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教育局局长张丙辰 把优质教育资源的蛋糕做大

2008-08-08 14:22 【浏览字号: 来源:河南日报

 
 “中国古代大教育家孔子就提出了‘有教无类’的施教主张,第一次明确要求不能存在‘教育歧视’。现代教育的目的,就是为了培养数以千万计的实用人才和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共同肩负起民族振兴的重任。要完成教育的重要使命,就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观念,不断推进教育的公正和公平。”

    作为基层的教育局局长,焦作市教育局局长张丙辰既看到城市学生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的幸福,又目睹了农村娃娃上学的艰辛和不易。

    张丙辰认为,要做到公正和公平,最重要的有两点: 一是思想观念上要彻底清除“教育歧视”和变相歧视。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无论是家穷还是家富;无论是智商高还是智商低,在平等接受教育方面均应一视同仁,这是宪法赋予每个公民的权利。但他深知,在教育实践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尤其是在片面追求升学率的情况下,还会出现一些学校歧视差生、冷落差生甚至是赶撵差生,任其辍学的现象。二是下决心解决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问题。如果不采取抑制措施,会出现教育的两极分化,一方面是对所谓的名校趋之若鹜,人满为患,另一方面一些薄弱学校门庭冷落,无人问津,质量下降而生源枯竭,造成了教育资源的浪费。张丙辰告诉记者,推进教育公平首要的问题是投入,关键环节在管理。现在教育资源不均衡的突出症结是好学校少,学生和家长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强烈愿望和实有的优质资源不足形成巨大反差。而要解决这个问题,首要的是必须加大对教育的投入。一是抓增量。合理规划布局,新建一些优质教育资源,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教育需求。二是抓存量。对现有的学校进行改扩建,特别是一些薄弱学校,通过改扩建改善办学条件,完善教学设施,提升办学水平。他举例说,焦作市用一年的时间投资7600多万元,完成了289所农村学校的危房改造,2005年,政府又投入6000万元对城区的十七所中小学进行了改扩建。通过扩大增量,改造存量,把优质教育资源的蛋糕做大,来缓解由于好学校少而带来的压力。

    有了解决硬件不硬、资源不足问题的措施还不够,张丙辰认为,教育部门的均衡措施必须跟上,通过加强“管”和“理”解决均衡问题。所谓“管”,重点是加强对各级教学机构的监管,严格禁止“教育歧视”,下决心杜绝各种各样的重点班,对违反规定的要给以处罚。所谓“理”,就是采取一些梳理和引导的措施,促进教育公平。比如说,通过电脑派位的办法,在招生环节均衡生源;在起始年级均衡师资配置,使教师分布大致均衡,通过对农村薄弱学校支教,解决农村学校师资薄弱的问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