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教育局局长尚成富谈职业教育

2008-08-08 14:20 【浏览字号: 来源:洛阳新闻网

 

  中央强调,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要加快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走新型工业化的道路。新型工业化在本质上就是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工业化,必须依靠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依靠规模宏大的技能型工人。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各行各业技能型人才紧缺表现得相当突出。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换代,对技能型工人的需求日益迫切,对职业教育提出了强烈的社会需求。为进一步促进职业教育发展,教育部最近提出全国中等职业教育扩招100万人。国家在发展职业教育方面有哪些政策规定?我市职业教育发展状况如何?我市对发展职业教育有什么新的打算?笔者就以上问题走访了市教育局局长尚成富同志。

笔者: 近几年来职业教育发展速度较快,请您谈谈什么是职业教育,国家发展职业教育的政策和形势。

尚成富(以下简称“尚”): 职业教育是各级各类职业和技术教育以及普通教育中职业教育的总称。换句话说,职业教育是以技能培训为特色的就业教育,它是国家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规定,职业教育的任务是: 对受教育者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传授职业知识,培养职业技能,进行职业指导,全面提高受教育者的素质。

近年来,各级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为鼓励职业教育发展,2002年8月,国务院召开了第四次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出台了《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重点提出要强化市级政府对职业教育的统筹职能。河南省和我市也于2003年6月和11月分别召开了专题会议进行了贯彻落实。今年下半年,国家还将出台一些鼓励和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的政策措施,职业教育将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可以说职业教育大发展的时期已经到来。国家对职业教育的投入进一步加大,财政部2002年以来先后安排了大量资金支持职教发展,2005年安排7亿元支持实训基地建设,国家发改委2004年提出实施“推进职业教育发展建设计划”,连续4年每年利用5亿元国债在全国支持1000所县级职教中心建设。河南省也启动了“双百工程”,计划用3年时间在全省扶持100所县级骨干职教中心和100所示范性乡(镇)成人学校。这些措施必将对职业教育加速发展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笔者: 职业教育对我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作用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尚: 我想从四个方面来回答这个问题: 

其一,发展职业教育是实施“科教兴洛,人才强市”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施“工业强市,旅游强市”战略的需要,职业教育可以为我市制造业、服务业和种植、养殖业发展培养大批人才。

其二,发展职业教育是农村实现全面小康社会,为“三农”服务的重要推动力量。职业教育在农村劳动力转移,农村回乡知青培训和实用技术培训,调整种植、养殖结构,扶持科技示范乡、示范村、示范户和农业科技带头人方面具有基础性作用。

其三,发展职业教育是建立学习型社会、构建终身教育体系的重要一环。职业教育将为加快企业发展、机关事业单位提高服务质量、开展学习型城市创建工作提供动力。

其四,发展职业教育最大限度地满足了青少年求学的愿望。我市每年初中毕业生有11万人左右,其中升入普通高中的最大招生人数为4万多人,职业教育学校为其余6万多人提供了升学和培训机会,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广大青少年升学就业的愿望,减少了社会不安定因素。

笔者: 当前我市中等职业教育发展状况如何?

尚: 目前,我市有实施学历教育的中等职业学校76所,其中有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7所,省级重点9所,在校生9万多人,已形成了以政府办学为主导,行业、企业办学为补充,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多元化办学格局,办学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师资力量逐步加强,教学水平稳步提高,是河南省职业教育发展速度较快的城市之一。

笔者: 现在有很多初中毕业生想报考中等职业学校,请您介绍一下学生报名入学有哪些要求?

尚: 进入中等职业学校学习,有两种途径可供选择: 一种途径是报1~2所中等职业学校,参加中招考试后由学校录取;另一种途径是持初中毕业证直接到中等职业学校注册(只限中职类,五年制及3+2形式的大专需经中招考试),然后由职业学校到教育行政部门审批后即可成为正式学生。

笔者: 为扩大今年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市教育局将采取哪些措施?

尚: 今年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局之年,我们提出了“办人民满意教育”这个承诺。在职业教育招生宣传方面,我们也按照有关要求做了一些工作,决定把5月份定为职业教育招生宣传月。一是在《洛阳日报》等媒体上统一进行宣传。对全市所有具有招生资格的中等职业学校进行公示,并对工作成绩突出的学校进行展示。二是5月14日在洛阳市卫生学校召开城市与农村职业学校联合招生合作暨毕业生就业洽谈会,邀请部分用人单位参加。三是开展了职业教育“大篷车”宣传活动,让中等职业学校与初中毕业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等。

笔者: 目前我市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状况、就业前景如何?

