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庆聚:坚持均衡发展 促进教育公平

2008-08-08 14:16 【浏览字号: 来源:大河濮阳网

濮阳市教育局局长:刘庆聚

  今天,记者采访了政协委员刘庆聚,做为市教育局局长,刘庆聚说要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做为重中之重,抓实抓好。

  刘庆聚说,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促进教育公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在2007年的工作中,我们要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做为重中之重,抓实抓好,具体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大城镇薄弱学校改造力度,搞好市城区学校建设规划,努力缩小城乡教育差距,达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全面提高教育质量。

  ——调整优化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结构。按照全省统一要求,本着“减少点数、扩大规模,集中优势,提高效益”的原则,加大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力度,使每一所中小学都能拥有大体均等的物质条件和师资条件,为农民子女提供更多的接受优质教育的机会。

  ——认真实施农村中小学课桌凳更新工程,抓好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严格按照省政府要求,两年内要把全市农村中小学课桌凳全部更新。2007年,全市共安排维修改造项目176个,投入资金2550万元,各县区已完成各项前期准备工作,6月底前交付使用。

  ——大力发展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在去年清丰县、南乐县、华龙区、高新区实施农村中小学现代化远程教育的基础上,今年要覆盖到全市各县(区)中小学校。充分利用信息网络资源优势,提升农村学校信息化服务教育教学水平,让农村学生更多地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大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一是进一步加强农村师资队伍建设,切实做到围绕一个主题(建设一支素质较高、结构合理、爱岗敬业的农村教师队伍),实施“两项工程”(农村教师队伍素质提高工程,农村中小学教师全方位提升工程)、落实“五项计划:”(教师网络联盟计划、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能力建设计划、新课程培训计划、班主任培训计划、农村学校教育师资硕士培养计划)为农村中小学培养一批师资高、素质强、留得住的骨干教师;二是要做好城乡教师对口支援工作。组织开展“城镇支援农村,强校支援弱校”送教下乡服务工作,鼓励城镇教师到农村学校开展支教、送课、教研指导等多种形式的帮扶活动。要建立长效机制,逐步实现城乡之间、学校之间的师资力量和教育水平的相对均衡。

  ——全面落实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要贯彻执行全国农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在国务院领导下,由地方政府负责,分级管理,以县为主的基础教育管理体制,加大县级政府的统筹力度。具体有以下几点:一是从今年春季学期开始,对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农村中小学生全部免除学杂费;继续对农村中小学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和补助寄宿生生活费;二是提高农村中小学公用经费保障水平,年生均拨款标准小学26元,初中39元;三是建立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长效机制,逐步消除各县(区)中小学现存危房;四是巩固和完善农村中小学教师工资保障机制。继续实行县区教师工资由县(区)承担,统一执行的津补贴政策和社会保障政策等由县财政负责的管理模式。

  刘庆聚说,为做好以上工作,我们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采取得力措施予以保证:一是建立和完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制度。根据省定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制度,市政府已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督导评估县级人民政府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作为考核和评估县级教育工作的重要指标,并将督导评估结果抄报组织部门,定期向社会公布义务教育发展情况,接受社会监督,争取社会支持。二是加强督政和督学。通过督政,督促各级政府落实科学发展观,优先发展教育,加大教育投入,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督学,督促学校推进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规范教育教学管理。三是加强学校管理,规范办学行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要进一步增强依法治教、依法办学意识。严格执行《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行为十不准》,坚决杜绝、从严查处一边免费、一边乱收费的现象。要切实加强学校内部教育教学工作管理,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学风、教风、校风建设,营造良好育人环境。


相关文章