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成立首家县级教育质量监测中心
时间: 2008-04-07 15:12 来源:   

 

2007912

  随着新课改工作的推进和考试制度的改革,人们对教育的质量观、人才观发生了可喜的变化。那么如何落实国家课程标准,了解基础教育质量状况?近日,浙江省成立了首家县级教育质量监测中心——杭州市下城区教育质量监测中心。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杭州市下城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对该区的5所中小学校进行了综合督导。督导中发现,部分接受督查的学校没有按课程计划要求开足体育课,特别是在下雨天,体育课与体育锻炼活动时间改上其他课程的问题较为突出;个别学校还存在课程、课时管理不够规范等现象。

  下城区试图通过设立教育监测中心,制定监测标准、开发监测工具、抽取适当样本、收集数据来实现对教育质量的分析与诊断,实行动态监测。该中心将设监测实施组、监测指导组与监测数据组。监测数据库拟设中小学生综合素质发展监测中小学生学业水平监测学前教育评价监测学校课程设置与教材使用监测教师专业发展评估校园发展性督导评估等模块。监测的内容不但包括语文、数学等核心课程,还将涉及学生心理状态、身体素质、行为习惯、道德品质等全面发展的其他重要领域。有关信息经整理、分析后,区中心将及时向相关学校(或幼儿园)反馈,从而促使其规范办学行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成立教育质量监测中心是以促进教育公平、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为目标,通过对县域内基础教育质量的动态监测,准确把握教育质量的现状,科学分析教育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它不是一般意义上的考试和评估,更不是对具体学校和特定学生的评价,是站在教育管理的层面,对中小学教育质量状况的宏观把握,是一个系统的工程,目的就是要引导社会、家长树立科学、正确的质量观、人才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