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行军主编的研究濮阳方音的《濮阳人学习普通话一夕通》出版
2008-07-11 11:45来源: 本网【字体: 】【打印】【关闭
    由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刘行军同志主编、语文出版社出版的《濮阳人学习普通话一夕通》体现了科学、精要、易懂、实用、高效的原则。首先,历时近两年,对濮阳的各方言区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细致的调查;其次,在调查、录音、记音、量的统计的基础上,将方言片区的语音系统与普通话语音系统对照异同,辨伪存真,进行质的分析;其三,将分析结果归类总结,找出规律,指出方言区学习普通话的重点和难点,并写出芜求精,力避重复,凝为教材,使一字有一字的作用,一词有一词的目的,一句有一句的效果;同时,编写过程中每遇问题,大家就进行集体讨论和会诊,数易其稿,方才确定。该书共分六章,第一至第五章是五个方言片区的方音辨正。这五章互为姊妹篇。每章的第一节都是方音特点。这一节分别对各方言片区的声母、韵母、声调、音变进行量的统计和质的分析,列举该方言片区方音与普通话语音的对应规律,从而找出该方言片区学习普通话的难点和重点。第二至第五节分别从声母、韵母、声调、音变等方面进行方音辨正训练。为了帮助读者突出重点,攻克难点,每章各精选该方言片区易误读词语1000个左右,以便大家更好地进行语音强化训练。第六章为普通语口语训练。分为交通、旅游、文化、教育、卫生、邮电、银行、机关、商店、餐饮等十个专题,既有专业词汇,又有日常用语,以供不同行业的人学习普通话之用。

 

责任编辑: 纠错】【打印】【关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