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成立
时间: 2008-04-07 14:49 来源:   

 

    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揭牌仪式1130日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发来贺信,教育部部长周济为中心揭牌并致词。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主持了揭牌仪式。

  周济指出,开展基础教育质量监测,是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促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具体体现;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探索人才成长规律的迫切需要;也是加强教育督导管理、进行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举措。要充分认识开展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积极创造条件,推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全面展开,经过若干年的努力,逐步建立健全具有中国特色的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体系。周济希望北京师范大学充分发挥在教育、心理、评价与测量等学科领域的优势,同时组织全国各相关领域的专家,不断提高质量监测水平;希望监测中心勇于开拓、大胆实践、积极创新,引领和带动、指导和推动各地质量监测工作的开展,为提高基础教育质量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揭牌仪式后的监测工作研讨会上,陈小娅指出,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要坚持科学的定位,监测要为国家基础教育的发展服务,要为国家的教育决策提供支撑,要坚持公益性原则。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是在教育部直接领导下,依托北京师范大学而建立的专业机构。中心将按照依法监测、服务决策,科学评价、重在导向,准确诊断、探求规律的原则,对基础教育阶段学生的学习质量和身心健康状况以及影响学生发展的相关因素进行全面、系统、深入的监测,准确地向国家报告基础教育质量的状况,为教育决策提供信息、依据和建议。通过监测数据和监测结果的发布,引导家长、学校和社会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促进亿万中国儿童青少年的健康发展。   

 

摘自:《中国教育报》2007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