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笃运厅长:让教育为人才强省作出更大贡献

2008-08-08 14:46 【浏览字号: 来源:中国教育报
 
 
让教育为人才强省作出更大贡献
 
——访河南省教育厅厅长蒋笃运 
 
 
 

  “党的十七大报告为我国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同时也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按照十七大报告提出的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目标,今后一个时期,河南教育将在建设人力资源强省上下大功夫,让教育为人才强省作出更大的贡献。”河南省教育厅厅长蒋笃运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蒋笃运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首先要把基础教育作为人力资源建设的基础工程。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提高基础教育水平,省委书记徐光春多次对“两基”工作作出批示,亲自到学校看望农民工子女;李成玉省长决定并已付诸实施的“农村中小学课桌凳更新工程”,去年投入6亿元,使748万名农村孩子用上了新桌凳。不久前,“两基”国检组对河南检查后宣布,河南实现了“两基”目标。今后,河南省要巩固提高九年义务教育水平,增加人均受教育年限。特别要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力争用4年左右的时间,使全省县(市、区)域内学校间在办学条件、师资水平、生均经费和教育质量等方面基本均衡。要大力推进素质教育,继续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更新教育观念,深化教学内容方式,改革考试招生制度和质量评价制度等,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同时,采取措施保障经济困难学生和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让更多的学生公平地享受到优质教育。

  在谈到职业教育时蒋笃运说,培养技能型人才是人力资源建设的重点,职业教育肩负着培养大批技术型、应用型人才的重任,加快发展职业教育,是加快河南经济转型、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把巨大的人口压力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的迫切要求和重要途径。目前,全省城镇从业人员中,技能人才不足一半,技师和高级技师缺口很大;虽然中职年招生已经突破了60万人的大关,但全省每年仍有70万左右的初中毕业生不能升入高中,还有大批的学生和农村富余劳动力需要接受职业教育和培训。当前,在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下,职业教育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良好发展机遇,河南要抢抓机遇上台阶,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继续做大做强职教集团,推进职业教育机制体制创新。充分发挥职教集团规模化、集团化、连锁化的优势,促进校际、校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促进城乡联姻、省市县三级合作办学,努力实现职业教育的跨越式发展。二是稳步推进“职业教育强县”创建活动,推动农村职业教育快速发展。在已经评选出的两批16个“职教强县”的基础上,继续在全省各县广泛开展创建工作,推动地方党委、政府对职业教育的重视与支持。三是切实加强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和教育教学质量。继续抓好实训基地建设、县级职教中心和示范性学校建设,实施中职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通过省级职教专家带动、教师到企业实践等多种方式,打造一支教学水平高、实践能力强的“双师型”教师队伍,提高教学质量和中职毕业生的就业率。四是扎实推进“四大工程”,不断提高服务经济社会能力。紧紧围绕河南支柱产业和技能型紧缺人才需求,扎实推进技能型人才培养工程、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程、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程、继续教育和再就业工程,拓展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技能型紧缺人才培训的专业覆盖面。

  蒋笃运强调,要把培养高层次拔尖人才作为人力资源建设的重大战略。2008年,河南高等教育将以提高质量为核心,全面推进“四项工程”,即重点大学、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三重”建设工程,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人才强校工程和高职院校建设工程。要大力提升高等教育质量与创新水平,改革培养模式,改进教学方法,更新教学内容。要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努力培养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和一大批创新人才。要增强高校自主创新能力,瞄准国内外科技前沿和社会发展需求,为国家创新体系和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作出贡献。此外,河南还将努力提升高等教育服务社会的能力,积极承担国家和地方的重大科研项目,加强省际、国际交流和合作,推进校企、行业和区域之间的科技创新合作,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