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木”与“树人”南阳市教育局局长贺国勤一席谈

2008-08-08 14:37 【浏览字号: 来源:南阳教育资源网

    “我种了10年树,如今到教育局当局长。我想树木与树人既有共同点,也有不同之处。”贺国勤此前任当地林业局的局长。

  “回到教育上有一种归属感,作为一名教育战线上的老兵和新生,我感到教育工作的重要、神圣,也深知自己肩上担子的沉重。”

  南阳市是河南省人口最多的省辖市,1000多万人口,4700多所学校,150多万在校生,仅教师队伍就超过了10万人。因此也出现了教育发展不平衡等问题。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和农村劳动力的大量转移,农村出现了“空壳村”,“留守子女”问题,而城市教育资源不足造成的“大班额”现象也严重困扰着教育的发展。
贺国勤局长认为,解决南阳市的教育问题,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一是体现三个优先。积极向市委、市政府建议,在财政投入上,优先发展教育;在城镇化进程中对教育资源优先布局;在城市建设发展中,优先建设学校。向上级争取并尽力完成每年建几所学校的任务。同时,内部挖潜实施老校扩容,改造薄弱学校,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二是大力发展农村义务教育和职业教育。为推动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的实施,市政府决定,今年拿出6700多万元,将全市7个县区的2393所农村学校作为项目学校。项目完成后,现代远程教育覆盖南阳农村学校的比率将超过60%。把2006年定为“职业教育年”,培养出一批优秀技能型人才和新农村的建设者。

  三是加强校长和教师队伍建设。以法治校,从严管理,调动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教师队伍建设以农村教师为重点,强化师德培训和新课程培训,打造一支综合素质高、教学能力强的师资队伍。

  四是加强局机关的领导班子建设。建设服务型、学习型、创新型机关,为南阳教育的发展带好头,服好务。

  育人好比植树,所以人们又把教师比作园丁。林业讲究适地植树,整合自然资源;教育也讲究因材施教,也要整合教育资源,促进各级各类教育的协调发展。但二者不同的是,造林如果不成功,还可以补植、补造,但教育作为培养人的事业,就只能成功不能失败,否则就要误人子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