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一技之长就业有保障 访郑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王保明

2008-08-08 14:37 【浏览字号: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劳动保障部门是政府负责劳动就业的职能部门,也是管理职业教育的重要部门之一。技工院校作为各级劳动保障部门管理的培养中、高级技能人才的职业院校,多年来培养了大批技能人才,为城镇化、工业化发展和促进劳动就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为了让社会各界认知技工院校,便于城乡初中文化以上的青年选择技工院校就学。记者日前就今年技工院校的招生,专门采访了郑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王保明局长。

  记者:王局长您好!请问市劳动保障部门管理的技工院校是什么性质的院校?

  王保明:技工院校,是技工学校、高级技工学校和技师学院的统称。根据《职业教育法》和《民办教育促进法》的规定以及国家对劳动保障部门的职能分工,技工院校由各级劳动保障部门负责管理。技工院校是国家职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属于中、高等全日制职业院校性质,是由各级政府、国家大中型骨干企业举办的公办为主的院校,主要培养各行各业生产服务一线所需的后备中、高级技术业务骨干和实用人才。

  记者:郑州市行政区域内有多少所技工院校,办学规模和办学水平如何?

  王保明:目前,郑州市行政区域内共有各级各类技工院校25所,其中技师学院7所、高级技工学校2所、技工学校16所。开设专业112个,在校生近5万人。这些院校由国家或省级劳动保障部门批准成立,日常业务由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管理,主要负责院校开设专业评估、课程设置认定、教师资格认定、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落实,以及招生计划编制、学生毕业证和职业资格证的核发、就业报到手续办理等。

  按照国家和省劳动保障部门的要求,技工院校开设公共文化课、专业理论课和技能操作训练课,并参照行业、企业对职业岗位能力的要求,突出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围绕本市各类企业发展、沿海发达城市企业所需,举办各类专业教学班。在校生规模最大的郑州商业技师学院达到1万多人,郑州市技师学院、郑州交通技师学院、郑州财经技师学院、郑州商业技师学院、郑州铁路技师学院等学校都在5000人以上,成为省会郑州乃至河南省职业教育的品牌院校。

  记者:今年省会郑州各类技工院校计划招生多少人,如何报名,有哪些招生政策?

  王保明:全市25所技工院校今年计划招生20800人,开设专业涉及机械、煤炭、纺织、服装、电子、信息、商务、营销、餐旅等行业。主要招收初中、高中文化程度的城乡青年,进行二至五年的全日制教育培训,毕业颁发技工学校毕业证书、高级技工学校毕业证书,同时取得国家相应的中级职业资格证书、高级职业资格证书和预备技师职业资格,毕业由省、市、县劳动保障部门发放就业报到证。

  技工院校招生实行登记注册入学,每年春季、秋季招生,秋季招生从7月1日至9月30日。全市城乡初、高中应、往届毕业生及其他社会人员,凭户口本、身份证、毕业证,可直接到招生学校登记报名并选择专业,注册入学。入学后实行电子注册,全国联网,在互联网上可查到学生的基本信息。查询详细招生信息,可登录郑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网站,点击首页的“2008年技校招生”栏目进行查询。网址:www.hazz.lss.gov.cn,招生电话咨询可打12333或0371—67185140。

  根据国家有关政策,技工院校对在校农村学生和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行补贴政策。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1500元,国家资助两年,第三年实行学生工学结合,顶岗实习。学校还设有奖学金等奖励政策。目前技工院校的学费,每生每年机械类1700元,商业服务类1500元,加上书本费、食宿费每生每年总共2000多元,学费比较低。学生毕业进入企业工作后,可办理农转非手续。通过这些政策的实施,能够吸引更多的城乡青年进入到技工院校学习。

  记者:技工院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如何?

  王保明:我国已经步入经济快速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崭新历史时期。新的各类企业(工厂、公司、商厦、酒店、宾馆等)的诞生,原有企业的改革、扩建和升级,都产生了许许多多新的工作岗位,从而为拥有一技之长的技工院校毕业生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另外《劳动法》的颁布也为技工院校毕业生就业提供了有力保障。

  郑州市技工院校大都创办于上个世纪,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壮大,具备雄厚的办学资源和丰富的办学经验。技工院校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就业为目标,从专业、课程设置、师资配备,都注意紧密贴近市场,更好地满足社会和企业的需要。技工院校一向重视毕业生的就业安置工作,各院校都设有专门的就业安置机构,通过校企联合、定向培养、“订单教育”等多种形式,与用人单位建立多种形式的合作关系,建立了毕业生以本地区就业为主,向省外、境外就业拓展的就业格局,毕业生都能得到妥善安置。近三年来,全市技工院校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