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小娅副部长: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基础教育质量监测系统
时间: 2008-04-07 15:02 来源:   

 

关于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周济部长已经作了很重要的指示,几位厅长也作了很好的发言。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加大对基础教育质量评价制度探索和改革的力度

  当前,我国基本普及了九年义务教育,基础教育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同时,义务教育课程改革也完成了一轮多,需要我们对它进行科学公正的评价,包括成绩经验和需要改进的地方。在这样的背景下,基础教育质量就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

  党的十七大强调要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的根基在基础教育。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基础教育的质量就必须达到一个更高的要求。宏观的基础教育质量到底怎么看?需要有一个科学的质量监测系统,依托北京师范大学成立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就是要加大对教育质量评价的探索和改革力度,也是我们要把基础教育发展转向更加注重内涵、注重质量的一个很好的导向。

  二、改革教育质量评价制度,建立一个适合中国国情、符合教育规律的国家教育质量监测系统

  要把教育工作的重点转向内涵与质量,就需要一个科学的评价体系和一个有效的监测网络,来摸清我国基础教育质量的状况,同时也要求我们改革教育质量评价制度。中国有两亿多学生,目前还存在很大的城乡差别、地区差别,我们既有最好的教育,也存在最困难的教育、相对落后的教育。在这种状况下,如何评价教育质量?我们迫切需要建立一个适合中国国情、符合教育规律的教育质量监测系统。

  中国的教育有很多自己的优良传统,也有自己的国情。比如,中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还处在城镇化推进过程中。各地教育发展、规划还相对处于变化之中。在县城以上的地方,学生大班额的现象可能普遍存在,而在一些农村则同时存在小班化现象,教育资源配置势必也与教育质量直接相关。这不仅仅是教育问题,也是社会发展问题。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教育如何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学习,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采用怎样的学习方法和教育方法,必须要有中国教育的特色。所以,我们要有符合国情、特色的教育质量监测和研究,要有自己的数据、实证和分析,才可能做到心中有数,不是简单照搬国外的评价系统就能解决问题的。

  教育质量监测工作是发展基础教育、提升教育质量的一项基础性工作。监测的过程,同时也是一个推动学校提升质量的过程。我们要在实际的工作中建立这样一个平台,去传播和提升我们的教育理念,宣传我们的教育观念。监测的结果及其分析就是我们评价学校教育、评价教育质量的基础。比如,基础教育的质量要看国家规定的课程标准是不是得到很好的落实,落实中还有什么需要改进的地方,学生是不是全面发展,学生的负担是轻是重,课程安排进程是快是慢,都要有非常科学的依据。教育质量监测过程中,进行大量基础性数据的收集整理,大量实证性的研究分析,就是要为我们提供这样的依据。只有有了这些基础的东西,我们才能准确地判断和决策。

  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的教育大国,在教育上尤其是在基础教育方面不能有大的失误。“两基”基本完成之后,我们要下更大的功夫来研究教育的内涵发展,这就要求基础教育必须有符合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建设创新型国家要求的质量标准来衡量、监测,给教育的改革发展以基础性的支撑。

  三、坚持公益性原则,为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成立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是建立在各地作了很多探索、拥有了大量实践的基础之上的,所以时机比较成熟。2005年教育部依托上海教科院成立了教育部基础教育监测中心,它侧重于教育宏观发展方面的监测,主要是通过大量数据的处理来监测各地教育发展的状况。两个监测中心要充分发挥各自的特点,积极稳妥地开展工作。第一,就是要搭建一个平台,为全国的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服好务。这个平台必须为教育宏观决策服务,为各地进行咨询指导。监测本身不是行政工作,但要对全国监测的数据和结果进行深入的分析研究,因此具有权威性。同时,依靠这个平台,还可以进行一些基础性的、规律性的实证研究。平台不是孤立的,它应该是一个综合全国的教育科研力量、能支撑基础教育的整体大平台。第二,就是要坚持公益性的原则,从而确保监测结果的公正性、客观性。中心承担监测任务一定是不许收费的。教育部将会给中心提供必要的经费开展工作,这就是教育部建立中心的特点。如果收费,客观性、公正性、科学性都很难保证。为避免执行者和评价者混为一体,我们依托大学或科研机构建立中心,这是实事求是的原则。北京师范大学既不是基础教育的执行者,更不是决策者,但它是个学术单位,具有多学科,同时还有利于开展国际交流,这才能保证监测结果更具有客观性、学术性、专业性。

  需要明确的是,监测中心出的监测结果、评价分析报告要由教育部或者国家教育督导团来公布。中心是一个支持服务的体系,这个定位要非常清楚,各省市的工作也要这么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