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健全相关政策,为毕业生提供3万~5万元的贷款担保,从事微利行业的还给予适当减息免息,提供政策咨询、创业指导培训、项目支持、开业指导、跟踪辅导等服务,还设立了毕业生创业服务“绿色通道”,对高校毕业生申办企业或个体工商户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发照。
  
  记者:作为一个人口大省,河南在结合本省经济发展实际深化教学改革、促进毕业生就业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蒋笃运:我们及时根据毕业生就业情况调整学校及专业的招生规模,增添了一些面向基层、适应一线工作的专业。去年我省在制定招生计划时,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在一些专业增设了农村基层管理专业方向。各高校也主动了解社会人才需求情况,及时调整专业结构,培养社会急需人才。如:河南农业大学、郑州牧专等农林院校和涉农院校根据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需要,开设了农村基层管理和农村实用技术类专业,2008年安排招生计划7600人。河南财经学院等高校根据社会的需要,设置了会展及管理专业。我们实施了高职高专毕业生职业资格培训工程,确定24个培训基地。各高职院校积极调整人才培养模式,使80%以上的高职高专毕业生获得“双证书”,提高了就业竞争力。漯河职业技术学院积极与双汇集团等企业开展订单教育,成为全国高职高专院校的一面旗帜。
  
  记者:请您谈谈我省2009年毕业生就业面临的形势有哪些?
  
  蒋笃运: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611万人;我省36.8万人,较上年增加4万多人,就业压力进一步增大。加上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毕业生就业工作任务十分艰巨。另一方面,有利于毕业生就业的因素正在增多。一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把毕业生就业工作放在就业工作首位。二是国家和我省实施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措施,必将增多社会就业岗位。三是金融危机给我国经济实体带来冲击的同时也为各类企业加快自主创新,提高自身科技含量等提供了契机,为毕业生就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四是我国市场经济体制已较为完善,为毕业生创业提供了更多的机会。五是我们有较为成熟的工作系统,随着我省毕业生就业政策和服务体系的逐步完善,毕业生的就业环境必将越来越优化。
  
  记者:针对当前的形势,我省采取了哪些措施,促进毕业生就业?
  
  蒋笃运:根据省委省政府领导的要求,我们行动早、动手快,于去年11月份就迅速启动了2009年毕业生就业工作。目前,我省共培训毕业生就业指导人员2300多人,举办2009年毕业生就业双选活动120多场。我们采取的主要措施有:一是对2009年毕业生就业工作早部署、早安排。去年12月初,教育厅召开全省高校主要负责同志会议,要求突出六个“非常”,全力以赴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即:认识非常时期,强化非常责任,领导非常重视,采取非常措施,完成非常任务,取得非常成效。二是联合省有关部门继续实施基层就业项目,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三是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系列活动”,举办一系列分类别、分区域的毕业生就业双选会和网上招聘活动。四是深化以就业为导向的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推行“双证书”制度,提高毕业生就业能力。五是开展有针对性的活动,为就业困难毕业生提供“一对一”的就业指导服务,帮助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六是组织专家开展就业指导人员巡回培训活动。七是加强创业教育并积极开展“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校”评选、自主创业毕业生巡回报告等各类实践活动。八是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评估,狠抓政策落实。
  
  相关链接:省教育厅开展“就业服务系列活动”促进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组图)
  
  河南省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毕业生就业新的途径和模式基本确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