就业状况非常好,就业前景广阔。据统计,全市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率在95%以上,就业待遇也不错。就业率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第一个原因是随着我市“工业强市、旅游强市”战略的实施,带动了制造业、服务业等相关领域的迅猛发展,对中等技能型人才需求激增。第二个原因是目前本地区和沿海发达地区,特别是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湾地区用工需求大。第三个原因是学生有一技之长,就业门路广,就业形式灵活,可以打工,可以创业,并且收入稳定。第四个原因是部分学校开设专业对路,学生动手能力强,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就业质量总体看不错,中职毕业生走向全国各地,大多在沿海发达地区工作,工资待遇不等,多数月收入在千元以上,月收入二三千元者也不在少数,少数优秀毕业生月收入达五六千元。

笔者: 您在前面提到了社会力量参与办学,那么我市民办职业教育发展状况如何?

尚: 2002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对民办教育的方针是“积极鼓励,大力支持,正确引导,依法管理”,在法律上赋予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平等待遇和相当多的扶持政策。经过几年的发展,我市民办职业学校经历了从无到有、由小及大的过程,目前已有民办中等职业学校12所,在校生8000多人,已成为我市职业教育发展的一个重要增长点。民办职业教育的兴起,不但深化了办学体制和学校内部管理体制的改革,而且为政府减轻了负担,也为更多学生提供了培训和就业门路,更好地满足了社会经济发展对职业教育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预计今年民办职业学校新招学生6000人左右,民办中等职业学校办学条件将会得到进一步改善。发展民办职业教育也是促进职业教育协调发展,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个重要方面。

笔者: 您认为当前职业教育还存在哪些问题?

尚: 职业教育存在的问题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人民群众尤其是学生对职业教育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存在着重普教轻职教的现象。学生的能力有大小,智力有差别,但没有好坏贵贱之分。升入普通高中可以升学深造,升入职业学校同样有升学和就业两条路可供选择。在农村地区培养的普通高中学生考上大学毕业后,80%以上的毕业生没有回到农村就业,是属于培养“输出型”人才,而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毕业后是离“土”不离乡,属于培养“本土型”人才,可以为本地经济发展作贡献。培养一名职校毕业生,不但可以减少在大学阶段巨额的学费支出,而且学生可以提前几年就业增加收入,可以帮助一个家庭脱贫,带领一个村庄致富。一些切身感受到职业教育甜头的人说“要致富,学技术”,“读完初中上职中,打工致富一路通”,“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二是办学条件需要进一步改善,需要建立一批骨干中等职业学校,形成比较合理的专业结构和布局结构。三是教学质量有待提高,特别是要加大实践性教学环节建设力度。四是需要进一步完善就业服务配套措施,使招生、教学、就业各个环节衔接得更为紧密。五是高等职业教育对中等职业学校的拉动作用不够明显,高等职业教育亟待加强。

笔者: 市教育局对发展职业教育有什么新的打算?

尚: 发展职业教育是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的重点工作之一,我们将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第一,进一步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兴建、扩建和合并一批中等职业学校,实现规模扩张,为更多的初中毕业生升入高一级学校学习创造基础条件。第二,注重打造品牌,在卫生保健、制造加工、旅游服务、经济管理、农业科技、电子技术等方面打造一批拳头专业和强势品牌,如“洛阳制造”、“嵩县海员”等,做大做强中等职业学校。第三是加大城市对农村的支持力度,扩大对农村招生规模,为“三农”服务,为农村实现全面小康社会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对农村招生2.5万人以上。第四,加强就业服务,完善资格证书制度,加强与中介机构的沟通与合作,强化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工作。

笔者感言: 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对长期发展实践的科学总结和理论升华,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理念的一次飞跃,是推进现代化建设始终要坚持的重要指导思想。职业教育同样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使其有一个大的、好的、快的发展。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大力促进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主动适应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换代,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对技能型工人的紧迫需求,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促进职业教育与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的紧密结合;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充分发挥中等职业教育在统筹城乡发展、解决“三农”问题方面的重要作用,要继续实施农科教结合和“三教统筹”,大力推进科教兴农,把农业技术推广、科技开发和教育培训结合起来,共同促进农业现代化,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对农村劳动力转移的职业教育和培训工作,实现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转移;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促进各教育全面协调发展,并使中等职业教育有一个大的发展。党的十六大提出要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高中阶段教育包含了两个大的方面: 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要统筹好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的协调发展,一方面把普通高中的工作重点放到提高质量上,另一方面要把加快发展中等职业教育作为今后教育工作的战略重点,通过几年努力,实现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教育的比例大体相当,把巨大的人口压力转化为宝贵的人力资源从而保持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地发展。             (教 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