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职业教育攻坚动员大会10月17日在郑州召开

2008-10-18 15:30 【浏览字号: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省职业教育攻坚动员大会要求
奋力打好职业教育攻坚战 为中原崛起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周济郭庚茂作重要讲话  孔玉芳主持
 


    10月17日,河南省职业教育攻坚动员大会在郑州召开。会议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加快职业教育发展,努力实现我省由职业教育大省向职业教育强省的跨越,为实现中原崛起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教育部部长周济,河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郭庚茂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议由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副省长孔玉芳主持。

  周济在讲话中指出,河南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作出实施职业教育五年攻坚计划、实现由职教大省向职教强省跨越的重大决策,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河南教育事业持续协调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不仅对促进河南实现跨越式发展,而且对国家促进中部崛起战略的实施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他要求,一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把发展中等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河南作为第一人口大省,农村人口比重大,资源相对缺乏,加快发展教育特别是中等职业教育,实现向人力资源强省的转变,无论对河南自身还是对我国的教育事业,其意义都十分巨大。二要不断深化体制机制等各项改革,探索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发展之路。教育部将和河南省携起手来,努力推进省部共建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的各项工作,共同探索推进中部地区职业教育又好又快发展的有效机制,促进职业教育更好服务于人力资源强国建设和国家促进中部崛起战略的实施。

  郭庚茂在讲话中强调,加快发展职业教育,是实现人口大省向人力资源强省转变的必然要求;是促进农民增收、社会就业、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举措;是促进教育协调发展的现实选择。各级各部门都要深刻认识加快发展职业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从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建设的大局出发,真正把职业教育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举措来定位,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战略突破口来部署,加大工作力度,着力推动职业教育又好又快发展。

  郭庚茂指出,今后职业教育发展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大力实施科教兴豫、人才强省战略,以培养技能型人才和提高劳动者素质为主线,以深化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动力,抓住与教育部共建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的重大机遇,进一步推进职业教育规模、质量、效益协调发展,努力实现我省由职业教育大省向职业教育强省的跨越。主要目标是:到2012年,全省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规模达到190万人,占高中阶段教育在校生规模的50%以上,高等职业教育在校生规模达到72万人,初步建立起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与市场需求和劳动就业紧密结合,满足人民群众终身学习需要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郭庚茂要求今后一段时期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合理调整教育结构,在扩大职业教育规模上取得新突破。要统筹规划高中阶段教育发展,把中等职业教育作为加快发展职业教育的重点,努力使中等职业教育与普通高中教育在校生规模达到1∶1的比例。二是切实加强基础能力建设,在提升职业教育办学水平上取得新突破。要重点实施一批示范性职业院校建设工程、薄弱中等职业学校建设工程、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工程。三是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在提高职业教育师资素质上取得新突破。要尽快在职业院校培养一大批“双师型”教师、高技能教师,从根本上改变职业教育教师队伍薄弱的状况。四是坚持就业导向,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上取得新突破。要加快推动职业院校从传统的升学导向向就业导向转变,更好地面向社会、面向市场办学。五是着力改革创新,在增强职业教育办学活力上取得新突破。要大力推进改革创新,走政府主导、多元办学、开放办学的路子,努力在改革中加快发展,在创新中提升质量,在开放中增强活力。六是高度重视农村职业教育,在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上取得新突破。要建立培训长效机制,加快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程,培养数以千万计的“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

  会上,周济和郭庚茂分别代表教育部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共同签订省部共建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协议。孔玉芳代表省政府分别与各省辖市、重点扩权县(市)政府签订职业教育攻坚工作目标责任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