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教育局副局长甘德建在线访谈

2008-08-08 14:37 【浏览字号: 来源:漯河市人民政府网

[主持人]:  各位网友,朋友们,大家好! 今天有幸邀请到市教育局副局长甘德建同志做客政府网站,各位网友可以对所关心的教育问题进行提问。

[主持人]:  甘局长,您好!

[甘德建]: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  教育事业涉及千家万户,学生上学问题备受家长关注。您能谈一下今年义务教育阶段的入学政策吗?

[甘德建]:  好的。今年小学招生仍然坚持就近划片招生、免试入学制度。小学入学对象需年满六周岁(2001年9月1日前出生),个别条件不成熟的县区或学校可放宽至六岁半至七周岁。初中严格按片区招生,严禁跨区招生。组织报名入学前,需要对服务区内适龄儿童的住址和户口进行审验,适龄儿童常住户口与第一法定监护人的常住户口及合法居住地保持一致的,学校就可以接收其入学。同时,市教育局要求各小学严格控制班额,不得突破上级规定的班额控制线;各校收费必须严格执行省、市规定的收费标准。市区小学、初中招生统一于2007年7月1日--5日进行。

[主持人]:  有网友问,他一个农村来的亲戚在漯河做工两年多了,儿子该上初中了,为方便照顾,想带儿子在漯河上学。想知道可不可以在市区上学,怎么办理入学手续?

[甘德建]:  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同住子女可以在城区平等地接受义务教育。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同住子女在城区接受义务教育,坚持“以流入地政府为主,以公办全日制学校为主”的原则。需要提供适龄儿童及其父母户口本、父母一方所在单位的务工证明、暂住地相关证明、流出地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出具的同意外出就学证明。具体办理程序是: 由父母(或其法定监护人)向暂住地教育主管部门提出申请,教育主管部门审核后,对符合条件的,为其出具《漯河市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同住子女分配入学通知书》,并将其安排到相对就近、班额不满的公办中小学。各县区教育主管部门认定分配的进城务工农民同住子女入学情况汇总后统一报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备案。

[甘德建]:  为保障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同住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市教育局要求所有学校不得拒绝接收经教育主管部门认定分配的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同住子女。接收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同住子女的学校,要保证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同住子女在校就读期间与本地学生享受同等待遇,不得收取借读费。

[主持人]:  有网友想知道今年的初中招生办法是怎样的?

[甘德建]:  初中招生对象为完成小学六年义务教育的小学毕业生。今年在继续坚持免试入学、划片招生原则的基础上,根据市区初中分布、规模和生源分布情况,为市直初中学校相对就近划定招生区域。任何市直公办初中一律不得招收本招生区域外的小学毕业生,一律不准招收外地市小学毕业生。市直各初中要按下达的计划和规定班额招生,不得突破招生计划,不得举办各种形式的“重点班”、“快慢班”和“实验班”。

[甘德建]:  2007年,根据省教育厅要求,我市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统招生中的分配生比例将提高到30%,以后仍将逐年增加。今后,凡在市直薄弱初中连续就读三年的本地小学毕业生,初中毕业时可享受分配生资格,直接升入省级示范性高中。

[主持人]:  新学年开始后,市教育局将对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行为采取什么措施?群众都很关注。

[甘德建]:  最近,我们经过认真调查研究,结合我市实际,对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行为作出了新规定。规定要求各中、小学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和《十不准》的有关要求,均衡编班,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保证学生平等接受义务教育,不能开办或变相开办重点班、快慢班,不准开除学生或以任何理由将学生驱赶出校园,不准体罚或变相体罚、侮辱学生,不准歧视赶走差生。任何学校不得拒绝接受经教育部门认定、分配的农民工同住子女入学

[甘德建]:   在新学年对复读生和复读班问题也作出了明确规定: 严禁任何初中举办复读班、接受初中毕业生复读。初中九年级学生原则上不准转学,因特殊情况确须转学的,须经教育主管部门审批。市、县(区)学籍管理人员不得为未经批准的初中九年级转学学生办理学籍。

[甘德建]:  在落实减负政策方面,市教育局要求各中、小学不准安排早晚自习(寄宿制学校除外),不准利用双休日、节假日统一组织学生集体补课或上新课,所有在职老师一律不准在校内开办各种形式的学习班、辅导班、补课班;保证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小学三、四年级作业量每天不超过30分钟,小学五、六年级作业量每天不超过1小时,初中作业量每天不超过1.5小时;学生在校用于接受教育教学的时间,初中(非寄宿制学校)控制在8小时以内,小学不超过6小时;不准组织学生参加未经省教育厅批准的各类竞赛活动;以学校为单位组织的考试,每学期不超过两次(即期中和期末考试),不得进行周考和月考;不准任何部门、团体、机构及学校强行征订或摊派各类教学辅导材料、学习用品等。

[甘德建]:  关于小学学前班,市教育局要求,学前班应根据幼儿生理、心理发展的特点和规律,通过各种活动,促进其身心和谐发展。在教育教学中,不得搬用小学一年级教材,不准给幼儿布置家庭作业,不允许进行任何形式的测试和考试。农村小学在保证本学区适龄儿童入学的前提下,可以举办学前一年教育。

[甘德建]:  对于顶风违纪,不落实政策规定的学校,市教育局将予以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将对有关单位负责人给予严肃处理。为接受社会监督,市教育局设立了举报电话。

[主持人]:  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感谢甘局长做客市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